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六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正式发布 成都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4:03

    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在现场公布的第六期CIEFI,指数评价样本覆盖的国内337个城市中,2022年度“双创”金融发展综合十强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苏州、南京和宁波。值得注意的是,“双创”金融发展水平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仅成都来自西南内陆区域,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2日,作为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头戏,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正式启幕。

    本次峰会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团队编制的“2022·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hina Innovator and Entrepreneur Finance Index,以下简称CIEFI)正式发布。这也是该指数自2017年首发以来的第六次发布。

    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在现场公布的第六期CIEFI,指数评价样本覆盖的国内337个城市中,2022年度“双创”金融发展综合十强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苏州、南京和宁波。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苏州“双创”金融综合优势明显,六大城市全部跻身四个分项领域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双创”金融发展综合指数连续多期排名中西部地区第一的城市,成都在本期的指数表现依然抢眼,“双创”金融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京沪深杭穗蓉“双创”金融综合排名持续领跑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2017年编制并发布了首期CIEFI,此后每年更新并发布一次。

    据了解,在全面总结和吸收过往编制经验的基础上,本期指数架构做了较大调整升级,从“双创”金融资源供给、服务绩效、政策支持以及环境承载四个维度出发,将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精简为27项客观指标,以期更为客观全面地反映国内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金融支持“双创”活动的实际状况和发展特征,为各地方政府总结发展经验、寻找案例借鉴提供助力。

    11月22日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度“双创”金融发展综合十强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苏州、南京和宁波。作为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北京、上海、深圳继续领跑2022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百强榜。武汉在去年首次进入金融发展综合十强,今年排名继续上升1名至第7。宁波上升1名排名第10,首次进入金融发展综合十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苏州在“双创”金融资源供给、服务绩效、政策支持以及环境承载四大分项领域均进入了全国前十,也是连续多期保持综合排名领先的城市,反映出这六大城市在“双创”金融发展上的全面性优势。

    从地域差异来看,沿海地区的“双创”金融发展优势明显。

    本期CIEFI指数中,华东地区多达52个城市进入百强榜单,华南和华中地区各有12个城市上榜。此外,华北地区10个、西南和西北地区各5个、东北地区4个城市位居百强之列。

    从城市群来看,核心城市群“双创”金融发展表现更优,珠三角与长三角遥遥领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处于发展第一梯队的5个城市群,其“双创”金融发展水平也显著高于全国其他区域平均水平。

    成都:西部内陆地区“双创”事业发展领头羊

    值得注意的是,“双创”金融发展水平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仅成都来自西南内陆区域,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报告显示,成都是少数“双创”金融综合发展水平可以比肩东部沿海城市的西部城市。近年来,成都“双创”金融整体发展能级得到全面提升,“双创”金融各项评价均进入全国前十,“双创”金融政策支持更是排名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京、深圳、杭州,已经成为西部内陆地区“双创”事业发展的领头羊。

    同时,成都近年来大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积极申报科创金融试验区,在创新创业活跃度及经济社会环境承载环境等方面持续保持亮眼表现,“双创”金融服务和“双创”金融生态方面优势明显,进一步巩固自身作为西部地区创新创业核心带动引擎的地位。

    在指数发布现场,刘国宏特别强调了成都“双创”金融发展的三个亮点:

    一是成都“双创”金融资源供给全国领先;

    二是成都“双创”金融政策支持持续发力;

    三是成都“双创”金融服务绩效值得期待。

    报告显示,成都在引导信贷、直接融资等支持“双创”发展方面有突出的成绩,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供给方面,2021年全年投资规模排名全国第三,规模同期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从创新创业的活跃度、‘双创’金融供给分布两个维度来看,应该说这两个维度是高度相关,而成都处于创新创业与‘双创’金融相关线的‘明星区位’,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刘国宏如是表示。

    从金融政策支持来看,成都引导鼓励金融支持创新创业政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他介绍,对全国337个城市有关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文本进行关键词搜索和分类统计后发现,成都的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有效政策检索条目全国第二,同期仅次于深圳;“双创”金融政策关键词热度搜索指数全国第三,同期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另外,刘国宏还指出,成都“双创”金融的绩效潜力非常大,值得期待。成都年度新增市场主体数量长期维持在全国各大城市前列,说明成都创新创业异常活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A股上市公司数量跻身国内前十行列,而且成都企业成长空间巨大,融资需求也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指数报告显示,常住人口增长成为“双创”发展最大潜力。成都在常住人口已经超过2000万的情况下,近两年常住人口增长规模分别达到了全国第一和第三,持续的人口净流入将为成都的“双创”及“双创”金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本保障。据公开资料,2021年成都新引进落户青年人才16万人,年末常住人口为2119万人,同比增长1.17%。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成都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34.8亿元,同比增长8.4%,金融业核心支撑作用显著。在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32)榜单中,成都综合排名全球第34位,位次稳中有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39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迪士尼首席执行官发生重大变化 罗伯特·艾格“临危受命” 卸任不到一年又归来

    下一篇

    港股内房板块午后转跌 旭辉控股跌超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