每日经济新闻

    浩欧博及其董事长等遭立案调查 公司自查称涉实控人资金占用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00:09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浩欧博(SH688656,股价36.39元,市值22.95亿元)11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兼董事长、总经理JOHN LI ,实际控制人之一陈涛于11月28日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JOHN LI、陈涛立案调查。目前公司各项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浩欧博实际控制人为WEIJUN LI、JOHN LI和陈涛。其中 WEIJUN LI系JOHN LI、陈涛的母亲,JOHN LI系陈涛弟弟。

    上市公司表示,经自查,上述立案相关内容主要涉及陈涛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

    此前,浩欧博曾于2月19日发布《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自查及整改情况的公告》。浩欧博当时透露,经自查发现,2021年7月23日,公司及子公司苏州浩欧博生物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浩欧博)向关联方苏州外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苏州外润)提供1700万元资金拆借款项,用于苏州外润补充代扣代缴陈涛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款。

    据悉,2020年3月,陈涛转让了一部分其通过苏州外润间接持有的浩欧博股份给外部股权投资基金,并由苏州外润于2020年4月按照20%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021年7月下旬,苏州外润接到税务部门通知要求按35%的税率尽快补交股权转让所得税款,陈涛无法短期内筹集1700万的资金,浩欧博及苏州浩欧博于2021年7月23日以公司自有资金(非募集资金)借款给苏州外润用于补税,涉及金额1700万元,占上市公司2021年6月30日净资产的2.33%。

    此后,陈涛通过苏州外润于2021年7月28日向上市公司方面偿还1200万、于2021年7月30日偿还500万元。

    今年2月下旬,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浩欧博表示,上述借款事项系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涛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John Li表达该资金需求,并表示预计将在短时间内归还,在获得John Li同意和口头指令后,由公司出纳发起付款审批流程,财务副总监韩书艳、财务总监李翊、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凯、公司董事长John Li依次完成内部审批。在完成审批付款内部流程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直接向苏州外润合计支付借款1700万元。

    “上述资金占用系陈涛用于个人税款的补缴,未用于其他个人支出,且资金占用时间较短,未对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损害。该笔资金由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直接支付给苏州外润,苏州外润直接支付至税务局扣税专用账户,未通过其他第三方进行周转,不存在刻意隐瞒或掩饰其他挪用资金的恶意情形。”浩欧博当时表示。

    浩欧博成立于2009年,于2021年1月13日登陆科创板。公司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试剂应用于过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辅助诊断。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55亿元,同比增长7.94%;净利润为4447.2万元,同比下降40.51%。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5亿!曾欲打造地标性建筑,恒大深圳总部地块卖掉了,接盘方成立于今年9月

    下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跌超1%,其中纳指跌1.58%,标普500指数跌1.54%,道指跌1.4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