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日内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建业“没有能对外回应的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9 14:09

    ◎2022年上半年,建业地产收益73.01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64.1%;毛利为5.54亿元,上年同期为36.38亿元,同比下降84.8%;毛利率为7.6%,较2021年同期的17.9%,下跌10.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近期建业没有好消息。

    2022年11月17日,建业一日之内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还有4场作为被告的开庭公告,全部涉及票据追索和票据付款请求。11月16日,建业更是在一日之内1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涉及郑州、栾川、尉氏、漯河等多处执行标的。

    不久前,建业还传出大规模裁员、美元债逾期等消息,对此种种,建业选择了沉默,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没有能对外回应的内容。”

    兑付危机

    自去年9月曝出“50亿求救信”以来,建业一直在对外界强调自身的安全性,时任集团总裁的王俊第一时间表示:“境外这两年一共9亿美元债已经全部准备用自有资金解决,我们也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

    不过,现实情况是,2022年2月以来,一直有建业商票不能兑付的消息传出。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获知,近期建业商票逾期集中爆发,以“票据追索权”为案由的诉讼成为建业被告开庭的常态。

    以11月17日的开庭公告为例,分别有项城市中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弘盛和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确山县远东水泥有限公司、金湖凌霄电气有限公司等起诉建业,都与票据追索和票据付款请求有关。

    从11月17日的执行标的来看,涉及金额并不大,比如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因为15万元将建业列为被执行人,长垣市方面的标的金额为40万元,驻马店市驿城区涉及标的金额为43万元,商丘市睢阳区则是10万元,这和分分钟上亿级别的房地产数据对比过于强烈。

    启信宝显示,建业联席董事长刘卫星因为驻马店豪成建材有限公司申请票据纠纷一案,已经被限制高消费,无法“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美元债方面,根据评级机构惠誉消息,建业未能按时偿付2023年11月到期、票息率为7.9%的2亿美元债券的利息——这笔利息已于2022年11月7日到期。建业管理层向惠誉确认,建业未能按时偿付2022年11月7日到期的债券利息,但预计将在30天的宽限期内付息。建业称,“公司未能按时付息是因为郑州的防疫管控措施导致相关银行资金划转延误”。

    积极自救

    事实上建业一直在自救。

    2022年4月1日,建业拟将“全部商业项目”整体出租给万达商管或其关联方,万达商管将全面负责该等商业项目的招商、对外租赁、运营和物业管理。

    5月16日,建业旗下戏剧幻城的操盘方河南建业实景演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由河南建业住宅建设有限公司独资,变更为河南建业住宅建设有限公司占股49%,51%的大股东变为老家文旅。

    同日,电影小镇的操盘方河南建业华谊兄弟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同样发生了股权变更,建业方面股权只剩下10%,90%的所有者同样变为了老家文旅。

    据启信宝,老家文旅最终疑似控制人是河南省财政厅,总持股比例为68.3769%。

    7月31日,建业公告称,控股股东恩辉投资与河南铁建投集团下属房地产开发平台同晟置业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按0.7325港元每股的价格,向后者出售8.85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01%。公告表示,此次股份出售的款项,恩辉投资投资将以股东贷款的方式提供给建业地产。

    目前来看,建业仍旧未走出危机。2022年上半年,建业地产收益73.01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64.1%;毛利为5.54亿元,上年同期为36.38亿元,同比下降84.8%;毛利率为7.6%,较2021年同期的17.9%,下跌10.3个百分点。

    根据最新的业绩公告,截至2022年10月31日止10个月,建业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206.98亿元,同比减少56.0%;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同比减少53.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乌要求美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美媒:美国武器库存持续减少,便携式“毒刺”防空导弹等面临“耗尽”危险

    下一篇

    共享基经之固收篇丨投资者自嘲:“薅8块钱羊毛,带崩了债市?” 固收类基金还能买吗?该怎么区分和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