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高院科创板过会,前五大客户中关联方销售占比过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1:24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中国西电11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西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高院”)至科创板上市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高院顺利过会科创板,意味着陕西资本市场将迎来第80家(含过会)上市公司,第13家科创板公司。但同时,西高院也面临着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等风险,能否在科创板“立稳脚跟”仍有待观察?

    西高院过会

    西高院作为央企中国西电的控股子公司,此次过会亦是陕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指导推动的成果。

    据每经记者了解,在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推动下,西高院于2022年1月获集团批转同意分拆上市,6月报上交所审核,于11月23日顺利过会。

    西高院上市后,将成为陕西省第80家A股上市公司,第13家科创板公司。

    每经记者注意到,西高院本次计划募资9.1亿元。其中分别用于绿色电气装备关键技术研究、输配电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立足电力系统新型电气装备及新需求检测能力改造提升项目、面向新能源系统的电气装备检测能力建设项目、输配电产业先进计量测试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新型环保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与检测基地建设(沈阳)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西高院分别实现营收4亿元、3.45亿元、4.47亿元和2.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501.40万元、6511.99万元、8155.85万元和5189.58万元,经营状况良好。

    前五大客户中关联方销售占比过半

    西高院成立于1958年,2021年股份制改革为“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气领域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及技术咨询服务业务。

    西高院的股东名单中,中国西电直接持有西高院59.25%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穿透其股权结构发现,中国西电的实控人为西电集团,西电集团的唯一股东为中国电气装备,国务院国资委直接持有中国电气装备66.67%股权。因此,西高院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2022年4月14日,中国西电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称,公司主营业务中的检测、技术研究等业务主要由西高院开展,西高院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保持相对较高的独立性。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控制西高院,西高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

    并对上市之后,产生的业务重叠以及避免未来产生同业竞争,中国西电出具了《关于避免与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函》,西高院对此也出具了《关于避免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西高院前五大客户里,西电集团、平高集团及其下属单位等均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电气装备控制的其他企业,即西高院关联方。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5.61%、47.00%、51.88%和 39.69%,关联方占比分别为41.21%、25.07%、39.19%、20.95%,均已过半。

    此外,报告期内,西高院向中国电气装备下属其他单位(不含西电集团控制、投资单位)提供劳务的金额分别为986.35万元、3560.35万元、1340.35万元、602.36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6.01%、8.54%、17.61%、7.10%;向中国电气装备下属单位(含西电集团控制、投资单位)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的金额分别 1.1亿元、0.63亿元、1.34亿元和 0.62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3.65%、26.78%、42.49%和25.15%。

    因此,不排除西高院上市后会面临关联交易带来的风险。

    西高院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在电气设备制造、检验检测领域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公司与关联方单位基于合理的商业逻辑、生产经营需求,保持较为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因而存在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的情况。若未来关联交易未能履行相关决策和批准程序,或不能严格按照公允价格执行,或与各关联方单位的交易无法持续,将可能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就上述问题,每经记者将采访函发送中国西电董秘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宏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2月1日首发上会

    下一篇

    老郑说汇|联储纪要偏鸽 美元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