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基成“限购”主力品种 各类债基指数本周开始“回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2:5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以来,公募基金频出债基限购公告,在所有公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产品统计中,债基数量最多。11月24日早间,又有长信、工银瑞信、中银等基金公司宣布旗下部分债基限购的消息,其中,工银瑞信等特别针对机构投资者暂停对部分旗下债基大额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来,各类型债券基金指数周线开始上扬,部分此前回撤较大的债基也在“回血”中,不过就近期债市的波动来看,业内人士表示,限购不仅在于维护规模平稳运作,也在于防范潜在的赎回冲击。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刘国梅制图 视觉中国图

    部分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从11月开始,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一众稳健理财工具频现收益率大幅回撤,引发业界强烈关注,特别是一些中长债产品,单周回撤甚至超5%。

    由此引发的债基赎回不在少数,甚至一些管理人因赎回压力变现资产,对债市的冲击影响持续上演。11月18日,富荣基金官方账户曾发布净值说明称,受到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富荣中短债在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的情况下,需要不断地卖出资产。

    有投资界人士在11月24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大额申购或赎回需求过多,会导致基金规模的稳定性降低,而且债券基金的标的资产是债券,合适的标的债券总量有限,必然会导致市场竞争激烈、削弱收益率。

    故而也可以看到,从上周开始,已经陆续有基金公司宣布旗下部分债基暂停大额申购,以稳定基金规模、维持平稳运作、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Wind统计显示,本周从11月21日开始,已有超过152只公募基金公告暂停申购,其中,有36只为纯债型产品,若再加入二级债基和含权债基等,数量接近半数。可以说,债基已经成为近期公募“限购”的主力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限购要求中,部分公告指明要对机构投资者进行大额申购限制,包括工银瑞信中债1-3年农发债、易方达裕富等。

    前述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利率波动和二级市场抛压,机构或比个人投资者忍耐度更低,其中不乏一些风险厌恶型的银行理财及险资配置等,但这同时也给基金管理人带来更大管理压力。

    “债券作为固收证券,其波动体现市场行情走势,一方面是大量释放的流动性有投资回报需求,另一方面是合适的标的资产处于稀缺状态,作为管理人经营压力很大。”该投资人称。

    货币基金也在频频限购

    从债市企稳到资金回流理财工具是需要时间的,而控制持营产品规模的变化,是在当下采取的一种应激策略,这是业内不少人士针对当前债市伤风开出的“药方”。

    不过确实也有产品逆势打开申购,除了资产配置的需要外,机构也对目前债市的投资价值予以支持,但总的来看,由于刺激性政策落地,特别是对于地产的强刺激政策落地后,资本寻找稳健理财的趋势也有从债市出逃流向地产进行配置的苗头。

    因此,对于债券市场,流动性冲击趋于缓和之后,有机构分析称,或不排除赎回资本的去处将朝向更稳健的银行存款、货基和现金理财。中欧基金分析认为,银行存款有利于资金面宽松,后者有利于增加存单需求,同时央行也在加大流动性投放。

    可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货币基金也在这段时间频频上演限购,进入11月以来,广发天天红、长城收益宝等18只基金的多类份额产品已发出暂停申购公告,但从单日申购上限来看,千元以下的限购凤毛麟角,多数或也针对机构或大额资金,申购上限多在1000万元以上。

    中欧基金表示,至少未来一段时间短端能够稳住,3年及以内利率债有超跌反弹机会,长端则会继续交易政策预期,整体还是继续震荡上行为主。

    Wind统计显示,本周内各类型债基指数已开启“回血”模式,截至11月23日,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周内已上涨0.11%,短期纯债基金指数已上涨0.07%。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东数西算”催生算力新趋势 需要建设和运营超算应用网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推动算力向生产力转化 加快从通信网络过渡到全新算力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