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暴雪”过后,网易游戏向何处?丁磊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8 23:45

    ◎丁磊表示,网易在海外市场计划“两条腿”走路,以“自研+投资”去开拓海外市场。第一条腿是自研游戏,未来网易将推动更多PC游戏走向海外。同时,网易投资了许多海外游戏工作室,希望能通过紧密合作,开发出成功的游戏作品。

    ◎在此次获批版号的游戏中,移动游戏依旧是主流,70款中有68款为移动游戏。其中,腾讯出版运营的《合金弹头》IP手游《合金弹头:觉醒》、网易出版运营的《大话西游:归来》均出现在名单上。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梁枭    

    这两天的游戏圈,有人欢喜有人愁。

    前有网易(NTES.O,股价71美元,市值466亿美元)和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股价73.81美元,市值578亿美元)长达14年的合作画上“句号”引发行业巨震,后有网易交出2022年三季度“成绩单”。

    与此同时,时隔一个多月后70款国产网络游戏获得版号审批,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287.8港元,市值2.76万亿港元)、网易等多家公司榜上有名。

    网易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网易净收入为244亿元,同比增长10.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亿元。其中扛起营收大旗的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增长9.1%。

    与暴雪的“分手”,让网易一时间成为焦点,也让外界更加关注网易在游戏上的布局和未来“打法”。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表示,游戏行业是一个非常依赖内容的市场,消费情况取决于游戏本身的内容质量。未来网易在海外市场计划“两条腿”走路,以“自研+投资”去开拓海外市场。

    “授权的到期对网易的财务业绩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一直以来,游戏都扛起了网易的营收“大旗”。

    网易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增长9.1%,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181.39亿元、171.45亿元。

    其中,来自在线游戏的净收入占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的92.9%,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占比分别为92.8%和92.7%。在线游戏收入的主要来源仍然是手游。本季度来自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净收入的68.6%,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占比分别为66.1%和69.2%。

    网易在财报中表示,第三季度网易《梦幻西游》系列持续发力,其长线运营实力和业绩表现突出;由网易和暴雪娱乐联合开发的《暗黑破坏神:不朽》迅速登顶IOS下载榜。

    对于网易和暴雪“分手”引发的热议,网易也在财报中表示,代理自暴雪的游戏,其对网易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和净利润贡献百分比均为较低的个位数,授权的到期对网易的财务业绩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暗黑破坏神:不朽》的联合开发和发行由另一份长期协议涵盖。

    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投资人格外关注的海外市场布局问题,丁磊表示,网易在海外市场计划“两条腿”走路,以“自研+投资”去开拓海外市场。第一条腿是自研游戏,比如《第五人格》《荒野行动》等,未来网易将推动更多PC游戏走向海外。同时,网易投资了许多海外游戏工作室,希望能通过紧密合作,开发出成功的游戏作品。

    11月网游版号发放,网易、腾讯都有游戏获批

    网易和暴雪频频登上热搜时,新一批国产游戏版号发放让一众游戏公司吃下一颗“定心丸”,再次向行业传递出积极信号。

    这是今年发放的第六批版号。在此次版号发放之前,10月新一批网络游戏版号审批名单未能如期而至,一度让游戏公司“忐忑”等待。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数据显示,今年4月、6月~9月以及11月累计发放384个网络游戏版号。从每月的数据来看,游戏版号发放数量整体上呈现逐月增长的大趋势。

    “游戏版号的发放应该正在逐渐常态化,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未来能继续常态化发放就好。”一位不具名的游戏公司高管向每经记者表示。

    在此次获批版号的游戏中,移动游戏依旧是主流,70款中有68款为移动游戏。其中,腾讯出版运营的《合金弹头》IP手游《合金弹头:觉醒》、网易出版运营的《大话西游:归来》均出现在名单上。

    腾讯、网易之外,多家游戏上市公司产品也出现在此次的名单上。例如完美世界(SZ002624,股价14.09元,市值273亿元)的《迷失蔚蓝》、巨人网络(SZ002558,股价8.76元,市值176亿元)的《太空行动》、心动公司(HK02400,股价21.55港元,市值104亿港元)的《退休模拟器》,中手游(HK0302,1.66港元,市值46亿港元)的《吞噬星空:黎明》等。

    在11月游戏版号发放的前一天,人民网发布《人民财评: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一文。此外,腾讯控股高管也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当前国内游戏市场的宏观环境充满挑战,但相信未来将会有新的游戏版号发放,随着更多新游戏的发布,游戏行业的逆风因素会得到缓解。

    国元证券研报认为,今年4月版号逐步恢复常态化审批以来,发游戏版号放数量稳步增长,行业供给端有望持续改善。当前游戏板块处于低估值位,伴随着政策端释放积极信号,叠加头部公司产品周期调整稳定,以及VR/AR等新内容形式的快速发展,行业估值有望回升,规范化、精品化发展仍是主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必泰二价疫苗获中国香港紧急使用认可 对原始毒株及奥密克戎变体均可产生中和抗体

    下一篇

    欧洲央行宣布将收回2960亿欧元长期定向再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