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短剧助力快手流量“拉新” 快手CEO亲自下场“抓”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13:24

    ◎11月22日,快手交出了2022年第三季度“成绩单”。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快手总营收约为658.9亿元,同比增长16.3%;经调整后净亏损约为57.1亿元,同比减亏62.7%;其中,第三季度快手总营收同比增长12.9%至231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约6.72亿元,同比减亏85.4%。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杨夏    

    伴随着周杰伦线上演唱会的余热,11月22日,快手(HK01024,股价50.25港元,市值2161亿港元)交出了2022年第三季度“成绩单”。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快手总营收约为658.9亿元,同比增长16.3%;经调整后净亏损约为57.1亿元,同比减亏62.7%;其中,第三季度快手总营收同比增长12.9%至231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约6.72亿元,同比减亏85.4%。

    图片来源:快手三季报截图

    今年二季度快手国内业务实现自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度盈利后,三季度国内业务是否能继续保持盈利态势,成为本次财报的市场关注点。数据显示,三季度快手国内经营利润超3.75亿元,环比增长近3倍;同期海外业务亏损16.86亿元。

    2022年以来,微短剧火爆,腾讯视频、芒果TV、快手、抖音等长短视频纷纷入局加码。在2022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剧情与二次元业务负责人宣布,过去一年,快手短剧日活用户已超2.6亿,其中有超50%的短剧日活用户已养成追剧习惯,快手星芒短剧过去一年共产生420亿+播放量。

    图片来源:快手官方微博

    微短剧助力快手流量“拉新”

    于依赖内容流量获取价值变现的短视频而言,“老铁们”始终是快手活下去的基石。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快手平均DAU(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4%达3.634亿,MAU(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9.3%至6.26亿,单季度增加3900万月活跃用户。同时,快手互相关注的用户对数达235亿对,同比增长63.1%。

    图片来源:快手三季报截图

    一直以来,暑假都是获客与增长的关键时期。在流量的“丰水期”,快手借力微短剧和周杰伦等明星IP,收割了一大波流量。

    今年7月,周杰伦在快手独家举办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1.1亿人;9月由快手与NBA联合打造的“乡村篮球冠军杯”村BA全网累计观看人数达1.2亿。此外,在今年快手上线的短剧中,有22部实现播放量破亿;


    图片来源:快手官方微博

    2022年以来,微短剧火爆,腾讯视频、芒果TV、快手、抖音等长短视频纷纷入局加码。据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显示,2022年1~9月,短剧备案量已达2792部,约为2021年全年备案量的2倍,微短剧成为剧集产业的新风口。

    在2022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剧情与二次元业务负责人宣布,过去一年,快手短剧日活用户已超2.6亿,其中有超50%的短剧日活用户已养成追剧习惯,快手星芒短剧过去一年共产生420亿+播放量。

    程一笑回应:不是来救火

    2022年第三季度,快手整体亏损收窄。不过,撑起快手“半壁江山”的线上营销服务(即广告)收入的同比增速则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快手广告收入达约116亿元,同比增长6.2%;而上一季度,快手广告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10.5%;2022年一季度,快手广告收入则同比增长32.6%达114亿元。

    图片来源:快手三季报截图

    在当晚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快手管理层分析认为,宏观经济的逆风叠加各种外部因素,使快手与行业一同面临压力。

    “进入下半年后,整体广告市场的恢复情况相对较弱,根据第三方机构预计,2022年全年线上广告大盘增速在中个位数左右,这也反映在了快手本季度线上营销服务收入的同比增速上。”快手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快手会通过提升商业化产品基建能力、精细化垂直行业管理和服务等更好地应对市场环境。

    程一笑认为,在整体行业增速放缓下,只有不断修炼内功,把商业化的底层能力做扎实,才能在可预见的未来当市场趋好及消费复苏时,抓住更多销售机会和市场份额。无论短期市场如何波动,我们坚信长期在线上广告市场的份额能够不断提升。

    广告之外,第三季度快手电商GMV同比增长26.6%至2225亿元;直播业务同比增长15.8%至89.47亿元,快手应用直播业务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9.3%至5960万。

    财报指出,在直播间场景之外,快手拓展短视频种草等方式,三季度快手电商月活跃买家超1亿,用户复购率同比提升约1.1个百分点。

    程一笑表示,短视频和直播,仍在互联网行业的内容和社交产品中处于高维的位置,有非常强的渗透力,可以产生更加多样的社交关系和可延展的使用场景。除本地化和快聘以外,快手还将持续通过探索理想家、快相亲等,满足用户在更多场景下的服务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快手进行架构调整,宣布成立商业生态委员会,由程一笑兼任主席,新设立的商业生态委员会将统筹推进包括电商、商业化、直播、本地生活、快招工等变现业务的商业生态建设等。同时,程一笑还兼任电商事业部负责人。

    财报电话会议上,程一笑回应直接负责电商业务称:“电商业务是快手未来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整个快手商业生态的中心,我来直接负责电商业务,并不是因为这个业务出了问题需要来救火,而是随着电商业务快速发展到当下规模和节点,需要从长期维度思考业务的发展方向和模式,在做取舍和投入选择等方面,自己的勇气和信心相对公司其他同事更强。未来一段时间内,除CEO负责的战略业务决策管理外,我的主要时间精力都会放在电商业务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18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凡达2》来啦!中国内地这一天上映

    下一篇

    行业风向标 | 多项政策助力,风电成长确定性持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