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效如何?生态环境部答每经: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超80%,公共交通出行等达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17:00

    ◎崔书红表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创建的“示范引领”成效显著,“集群效应”作用凸显,“两山”转化模式和机制丰富多样,显著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超80%,新建绿色建筑、公共交通出行等均达50%以上,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显著提升。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创建地区在绿色发展水平、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繁荣生态文化、培育生态生活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不仅生态环境‘颜值高’,而且绿色发展有‘内涵’。”

    1128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两山”基地创建工作进展成效的提问时,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作如上表述。

    崔书红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党政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生态文明培训,公众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均达到80%以上,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超80%

    崔书红在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超80%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践行“两山”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先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近些年中国大力推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两山”基地创建工作,请问现在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针对上述问题,崔书红介绍,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共命名6468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187个“两山”基地,在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起到标杆引领作用。

    崔书红表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创建的“示范引领”成效显著,“集群效应”作用凸显,“两山”转化模式和机制丰富多样,显著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

    崔书红强调,当前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正不断由个体示范向区域整体推进。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青藏高原地区分别有30518747个地方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命名。全国有70个地级行政区成功创建,示范建设正逐步成为区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党政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生态文明培训,公众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均达到80%以上,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超80%,新建绿色建筑、公共交通出行等均达50%以上,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显著提升。

    继续开展“绿盾2022”专项行动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了“绿盾”专项行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完成率达94.7%,其中,17个省份的整改完成率高于95%

    “通过‘绿盾’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一些地方不再敢随意侵占自然保护区,对‘国之大者’有了敬畏之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人类活动问题总数和面积实现了明显‘双下降’,基本扭转了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趋势。”

    崔书红说,“绿盾”专项行动已成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和生态环境强化监督的品牌,有力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崔书红强调,今年,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绿盾2022”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卫星遥感监测,向地方推送了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点人类活动问题线索,组织各地开展实地核查,严肃查处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

    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组织好绿盾专项行动等监管工作,切实维护自然保护地生态安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是否有考虑给盐野义提供56-3,53-8中间体?雅本化学:公司未销售上述产品

    下一篇

    高斯贝尔:公司暂未有web3.0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