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很多年后,能够让人记起世界杯的除了足球就是音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0:43

    ◎“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光芒四射,《别样英雄》感觉就像给马拉多纳量身打造的一般。”

    ◎“哪首世界杯主题曲的传唱度最高?”很多人随即表示,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Waka Waka》。

    ◎“很多年之后能够让人记起来(某届)世界杯的,除了足球就是音乐了。音乐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情感传递的纽带。”

    每经记者 曾剑  朱鹏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梁枭    

    很多年后,也许人们早就忘记彼时是谁捧起大力神杯、是谁挥泪绿茵场,但当一段熟悉的旋律响起时,那一幕幕激情燃烧的赛事影像似乎又浮现在眼前。这就是世界杯主题曲的魅力,甚至它已不止是大家感知世界杯的一部分,而是一种流行文化的传递,一种体育精神的延续。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间开幕,国际足联则于18日发布了本届世界杯球迷主题曲《Tukoh Taka》,这是历史上第一首包含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歌词的世界杯歌曲,更因其“嘟咕嘟咕哒嘎嘟咕嘟哒哒”的魔性旋律和歌词受到热议。“魔性但不好听!”不少球迷表示,就像是在“下蛋”一样。

    《Tukoh Taka》海报

    《Tukoh Taka》海报“它有强烈的阿拉伯风格,外界对阿拉伯这种非主流音乐文化的了解很少,这自然会影响这首歌的传唱度。”南京大学公关顾问陈闽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回味过往世界杯歌曲,有“GO,GO,GO!ALE,ALE,ALE”的慷慨激昂,有“We will,we will,rock you”的摇滚不羁……总有一首让你记起当年情怀与故事中人。

    《别样英雄》马拉多纳

    在陈闽之的记忆里,世界杯主题曲与时代变迁息息相关。

    1978年,央视第一次在国内转播世界杯,那时候部分国人首次接触这项盛会,大多还是通过黑白电视和收音机获知信息。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彼时还是初二学生的陈闽之第一次在彩色电视上看到世界杯比赛。“那时谁家里有一台彩电是非常稀奇的,看黑白电视机踢足球和看彩色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你一下就觉得这是个色彩鲜艳的体育比赛。”陈闽之回忆道,墨西哥世界杯本来也是色彩鲜艳的,那年《A Special Kind of Hero》(中文名:《别样英雄》)也借由鲜艳的色彩飞入少年陈闽之心中。

    事实上,世界杯很长时间都没有主题曲这个概念。陈闽之表示,有资料说1962年智利世界杯就有主题曲,但是确实太久远,关注度也比较低。直到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一首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的《别样英雄》,却成为了球迷心中那一届世界杯的主题曲。

    非官方的《别样英雄》能够出圈,可能主要源于它曾出现在那届世界杯赛官方影片《英雄》的结尾。歌曲配上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在赛场上驰骋的画面,让人深受感染。

    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夺得1986年世界杯冠军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是马拉多纳大放异彩的一届比赛;著名的“上帝之手”便出自1/4决赛阿根廷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上,马拉多纳用手把球攻入了英格兰队的球门,并且裁判判定进球有效;他连过五人的长途奔袭进球得分,也令很多球迷津津乐道至今。在决赛中,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3比2击败联邦德国,获得了冠军。

    “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光芒四射,《别样英雄》感觉就像给马拉多纳量身打造的一般。”陈闽之认为。

    动情之曲《意大利之夏》

    “热烈欢迎你们来自四面八方,就在这赛场上拼搏较量,罗马城被装扮得更加辉煌,万国旗在这里迎着风儿飘扬,到达罗马时的一片激动心情,此刻化作了斗志昂扬……”这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曲《意大利之夏》的部分歌词。《意大利之夏》是真正意义上第一首得到官方记录的世界杯足球赛主题曲。

    有人曾说,意大利人将亚平宁半岛上的海风和足球王国对足球运动的理解糅合成了这首歌曲。曲律悠扬动听,优美舒缓如天籁之音,但又振奋人心。再加上两位意大利流行音乐大师的经典演绎,将意大利人对足球的理解拿捏得张弛有度。

    在陈闽之看来,《意大利之夏》之所以让人动情,在于这一届世界杯都让人印象很深,包括开幕式、球星、比赛的精彩程度等等。

    联邦德国队夺得1990年世界杯冠军

    的确,米兰圣西罗球场上,意大利人向世界贡献了可能是迄今为止世界杯史上最为经典的一场开幕式表演。美丽的姑娘,靓丽的装扮,惊艳T台秀,不断地冲击着球迷的视觉感官,意大利人成功地将现代化十足的艺术感与足球融合到了一起,将属于亚平宁的文化艺术风格直接地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最为难得的是,这大量的元素被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意大利人又能做得天衣无缝,恰到好处。”有球迷曾这样评价。

    彼时的意甲联赛如日中天,大批高质量的世界级球星驰骋在亚平宁半岛,比赛水平颇高,联赛有着“小世界杯”之称。当他们再次汇聚在亚平宁半岛一起争夺大力神杯,世界杯也愈加星光熠熠。

    《生命之杯》和足球“最般配”

    “GO,GO,GO!ALE,ALE,ALE!”当这个音乐响起,我们的脑海里自然而然地浮现绿茵场上一个个经典的时刻。借助1998年法国世界杯主题曲《生命之杯》跳动的音符,足球运动的激情直抵人心。它的演唱者是波多黎各裔的美国流行歌手瑞奇·马丁。瑞奇·马丁是一位同时灵活运用英语、西班牙语双声带演唱兼跨流行与拉丁音乐领域的天才歌手。

    《生命之杯》一经推出后便获得了数十个国家单曲排行的冠军,并成为世界百大最具影响力歌曲之一。该歌曲融入了瑞奇·马丁典型的英语和西班牙相互融合的音乐歌词,歌曲中的鼓乐节奏和号角奏鸣旋律都恰到好处地起到融入和煽情作用,歌曲可谓沉浸感十足。

     

    《生命之杯》演唱者瑞奇·马丁

    时至今日,《生命之杯》仍被很多人认为是与世界杯和足球“最般配”的足球歌曲。

    “《生命之杯》很受欢迎,是因为这种快节奏刚好跟年轻人相符合,而且(时值)1998年,马上千禧年要到了,新的时代就要来了。那种躁动的感觉通过音符一下子就溢出来了。”陈闽之表示,而且瑞奇·马丁长相帅气,不光那个时候,放到现在还是会流行的;包括之后南非世界杯的夏奇拉,也是这种风格。

    事实上,《生命之杯》并不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正牌主题曲,而是作为副主题曲穿插于大赛期间。正是因为瑞奇·马丁的激情演绎,再加上歌曲本身令人血脉喷张的旋律,火遍了大街小巷,传唱度超过了正牌主题曲《我踢球你介意吗》,成为永恒的经典。

    非洲热情奔跑在《Waka Waka》

    本届世界杯开幕前,每经记者在“85后”的班级群里发问:“哪首世界杯主题曲的传唱度最高?”很多人随即表示,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Waka Waka》。

    按照官方解释,Waka Waka是非洲斯瓦希里语中的一个动词,意为火焰,闪耀等。而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Waka Waka》,那便是充满了野性魅力。这与首度在非洲大陆举办世界杯相得益彰。

    “《Waka Waka》真的深入人心,你能想到它与足球非常强烈的联系就是‘奔跑’”,球迷孙飞飞对每经记者说,“你可以感受到,世界杯的歌曲虽然风格各异,但它们的歌词都是振奋人心、简单朴素的,这也和竞技体育能直接调动起人类共同感情一脉相承。”

    南非世界杯主题曲《Waka Waka

    夏奇拉极具特点的声线加上魔性的草裙舞舞蹈,让人有一种被恒源祥“羊羊羊”广告洗脑的感觉,不自觉地都能哼上两句。

    陈闽之认为,《Waka Waka》具有非常典型的南非律动;演唱者夏奇拉当时还是西班牙队球员皮克的女友,社会关注度很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夏奇拉作为拉丁天后,个人形象素质高,属于青春偶像型。

    “世界杯,一等就是四年,你想想一个人一生中有多少个四年,所以每届世界杯所有元素我都要‘吃干榨净’,不管是足球本身,还是音乐、文化传播、视频……所有东西我都要看,我都要关注。因为球迷真的很关注世界杯,这是球迷为之狂热的一件事情,他会把自己的生命体验融入进这一场场比赛和一段段旋律之中。”孙飞飞动情地说。

    《Live it up》缘何难破圈?

    1994年美国世界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曲,你有印象吗?好像真的没太大印象。

    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主题曲是《Gloryland》(中文名《荣耀之地》),由歌手达利尔·豪创作并演唱。“《荣耀之地》虽精致但难称经典,难以在这首曲子中找到足球的激情,它在音乐风格上更接近于民谣与流行摇滚乐的结合。”有媒体曾这样评价。由于缺乏对足球运动的共鸣,这首歌很快淹没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相较之下,1994年的世界杯合辑中收录的其他大牌艺人的作品如皇后乐队的《We Are the Champions》(中文名《我们是冠军》),以昂扬向上、震撼人心见长,被大量的体育场合借用,成为球迷所熟悉的“球迷之歌”。

    “美国世界杯好像是一届被忽略的世界杯,《荣耀之地》也没能流行起来,因为找的演唱者不对,一是没有名气,二是风格不是当时最流行的西方流行音乐。”陈闽之认为。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曲名为《live it up》。在这首官方主题曲发布之初,球迷的接受程度便不高。尽管它曾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无数次响起,但依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在孙飞飞看来,世界杯主题曲越来越难以在非球迷领域“破圈”,也与传播渠道的变化有关。“之前世界杯主题曲传播度高,首先因为它们确实本身制作精良,其次因为当时音乐的传播渠道比较少,主题曲并不能随时听到、即刻享受,但现在的渠道越来越广,手机一打开就能听歌,那种守在同一时间一直听的热情减少了。”

    “足球就是他最简单的信念”

    “世界杯主题曲的确不好写!”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徐坚强表示。在他看来,主题曲的地域风格可要可不要;要简单好听好记的旋律、让人瞬间能唱起来;要有竞技场的热闹氛围;有世界大牌歌手来唱会有观赏性;通俗、流行风格较好。

    “文体不分家,主题曲没有流行音乐元素那就没人听。”陈闽之认为,文化的因素始终在足球的血液里流淌。此外,他认为音乐的传递和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那时候是全球化的加速期,整个世界都还在谈地球村、全球化,都渴望让自己的文化和世界主流相结合。音乐传递出的是全球年轻人的心声,是具有世界性的音乐。”

    足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语言”,也因为这是一项平民运动。孙飞飞表示,这也是他珍爱足球之所在,它不像马术、高尔夫,需要专业设备、专业场地。街头可以踢足球,对着墙壁也能踢,甚至没有足球,踢一个空瓶子也行。“它让人轻易地去做,踢东西是一个人的正常动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88594165

    “世界杯充满竞技性,最后一分钟都有可能进球的不确定性,又是如此刺激”,孙飞飞说,“球星本身的经历又给足球运动带来诸多附加价值。一个人为什么喜欢看世界杯,这是一种非常综合的认同感。就像我们看到C罗,他从如此草根的环境中成长起来,足球就是他最简单的信念。”

    “一听到那首曲子,你就记起来世界杯的点点滴滴,所以音乐看似是世界杯的一个装饰品,其实它‘融化’在比赛过程中。很多年之后能够让人记起来(某届)世界杯的,除了足球就是音乐了。音乐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情感传递的纽带。”孙飞飞表示。

    除特别说明,文中插图均来源于百度百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0878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0878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郭树清:欢迎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特色突出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

    下一篇

    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李颉:数据已成重要资产,行业深度融合是破题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