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品牌100指数周线三连阳 中国品牌助力世界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23:0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受疫情干扰影响,10月经济数据有所回落,经济仍在缓步修复阶段。不过,随着防控政策优化和房地产利好政策进一步落实,市场投资情绪转暖,上周,沪指在3100点上下徘徊,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周涨3.86%,以856.94点报收,周线实现三连阳。

    市场人士表示,中概、地产板块11月持续强势,每经品牌100指数投资弹性较大,随着2022年世界杯开幕,中国品牌将会得到全世界的关注。

    刘国梅制图

    品牌指数连续三周大涨

    上周初指数走势较强,沪指站上3100点和60日均线。随后震荡调整,但休整幅度有限,两市量能也较稳定,从周K线来看,上证指数上涨0.32%,深证成指上涨0.36%,创业板指下跌0.65%,每经品牌100指数则涨3.86%,再度跑赢A股三大股指。

    从市场环境来看,近期利好消息较多。海外方面,美国10月PPI同比涨幅回落,叠加上上周公布的CPI同比涨幅也超预期回落,显示美国通胀或已见顶,强化了加息放缓的预期。流动性方面,近期市场利率明显提升,降准操作或在2022年底明年初实现。上周逆回购操作量有所扩大,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体现政策的灵活性。北向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提振市场信心。

    从每经品牌100指数具体表现来看,地产板块和中概股表现突出,碧桂园上周再涨24.55%,表现抢眼,龙湖集团、腾讯控股、腾讯音乐、阿里巴巴等周涨幅也均超过10%。估值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估值升至9.2倍,估值优势依旧明显。

    有机构表示,当前A股主要指数估值均已下探至历史较低水平,加上稳增长发力以及管理层更加强调政策调控的灵活性和精准度,A股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修复。随着2022年世界杯开幕,中国品牌将会得到全世界的关注。

    中国品牌将闪耀世界杯

    世界杯是全球观赛人数最多、商业价值最大的体育赛事。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是首次在中东国家以及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赛事,也是疫情发生之后第一届真正意义上全面开放的国际大赛。从商业价值来看,世界杯的商业价值超过300亿美元,远高于其他体育赛事。

    在赞助商方面,中国品牌大手笔赞助热度不减,在世界杯赞助商的最高两个级别中,中国一共占据4席,包括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中的万达集团,以及世界杯赞助商中的海信、vivo、蒙牛,在赞助商数量上与美国并列第一,相比2010与2014年仅有中国英利赞助大幅提升。从广告投入来看,中国企业在俄罗斯世界杯广告投入达到8.4亿美元,占全球的34.8%。中信证券认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开赛时间恰逢中国电商购物节“双11”与“双12”之间,有望吸引更多品牌方参与世界杯第三层级区域赞助商的竞争,投放更多与世界杯相关的广告。

    值得关注的是,世界杯赞助商均会呈现在比赛中的LED广告牌上,以及登上各地区球队的发布会和混合采访区挡板等。艾瑞咨询关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调研显示,国内世界杯球迷最为接受的广告植入形式就是通过现场LED广告牌做宣传,倘若呈现在广告牌上的同时恰逢比赛的精彩时刻,品牌方曝光量势必大幅增长。

    在场馆建设方面,“中国造”闪耀世界杯,中国铁建负责承建此次世界杯最主要的体育场,场内建设处处体现中国元素,场外宇通客车提供纯电动客车,杭州孚德提供赛事吉祥物,助力赛事保障及配套服务。此外,中集集团负责生产974球场的集装箱,钢索材料则来自徐水巨力。洲明科技、雷曼光电向部分场馆和场外商业项目提供LED显示屏;格力电器向部分场馆提供中央空调。电力系统方面,中国电建承接卡塔尔地区首个光伏电站,保障世界杯的供电需求。

    大赛品牌投资受到重视

    民生证券日前表示,尽管中国无法以参赛国的身份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然而卡塔尔世界杯上却不缺中国企业的身影,其中不乏部分上市公司。在世界杯将近之际,在巨大的赛事影响力与讨论热度下,相关公司与板块或也有望迎来投资者的关注,并对其受世界杯品牌效应带来的长期商业价值进行定价。

    从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来看,不少公司品牌已经闪耀卡塔尔,比如前文提及的中国铁建、格力电器等,而蒙牛和伊利也已经率先布局,前者签约梅西、姆巴佩,后者签约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国家队。由于本届世界杯赛事的影响覆盖“双11”“双12”和跨年等营销节点,随着比赛逐渐临近,中国品牌的营销手段预计也将更加丰富。

    从投资属性来看,格力电器作为空调行业龙头,2021年以来由于行业需求较弱,且公司处于改革期,业绩有所波动。随着一方面公司渠道改革进展顺利,品牌竞争力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地产、成本等抑制行业需求的因素逐渐缓解,公司营收业绩有望双增。从远期来看,一方面空调行业量价两端仍有提升空间,公司有望受益;另一方面公司多元化动作频繁,有望依靠储能、热管理等业务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发展成多元化工业集团。

    再看伊利股份,伊利常温份额近年加速提升,且与竞品拉开显著差距,龙头地位愈发明显。同时,常温高端化是伊利过去十年盈利提升的主要驱动力,当前高端化红利仍在加速释放期,安慕希、金典等高端大单品通过“裂变”+“升级”,持续下沉渗透,预计驱动未来至少三年进一步收割常温份额,收入持续增长确定性较高。即便后续迈入低增长阶段,常温业务也将是强大的利基业务,为公司战略提供现金流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比亚迪“200万到300万”仅用半年 品牌助力加速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