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迪士尼首席执行官发生重大变化 罗伯特·艾格“临危受命” 卸任不到一年又归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4:02

    ◎11月20日,迪士尼董事会宣布,罗伯特·艾格将重返迪士尼担任首席执行官,立即生效,接替已卸任的鲍勃·查佩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迪士尼确认了该消息。

    ◎罗伯特·艾格执掌迪士尼的十多年,他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次匆忙回归,林焕杰认为更像是一次“救火”。从迪士尼发布的通知可以看出,罗伯特·艾格的回归是暂时的,他会重新调整迪士尼的战略方向,培养人才。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杨夏    

    “以善待人,用公平和同理心对待每一个人”“拼死创新,如果你做事的出发点是对新兴或未经测试的事物的恐惧,那么创新就无从谈起了”。

    《一生的旅程》一书中,有着大量罗伯特·艾格(Robert A. Iger)的“金句”。

    《一生的旅程》封面。 图片来源:豆瓣读书

    他是一位完美谦逊的领导者,雷厉风行收购了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和21世纪福克斯,让华特迪士尼公司(DIS.N,股价97.58美元,市值1779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成功和最受尊敬的媒体和娱乐公司之一。

    11月20日,迪士尼董事会宣布,罗伯特·艾格将重返迪士尼担任首席执行官,立即生效,接替已卸任的鲍勃·查佩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迪士尼确认了该消息。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分析,罗伯特·艾格的回归更像是被委以重任,回来重振迪士尼:“如今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乐园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旅客大幅减少,市场竞争激烈,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所以,需要一位对产业,对经济、对市场等方面都非常了解,且能把控大局的‘掌舵人’,重新把乐园经营的被动局面扭转过来。在迪士尼体系中,罗伯特·艾格是最合适的一位。”

    突然宣布回归,罗伯特·艾格“续任”两年

    罗伯特·艾格在离开迪士尼近一年后,突然宣布回归。

    11月20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宣布,罗伯特·艾格将重新担任迪士尼首席执行官,并立即生效,原首席执行官鲍勃·查佩克已卸任。董事会授权他制定新的增长战略方向,并与董事会密切合作,在任期结束后物色一位继任者领导公司。公司表示,罗伯特·艾格在公司工作了40多年,其中有15年任职首席执行官。

    迪士尼董事会宣布罗伯特·艾格将重返迪士尼担任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迪士尼公司官网

    “我们感谢鲍勃·查佩克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为迪士尼提供的服务,包括带领公司度过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董事会主席苏珊·阿诺德继而表示:“艾格先生深得迪士尼高级领导团队的尊重,在11个月前卸任执行主席之前,他一直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密切合作,深受迪士尼全球员工的钦佩,所有这些都将使领导层实现无缝过渡。”

    罗伯特·艾格表示:“我对这家伟大公司的未来非常乐观,很高兴董事会要求我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迪士尼及其无与伦比的品牌和特许经营权在全球许多人的心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尤其是在我们员工的心中,他们对公司及其使命的奉献精神是一种激励。我深感荣幸被邀请再次领导这个卓越的团队,有一个明确的使命,专注于创造卓越,通过无与伦比的,大胆的故事来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迪士尼官方认为:2005年至2020年,在罗伯特·艾格担任首席执行官的15年内,迪士尼被打造成为世界上最成功、最受尊敬的媒体和娱乐公司之一,其战略愿景专注于卓越创意、技术创新和国际增长上。

    罗伯特·艾格带给迪士尼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商业传奇,包括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和21世纪福克斯。

    漫威宇宙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出生于1951年的罗伯特·艾格,如今已经71岁,他将人生中47年的时光交给了迪士尼。

    很难猜测他此番回归是否是“临危受命”,因为他在任期间,提过不少于三次想要离开。早在2011年,罗伯特·艾格就透露了他将在2015年退任CEO,但直到2020年才兑现。2021年底,罗伯特·艾格将职位正式交棒给原迪士尼乐园主席鲍勃·查佩克。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通知说得比较含蓄,没有公告鲍勃·查佩克何去何从,我认为是被免掉了,起码股东或者董事会对他的表现是不满意的。”

    从天气预报员到迪士尼首席执行官

    全世界都在催你长大,只有迪士尼在守护你的童心。罗伯特·艾格总是谦虚表示:我们在迪士尼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无数人团结一致努力的结果。

    事实上,罗伯特·艾格的职业开端与娱乐业关系并不大。大学毕业后,他做了一年的天气预报员,后在叔叔的引荐下加入美国广播公司(ABC),从初级工作室监制开始,为各个节目跑腿打杂。

    10年后,罗伯特·艾格成为ABC体育部的副总裁;20年后,他成为收购ABC的大都会的COO;30年后,提到他,大家都知道他已是全球最大的媒体娱乐公司迪士尼的首席执行官。

    最动人的是罗伯特·艾格和史蒂夫·乔布斯超越生死的友情。罗伯特·艾格确定上任后,当面找到已和迪士尼关系破裂的乔布斯聊天。以示诚意,罗伯特·艾格拿出迪士尼五部热门的剧,授权给iTUNE播放。可当合作继续推动时,罗伯特·艾格有了一个新的疯狂念头:为什么迪士尼不收购皮克斯呢?

    令所有人意外的是,乔布斯同意了将皮克斯出售给迪士尼。后来在其自传《一生的旅程》中,公众才得以知晓,在迪士尼并购皮克斯协议签署前不久,乔布斯告诉罗伯特·艾格自己患癌时日无多的消息。

    74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如约完成,几年后乔布斯的妻子补充了这个故事:她问乔布斯是否可以相信罗伯特·艾格?乔布斯点头:是的,我敬爱(Love)他。

    罗伯特·艾格在位期间,推动了迪士尼多项重大收购,包括分别以超40亿美元收购漫威和卢卡斯影业;2019年,迪士尼以713亿美元吞并福克斯公司,成为罗伯特·艾格任期内最大规模的一笔交易。

    迪士尼推出的热门动画《冰雪奇缘2》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每一次重大收购中,罗伯特·艾格都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沟通的重要性。他表示,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越是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你就越能受到周围人的尊敬和信赖。

    各大板块都面临危机,罗伯特·艾格匆忙回归更像是“救火”

    罗伯特·艾格卸任一年后又空降回归,很难不让人产生疑问:迪士尼怎么了?

    11月11日,有消息传出,迪士尼在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决定有针对性地冻结招聘,并裁减一些工作岗位。

    迪士尼过于庞大,这也导致公司在面对疫情的冲击时,更难转向。

    2022年2月16日,迪士尼公布了一则居住区开发计划“Storyliving by Disney”;迪士尼还准备在元宇宙上大展手脚,鲍勃·查佩克曾表示,元宇宙是迪士尼的未来。

    “如今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乐园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旅客大幅减少,市场竞争激烈,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这一年来迪士尼的表现比较平淡。”林焕杰坦言:“所以,需要一位对产业,对经济、对市场等方面都非常了解,且能把控大局的‘掌舵人’,重新把乐园经营的被动局面扭转过来。在迪士尼体系中罗伯特·艾格是最合适的一位。”

    上海迪士尼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

    罗伯特·艾格执掌迪士尼的十多年,他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次匆忙回归,林焕杰认为更像是一次“救火”。从迪士尼发布的通知可以看出,罗伯特·艾格的回归是暂时的,他会重新调整迪士尼的战略方向,培养人才。

    疫情之后,迪士尼的各大板块都面临着了不同程度的危机。“环球影城开在北京,与迪士尼形成一南一北的对峙。如今中国本土文化腾飞,也对迪士尼的西方文化提出新的挑战。”

    但事实上,上海迪士尼乐园正是罗伯特·艾格主导开园的。上海迪士尼的建立,进一步扩大了迪士尼在全球的足迹,并在第一年就吸引了1100万游客。

    罗伯特·艾格曾表示:“上海也许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但它肯定是中国最具活力城市。正如我们所知,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发展、建设、旅游业和娱乐业的增长方面,这里有很多事情要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他也给予了中国市场足够的尊重。他说不想在中国建造迪士尼乐园,而想建造中国的迪士尼乐园。“表达尊重的一种方式是给这个地方注入熟悉的元素和中国文化的元素。中国游客不仅会对它产生共鸣,而且会为此感到自豪和有归属感。”

    在迪士尼开园前,罗伯特·艾格就到了上海,看了园内的每一场演出,参加了园内的每一项活动。在与迪士尼各团队人员打过多次交道后,林焕杰肯定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表现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是比较‘接地气’的。从基层一直做到CEO,罗伯特·艾格也是一位真正具有审视全球娱乐市场高度的掌舵人。他特别重视IP的打造和产品的研发,迪士尼这么多年来就是靠着IP得‘天下’的。他回归迪士尼,不知能否将迪士尼再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月22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61%

    下一篇

    第六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正式发布 成都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