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冯键: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构建底层巨灾模型 自主研发要以应用为导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22:55

    ◎11月23日,中国洪涝巨灾模型1.0在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主论坛上正式发布。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兼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冯键在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巨灾风险管理是再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表现。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23日,中国洪涝巨灾模型1.0在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主论坛上正式发布。

    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兼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冯键在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巨灾风险管理是再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表现。要应对巨灾风险的挑战,就要研发相应的巨灾模型,帮助行业更好评估风险、量化风险,进行合理的定价。”

    在冯键看来,保险市场增量空间巨大,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构建底层基础模型,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做定制化产品创新,服务于个性化需求,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需求端美好生活的本意。

    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兼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 冯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基于国内实际情况 提升巨灾风险管理能力

    近两年来,全球自然灾害频发,对于保险和再保险行业带来重大冲击。

    中再产险副总经理王忠曜在论坛上分享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各类自然灾害所造成的行业赔付损失累计超过一千亿美元。这可能是全球保险和再保险行业面对自然灾害损失的常态值。

    “由于近年损失、通胀的影响,全球供给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传统再保险行业的资本减少了将近400亿美元。全球直保市场的费率从2017年至今持续五年不断增长,从目前判断增长趋势还将持续。全球再保险行业的费率从2017年至今累计费率涨幅达到22%,预计巨灾费率也会进一步上升。”

    论坛上分享的数据显示,“根据中再集团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分出保费大概1300亿元。”对于国内再保险行业而言,冯键指出,应对巨灾风险的挑战,当务之急是提升巨灾风险管理能力。

    冯键表示,作为再保险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再集团在近年来试点巨灾保险方案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巨灾风险的量化需要有跟地域有强相关关系的巨灾模型来计算。

    “早期国内巨灾保险方案设计主要依赖于国外模型,其数据不能反映中国的实际特征,同时由于模型算法上的黑盒,也难以做一些适应性的场景调整。”冯键表示,基于自身发展和服务行业的出发点,2018年,中再集团旗下中再产险发起成立国内首个唯一聚焦巨灾科技创新的保险科技公司——中再巨灾管理公司,专注于巨灾模型的研发。

    自主研发巨灾模型 填补国内空白

    再保险亦称“分保”,是保险的保险。冯键表示,在这一专业属性极强的领域中,巨灾模型可谓是“塔尖”的“尖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没有自主研发巨灾模型,是由于构建模型的复杂性,需要有效整合地理、气象、水利、住建、市政等各类专业部门,以应用为导向来解决实际的保险问题。

    巨灾模型相当于巨灾风险管理的“芯片”。冯键举例称,基于台风巨灾模型研发的台风实时损失评估系统“风•眼”,可跟踪海上形成的每一个台风,再与气象局的台风预报路径数据实时对接,能快速计算未来三天台风风场、洪涝淹没及预估损失的空间精准分布,已为数家政府机构和保险公司提供台风实时计算服务,支撑行业全面提升台风临灾风险防范与管理能力。

    以某大型财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的创新应用为例。冯键指出,当地受到台风影响较大,被保险人所在不同行业承受的风险各不相同,台风巨灾模型可以生成精细的风险等级图,模拟出各个地区水深的分布,以往的省一级台风预警,到现在可以做到村一级、甚至30x30米的精细度格网,这对于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及风险减量管理非常重要,保险公司可提前向被保险人推送预警信息,辅助被保险人尽早采取防灾减损措施从容应对台风灾害风险。

    冯键介绍称,从目前已成型的地震模型、台风模型、洪涝模型看,复杂程度越来越高。

    成本投入上,台风模型和地震模型分别耗时2年半和3年时间完成,共投入近1亿元,洪涝模型预计3年半时间完成,投入估计约七千万。人力投入方面,中再巨灾管理公司40%左右都是来自地震、台风、洪水、农业、减灾学、土木工程、统计数学、计算机等领域的博士,此外,还聚合了中国地震局各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台风所、气候中心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师大、哈工大、天津大学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内顶尖研究资源。

    巨灾模型研发以应用为导向 创新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巨灾模型的研发,冯键强调,应秉承以应用为导向来解决实际问题。“目前,中再集团在计算中国区域的巨灾保险的定价方面,已完全替代国外模型,采用我们自主研发的中国巨灾模型计算。”

    智能化、数字化的模型运用,大大提升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冯键以与某电力系财险公司合作举例,台风在海域生成后,通过计算实时台风风场、分析输电杆塔风致响应、叠加输电线路地理位置数据,可预估输电线路在台风中可能受到的损失,得到输电塔需要加固的位置。

    冯键表示,模型除了服务于电力企业的智能化风险管理,还可以应用在如海上牧场的农险等各个领域。公平合理、可量化的风险管理能助力多方共同发展,而不是相互博弈。

    2021年,中再集团正式启动中国洪涝巨灾模型的研发工作。近日中国洪涝巨灾模型1.0正式发布,填补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洪涝巨灾模型空白,计划在2024年发布中国洪涝巨灾模型2.0商业版。

    在冯键看来,不仅仅在保险行业,巨灾模型的应用范围极为广泛,需要融入场景,创新解决问题。

    他介绍称,在日常业务中,水利部门发布的洪涝预警信息通常以“某水文站+预警水位”的形式来提供,专业性较强,应急部门和保险公司难以有效解读此类预警信息,基于洪涝巨灾模型研发的“水·号”应用,对接相关数据进行快速洪涝损失评估,提前预知可能淹没影响的具体区域,叠加区域的单位与人员分布,将更为精确计算影响的具体单位和人员,指导相关业务线提前进行洪涝的精准防灾、减灾,让政府、产业或保险公司面对灾害主动作为,应而不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15725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雪天盐业:美特公司当前无钠离子电池相关生产技术

    下一篇

    半年降近100万,杭州网红板块二手房没有神话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