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大金禧暴雷!未兑付资金近200亿,承诺“年回报率”可达16%,当地监管部门:涉嫌非法集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3:32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we40uGSvJYnUkm28jkuMx8aDI9XsxXQrTEG9Dbjjw4nvWxtjuHNt3AkIIDsXGyBZMe4SAK54rYFA.jpg

    近日,盛大金禧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盘继彪失联,而早在2个月前,就有投资人发现该公司已经无法兑付本息。

    11月14日,金禧国际控股(00091.HK)发布公告,盘继彪因拟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个人事务,已辞去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兼集团行政总裁职务,自2022年11月14日起生效。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19日,盛大金禧有管理人员向记者称,该公司投资客户超过十万人,目前公司未兑付的投资款超过百亿。官方尚未发布此事涉及人数和金额的具体信息。11月21日,记者从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对于盛大金禧的相关问题,湖南省和长沙市此前已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机制展开工作。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官微发布清退公告证实“暴雷”

    客户可选择“用酒换钱”

    11月17日,金禧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盘继彪因拟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个人事务,已辞去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兼本集团行政总裁职务,自2022年11月14日起生效。

    11月19日凌晨,盛大金禧通过官微发布公司关于良性清退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证实了外界传言公司实控人盘继彪失联及合同违约无法兑付等焦点问题。

    19日,盛大金禧官微发布《盛大金禧公司关于良性清退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和《盛大金禧自主良性清退建议方案》。盛大金禧在公告中表示,受经济大环境、疫情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盘继彪失联等因素影响,出现合同到期违约且未支付情况,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解决问题,经盛大金禧应急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公告之日起,对盛大金禧资产、项目方资产、关联公司实际控制的资产依法依规保全处置,用于逐步清偿。

    盛大金禧提出清退方案称,在投客户的在投资金去除累计获得的收益后形成应清退本金金额。由于考虑到资产清点及处置所需的时间,需要设置清退筹备期,在筹备期内对变现较快的资产进行处置变现,以此形成首批兑付资金。同时在整个清退周期内不断盘活及处置资产,完成整体清退。在兑付顺序上,充分考虑“先老后少”、“先小后大”的原则。

    另外,盛大金禧还发布了以资抵债方案:客户可选择用现有赖永兴酱酒产品兑付,以及对公司房产等易于保值的不动产,在确定价格并清晰产权后进行实物兑付。

    CFF20LXzkOwe40uGSvJYnUkm28jkuMx8hBN5dWBJCCy6XKHeicNozO1JB79RKS1SUib0u0MicWh0mZGwfqr3u1t5w.png

    截图来源:盛大金禧官微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老板刚说完不跑路

    就失联了

    公开资料显示,盛大金禧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盘继彪为企业法定代表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主要从事金融中介服务。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盛大金禧的业务经营范围为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民间投融资信息登记、发布;民间投融资中介服务;投融资业务咨询、策划、管理、顾问服务;债权转让中介服务(以上经营范围不得从事吸收存款、集资收款、受托贷款、发放贷款等国家金融监管及财政信用业务)。

    据澎湃新闻报道,董事长失联这对盛大金禧的员工和客户们来说,犹如“地震”式的消息。“老板这个月4号去云南的,9号开始联系不上。”盛大金禧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盘继彪至今已失联十天左右。

    CFF20LXzkOwe40uGSvJYnUkm28jkuMx877wHzjZjyJB8Uqn1HpRVGGcVKTHsdG6r5vTqyPic6lLTAYC8FaRhicEw.jpg

    11月18日,一些客户来到盛大金禧的总经理室讨要说法。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盘继彪失联之前,曾出席11月1日盛大金禧的一次会议。当天,穿着深色西服、打着红领带的他,出现在总部38楼的会议室。视频显示,他拿着话筒讲话,表示公司正挂牌处置资产,并主动向相关部门“请求监管”。“我为什么主动请求监管?这体现了我和盛大金禧的责任与担当。” 盘继彪当时说。

    很多客户朋友认为我盘继彪会携款潜逃,转移资产,”盘继彪在会上提高嗓音说,“我告诉你们,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这次讲话一个星期后,公司员工发现很难联系上盘继彪。“11月11日,董事长的电话就打不进了,微信也不回了。”盛大金禧一名管理人员说,盘继彪失联72个小时后,公司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未兑付资金近200亿

    承诺“年回报率”可达16%

    当地监管部门认定其涉嫌非法集资

    据澎湃新闻报道,据盛大金禧多名管理人员透露,未兑付投资款的客户超过10万人。该公司执行总裁解博士(人名)近日答复客户代表时证实,未兑付的投资款总额有“190多个亿”。

    客户们提供的《权益确认书》显示,盛大金禧承诺给投资者的“年回报率”,大多是投资额的14.4%,有的甚至达到16%。今年11月签的合同中,“年回报率”降为13.2%,仍远超银行利率。

    盛大金禧的经营行为是否违规违法?11月21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盘继彪失联后,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加快了进度。”分管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工作的陈祥东介绍,在今年六七月份,盛大金禧的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事实上,在2016年和2021年,盛大金禧就因发布虚假的投融资类广告,被行政执法部门处罚过。

    陈祥东向记者明确表示,盛大金禧至今未获得从事融资业务的金融牌照。至于它在香港借壳上市后是否取得香港金融牌照,陈祥东表示正在调查,“初步判断,香港的金融牌照应该也没有拿到”。

    据介绍,针对盛大金禧涉金融业务存在的问题,湖南省和长沙市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前期的调查工作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共同推进。

    “虽然它还是以中介的业务出现,但穿透之后就能发现,对接项目的公司就是盛大金禧控制的。自己融资,就走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了。”陈祥东表示,目前,行政执法机关已经认定盛大金禧“涉嫌非法集资”,并查封了一些资产,“下一步就是司法机关介入”。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303537028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盛大金禧官微、公开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月核心CPI涨幅创40年最高!日本财相最新表态:将全力抑制通胀

    下一篇

    盈趣科技:公司为客户提供植物种植器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