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童装企业安奈儿想做抗病毒面料校服:新技术三个月前通过鉴定和授权,尚未取得专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0:28

    ◎童装企业安奈儿及多方与深圳市校服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利用各自的资源进行战略合作,共同促进具有抗病毒功能的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在校服领域的应用。

    ◎安奈儿方面称:股市抗病毒抗菌面料所使用的抗病毒抗菌制剂为水木团队自行研发,生产工艺经过了长期与印染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所使用的生产设备属于在纺织行业首次使用。

    ◎抗病毒面料技术的持有方是第三方公司水木接枝。今年8月,安奈儿与水木接枝成立合资公司,获得该技术在童装领域应用的独家授权。相关技术已提交发明专利申请,但目前处于“等待实审提案”阶段。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3073

    疫情当下,有纺织企业试图证明,能抗病毒的不仅是药,还有衣服。

    11月23日晚间,童装企业安奈儿(SZ002875,股价10.78元,市值22.86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多方与深圳市校服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利用各自的资源进行战略合作,共同促进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在校服领域的应用,为保护儿童健康作出贡献。24日开盘,安奈儿一字涨停,是公司近5个交易日来的第3个涨停。

    安奈儿公告中的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自今年8月起在公司公告和互动易平台被多次提及。据公司说法,电子束接枝制备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品技术具有广谱高效抗病毒抗菌、安全性和长效性的特征,属于纯物理消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该抗病毒面料技术的持有方并非安奈儿,而是第三方公司水木聚力接枝新技术(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木接枝)。今年8月,安奈儿与水木接枝成立合资公司,获得该技术在童装领域应用的独家授权。该技术背靠清华大学,但产业化仍处于早期阶段,三个月前才通过鉴定、检测。相关技术已提交发明专利申请,但目前处于“等待实审提案”阶段。

    衣服面料也能抗病毒?

    安奈儿11月23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根据协议,深圳市校服行业协会拥有众多生产能力成熟、研发能力强劲、销售渠道完善的会员单位(校服厂商),将积极推动和协助上市公司及相关方与其会员单位的沟通、合作,促进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在校服领域的应用。

    那么,这项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技术,到底什么来头?

    据公司公告,电子束接枝技术运用电子束辅助接枝方法,实现了纤维素大分子与抗病毒单体间共价键结合,具有安全性、耐用性和广谱高效抗病毒抗菌的特征,经过了拥有中国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研究机构的权威认证。该技术制备的抗病毒抗菌产品属于非释放型纯物理消毒,能够解决抗菌剂脱落引起的安全隐患,有效防止纺织品出现二次污染。

    今年8月起,安奈儿就密集公告,宣布开启抗病毒面料的相关合作。

    首先是8月17日,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安奈儿研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奈儿设计)近期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就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及其在儿童服饰领域应用的共性技术领域进行合作研究。

    8月22日,安奈儿再次公告,安奈儿设计与水木接枝签订合资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合资公司深圳市安奈儿水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奈儿水木),两方分别持股51%和49%。水木接枝授权安奈儿水木在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品领域,无偿使用其拥有的“利用电子束接枝技术制备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品技术”以及“新型季铵盐高分子抗病毒抗菌剂及其制备方法”技术,其中在儿童服饰领域为独占许可合作,许可期限为二十年。

    10月26日,安奈儿再一次公布进展,称安奈儿水木的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通过了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安奈儿水木独有的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对痘病毒抑制率超过99%。

    不仅是公告,安奈儿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也积极回复投资者关于该技术的提问,称:“公司的抗病毒抗菌面料未来希望能够在家纺制品以及防护服、口罩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司的抗病毒抗菌面料预计明年年初能够量产”“围绕公司的抗病毒抗菌面料,公司目前已经与成人服饰、医疗健康、医疗院感、清洁、校服类等多家企业洽谈”。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相关技术研究早有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安奈儿所述的电子束接枝技术在纺织行业早有研究。全国纺织系统的重要期刊《印染》杂志2010年第6期,曾发布一篇名为《纺织品电子束接枝加工技术的产业化》的文章。

    此外,新冠疫情以来,科研机构和纺织企业在衣物面料抗病毒方面的研究也有产业化的先例。据报道,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陈宇岳教授科研团队经多年科研攻关,成功开发了长效抗病毒抗菌纺织品,并已实现产业化生产。据报道,该科研成果采用了最先进的纳米银组装技术,通过银离子向纤维内部的定向渗透,再进行原位还原,实现了在纤维内部的纳米银组装,从而有效解决了耐洗牢度这一难题,并实现了高效抗病毒抗菌功能。

    那么,安奈儿本次抗病毒技术的独创性又体现在哪?

    11月24日下午,安奈儿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外有十余个课题组进行接枝技术研究,但是鲜少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公司抗病毒抗菌面料所使用的抗病毒抗菌制剂为水木团队自行研发,生产工艺经过了长期与印染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所使用的生产设备属于在纺织行业首次使用,在实现抗菌抗病毒功能纺织品的路径上具有独特性和先进性,无法轻易复制模仿。”

    相关专利申请目前“等待实审提案”

    根据公告所述,电子束接枝技术的持有方并非安奈儿,而为水木接枝。安奈儿通过合资公司安奈儿水木获得其技术授权。

    不过,这项技术目前并未获得专利。记者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发现,水木接枝今年4月~6月提交了六项关于抗病毒纺织品和消毒剂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目前全部处于“等待实审提案”阶段。

    安奈儿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确认:“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中,按照专利申请流程,专利申请过程中,其他类似技术无法重新申请。”


    水木接枝的专利情况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截图

    记者还了解到,该技术背靠清华大学,三个月前才通过技术成果鉴定。《科技日报》今年8月曾报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由水木接枝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联合承担的“电子束接枝关键技术及安全长效广谱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品研究”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结果显示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据报道,在今年8月25日举办的2022中国服装科技大会上,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功能高分子首席科学家李景烨带来纺织品科研重大突破,通过电子束接枝关键技术研发出安全、长效、广谱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品,助力新冠肺炎防治。

    据安奈儿投资者调研公告,合资公司安奈儿水木的电子束接枝技术首席科学家也叫李景烨。

    可以看到,这项技术的产业化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安奈儿此前也提示风险称:“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目前仍处于测试改善阶段,应用及市场前景尚待明确。”

    对于目前相关业务开展的进展,安奈儿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水木接枝授权安奈儿水木无偿使用电子束接枝技术,许可期限是20年,所以目前安奈儿水木能保证对该技术相关业务的持续性。安奈儿水木已经围绕建设生产线开展工作,组建了核心运营团队,完成了生产工艺技术方案、关键生产设备的选型与下单。对多种材质进行了测试,同时对工艺进行了优化。生产和销售等工作都在按照计划进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奈儿做抗病毒面料引涨停 相关技术尚未取得专利

    下一篇

    元道通信:公司成为中移铁通有限公司2023年综合业务支撑服务集中采购项目中选候选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