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炼石航空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遭强制平仓,涉及金额33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7:25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龙星亮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122日,炼石航空发布公告称,质权人对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张政质押的股份强制平仓,近日累计减持40万股,减持金额合计338万元。

    这已经是炼石航空自今年七月以来,第五次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减持股票的公告。尽管其多次表示,张政质押股份出于自身需求,不存在危害上市公司等情形,且没有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资金流动性似乎出现疲态。

    11月18日,炼石航空旗下全资子公司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成都航宇)进行了首次对外募资,共计引入资本6500万元。在此之前的今年8月,炼石航空还向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借款8300万元。融资在资本市场属于常规动作,但结合炼石航空人事风险、长期亏损、大额外债等情况,其承压不小。

    三年亏损超上市以来净利润之和

    炼石航空前身为咸阳国资委控股的咸阳偏转,19973月在深交所挂牌,最早主营业务为彩色电视机用零部件。2010年,咸阳偏转资产重组后更名为炼石有色,主营业务为矿业采选。

    2017年炼石有色公司以3.26亿英镑(约28亿人名币)高溢价收购英国Gardner公司,航空业务正式成为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并更名为炼石航空。

    在收购英国Gardner公司后,其本身的矿石业务基本停摆。2022年上半年,炼石航空的营业收入构成为:航空工业占比94.98%,其他行业占比3.91%。

    不过,跨界扩张并未为其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在收购完成英国Gardner公司后,2018年炼石航空盈利约0.25亿元,此后便陷入长期亏损的泥潭中。主要原因涉及疫情对航空业的打击,使得客户需求急剧下跌,航空业利润下降迅速;英国Gardner公司自身65.88%的负债率,需要炼石航空不断地进行资金注入以维持公司运转。

    从2019年-2021年,炼石航空净利润分别为-15.48亿元、-4.80亿元和-5.55亿元,据今年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炼石航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截至日前,炼石航空净亏损额合计28.75亿元,已超上市以来净利润总和。

    据2022年深证交所最新规定条例,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时公司将被强制中止上市。

    2019年末,炼石航空资产负债率为58.33%,到2020年和2021年末分别为69.79%和87.07%。至今年三季度末,炼石航空资产负债率已至98.00%,正处在退市边缘。

    控股股东被强制平仓

    11月18日,深交所向炼石航空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存在平仓风险及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及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

    据炼石航空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张政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处置条款,开源证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对其质押的部分标的证券依法进行违约处置,张政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可能因平仓导致被动减持的风险,涉及质押股份不超过578.4230万股

    另据2022年三季报披露,张政所持的1.26亿股票100%处于质押状态。

    11月21日,炼石航空再一次披露减持计划进程,称质权人对张政质押的公司4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6%进行平仓处置,减持金额合计338万元。本次减持后持有股份122,744,9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8%。

    这已经是炼石航空自今年七月以来,第五次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减持股票的公告。其多次提及,公司内部没有没有发生控股股东及其他相关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关于股东张政的被动减持带来的公司控制权问题,每经记者向炼石航空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尽管炼石航空公司多次在公告中表示,张政质押股份出于自身需求,不存在危害上市公司等情形,且没有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但记者注意到,其资金流动性似乎已出现问题。今年8月,炼石航空向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借款8300万元;11月18日,全资子公司成都航宇对外融资6300万元。

    尽管过去几年炼石曾多次获得政府资助,但人事风险、长期亏损、大额外债和高负债率等多种因素影响,给炼石航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市疫情日新增报告病例数持续增加 涉及全市16个区和经开区

    下一篇

    国家能源局: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25亿千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