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月核心CPI涨幅创40年最高!日本财相最新表态:将全力抑制通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3:3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2日消息,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21日说,日本政府将全力应对眼下的生活成本危机,让经济重回增长轨道。据新华社11月18日消息,日本总务省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3.6%,涨幅为1982年2月以来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日元汇率“跌跌不休”,一度跌破1美元兑150日元大关,刷新32年来低值。截至目前,日元兑美元贬值逾30%,兑其他货币汇率亦持续下跌。日元为何持续大幅贬值?据经济日报报道,从表象看,日元贬值直接诱因有两点:一是日本货币政策与全球相左;二是贸易形势显著恶化。从根本上看,日本经济结构性痼疾是日元贬值的深层原因。

    这是10月20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信息显示屏。图片来源:新华社/共同社

    日本财相:将全力抑制通胀

    据央视新闻22日消息,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21日说,日本政府将全力应对眼下的生活成本危机,让经济重回增长轨道。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通货膨胀率连续多月上涨,10月涨幅创40年来新高。

    铃木向国会提交2022财政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时说,俄乌冲突升级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日元大幅贬值导致进口商品涨价等因素加速通胀,让日本经济遭遇逆风。同时,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在增加。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1日,日本东京,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金融演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经济所处环境正变得愈发严峻,”铃木说,“我们需要通过支持国民生计和商业活动来渡过这一困难时期,并让经济走上可持续且更快增长的轨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内阁面对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决定推出总额29.1万亿日元(约合2067亿美元)的综合经济救助计划,以抑制物价上涨、提振经济。相关支出编入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希望在秋季临时国会12月上旬闭幕前获得通过。

    日本10月核心CPI同比涨幅创40年来最高

    据新华社11月18日消息,日本总务省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3.6%,涨幅为1982年2月以来最高。

    具体来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夹心面包涨价13.5%,回转寿司涨价12.9%,炸鸡涨价11.1%,巧克力涨价10%;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5.2%,其中电费同比上涨20.9%,燃气费同比上涨20%;手机价格同比上涨16.5%,家用空调同比上涨13.3%。

    这是11月15日,行人走在日本东京站丸之内出口附近的马路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是日本核心CPI连续第14个月同比上升。总务省说,10月大批食品价格上调,核心CPI同比涨幅较9月增加0.6个百分点,“今后食品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18日说,受乌克兰局势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日元贬值因素,可能推升日本物价。主要受今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持续激进加息影响,近来日元对美元汇率不断走低,10月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入150日元兑1美元区间。

    一家在福井县高滨町养殖河鲀的店铺经营者告诉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由于日元迅速贬值,从南美进口的鱼饵原料价格上涨,每月成本比去年增加大约15万日元(约合7638元人民币)。铃木说,将采取对策援助受涨价影响最大的民众和从业者,推动相关补充预算早日在国会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经济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长达27年,每年4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中国石化与卡塔尔签了

    下一篇

    盛大金禧暴雷!未兑付资金近200亿,承诺“年回报率”可达16%,当地监管部门:涉嫌非法集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