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李颉:数据已成重要资产,行业深度融合是破题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0:44

    李颉指出,当前,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未来如何更加高效精准地采集数据、保障数据更加可信、质量更高以及安全的管理运用,同时推动不同行业深度融合,是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1月21日上午,以“链接产业生态·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的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二届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博览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各类创新要素及产业前沿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未来如何更加高效精准地采集数据、保障数据更加可信、质量更高以及安全的管理运用,同时推动不同行业深度融合,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李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

    李颉的研究领域为大数据和AI、边缘计算、区块链、网络体系结构与安全等。他还是国际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大数据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和IEEE通信学会大数据技术委员会主席,曾发表学术论文390多篇,英文学术专著1本、日文学术专著1本、编辑英文学术专著多本。

    数据已成为重要资产,产业赋能作用凸显

    在李颉看来,“产业的融合升级离不开大数据采集和人工智能。首先就是数据的采集,涉及到数据的感知,像感知系统里有很多传感器一类的东西,这又涉及到芯片产业。我们国家也一直在填补这方面的短板,不断进步。”

    那么,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怎样的位置?李颉指出,“在人工智能实际的研究中,包括了算法模型、场景等。我们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同时模型算法也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走到了世界相对靠前的位置。”

    不过,李颉也强调,“我们仍然还有不少的路要走,下一步如何精准高效地采集数据,让数据变得更加可信、质量更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宏观层面来看,数据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资产。从商业层面看,数据已经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产业赋能作用日益增强。数据收集之后,如何安全运用到实际的产业场景中,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

    谈及数字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李颉分享了他的观察,“我们现在涌现了不少聚焦区块链产业的应用,区块链实际上和人工智能、大数据都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它可以提供数据的交易、数据的确权,为人工智能丰富场景的应用提供可信的数据。接下来应从产业层面提前布局,做好龙头产业,从而带动地方的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同时进一步优化资源,推动不同行业的深度融合。”

    成都具备较好产业基础,未来需推动行业深度融合

    近年,在大数据为智慧城市赋能方面,各地政府其实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实践。

    谈及成都的智慧城市建设,李颉表示,“成都首先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人员优势及环境优势。但产业数据如何系统化地收集起来、妥善管理以及安全应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我看到有些地方部门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下一步如何综合统筹起来运用到智慧城市的整体发展之中,还需要政府更大的助力。”

    以智慧医疗为例,李颉分析,“首先数据是怎么来的?数据是通过各种传感器和算法模型感知来的、收集来的、挖掘来的。像是病人去医院看病,首先医生需要根据MRI、X光、血液检验等拿到病人的数据,然后依靠专业及经验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一过程中,如何精准拿到数据、并对其进行安全可靠的管理运用非常关键。将上述场景放大到整个产业发展,就可以理解数据,作为一种重要资产,其价值会越来越高,将赋能更多的行业。”

    最后,李颉表示,“成都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已经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未来可以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推动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目前成都在医疗、工业互联、文旅等领域已经开始布局了,我期待看到更多有意义的东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233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很多年后,能够让人记起世界杯的除了足球就是音乐

    下一篇

    上海交大高金胡捷教授: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迅猛发展 需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