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之固收+篇丨“固收+“基金跌超20%,还能买吗?该怎么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0:1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一期我们聊了近期回撤比较明显的固收产品,本期进一步延伸来聊一聊“固收+”基金。

    这类基金前两年表现抢眼,也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亲睐,但今年随着市场的调整,不少基金都出现了明显调整,有的甚至跌幅超过20%。

    那么,“固收+“基金还能买吗?又该怎么选?

    1、什么是“固收+“基金

    要读懂“固收+“基金,首先要先了解什么是“固收+”、“+”的是什么。

    从目前已有的“固收+”基金来看,主要指的是以债券资产打底,在此基础上通过配置一些权益资产进行收益增强的基金。常见的增强方式如债券+股票、债券+可转债、债券+股票+可转债等。

    如果以基金的类型来进行区分,主要的表现形式是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这两类产品都可以打新、也可以配置可转债和股票,它们主要的区别在于权益的仓位,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一般限制在20%以内,而偏债混合型的股票仓位可以达到40%。

    在“固收+”红火时,有些权益仓位超过30%的基金在宣传时,也往往会把自己宣传为“固收+”基金,但实际上,权益超过30%,再以“固收+”进行宣传就很容易让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风险有很大的误解。

    整体来说,“固收+”基金追求的是在相对稳健的基础上,获得比纯债产品更高一些的收益,因此稳健还是基础,从这点出发,投资者在筛选产品时就要注意权益仓位的占比,如果权益仓位超过30%,还频频以“固收+”来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产品,可以选择回避。

    2、关键看持仓

    具体到操作方面,权益仓位的占比,可以先从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来判断,比如业绩比较基准显示的股债比是1:9、2:8还是3:7。

    重点则是要去看基金的持仓,有些基金虽然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是股债2:8的比例,但实际上在债券资产方面,配置了不少可转债,这其实就进一步放大了风险。

    以华夏鼎源债券为例,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从这个业绩比较基准初步可以判断为股债2:8配比的二级债基,也算是比较典型的“固收+”的表现形式之一。

    进一步从持仓来看,今年的三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5.79%,债券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1.94%。看上去股票的仓位并不高,但如果将债券仓位进一步细分,可转债(可交换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51.16%。

    可以看出,可转债的占比还是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股票仓位并不高,但基金整体的风险并不低。而从业绩表现来看,也能发现这一点,截至2022年9月30日,华夏鼎源债券A基金份额净值为0.8301元,三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63%。而如果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净值跌幅超过了20%。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只是看到业绩比较基准就将其认定为比较稳健的“固收+”基金,且认为风险等级并不算高,那么显然今年以来的持有体验并不会太好。

    3、关注基金经理风格的稳定性,不建议参与新基金

    从上述这个例子其实也可以对所谓的“固收+”基金有更清晰的认识,首先,这类产品是否能做到比较稳健,取决于权益仓位的占比,这个权益仓位不仅指的是股票仓位,同时也包括可转债等含有股性的资产仓位。

    其次,投资者不能简单以业绩比较基准进行判断就直接买入。从这点出发,建议对于“固收+”的新基金就要谨慎选择,因为新基金还无法看到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如果一定要选择新基金,建议可以先去关注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产品,尤其是同样风险特征的产品,了解基金经理如何进行配置。

    但换而言之,如果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产品,已经是比较稳健的“固收+”基金,且没有处于封闭状态的话,投资者为何不直接选择,而去选择新基金呢?

    再有,对于“固收+”基金而言,基金经理的风格稳定性也很重要,如果调仓频率很高,偏爱在一些风险较高的资产上风险暴露,比如更多配置信用债、可转债等,即使某些周期内表现较高,但潜在的风险也较大。

    另外,基金经理的更换也是非常值得关注,因为这类产品还是属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一位风格稳定的基金经理离任,接任的基金经理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基金风格的稳定需要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洲控股监事陈星减持5000股,减持金额4.04万元

    下一篇

    天津楼市“一哥”天房集团的债务困扰:混改未获实质性进展,问题项目及所持股票将被司法处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