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产量破百万,陕西“叫板”山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20:49

    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透露,今年前10月,陕西省汽车产量达到100.1万辆,同比增长63.3%,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3.6%,增加值增速达到17.2%。这也意味着陕西提前两个月完成年产“百万辆”目标,正式跻身全国汽车大省阵营。在上半年汽车总产量首次超越浙江之后,陕西再次向山东发起挑战。当地媒体分析,预计2022年全年陕西汽车产量将达到120万辆左右,全国排名争八保九,力争产量增速在50%左右,增速继续保持领跑全国。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098930

    作为制造业里产值最大、产业链最长、相关的产业最多的一项,汽车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曾受困于“工业不大不强”的陕西,正在这一领域迎来历史性突破。

    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透露,今年前10月,陕西省汽车产量达到100.1万辆,同比增长63.3%,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3.6%,增加值增速达到17.2%。这也意味着陕西提前两个月完成年产“百万辆”目标,正式跻身全国汽车大省阵营。

    在上半年汽车总产量首次超越浙江之后,陕西再次向山东发起挑战。当地媒体分析,预计2022年全年陕西汽车产量将达到120万辆左右,全国排名争八保九,力争产量增速在50%左右,增速继续保持领跑全国。

    这是陕西经济地位争先晋位的一个重要支撑。今年前三季度,陕西依托能源行业及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高速增长,实现GDP23501.97亿元,同比增长4.8%。在去年“惊险保级”之后,江西与陕西的差距重新拉大至近300亿元。

    从汽车产业来看,陕西为何能够实现“黑马逆袭”?在“争八保九”的目标下,陕西继续“叫板”山东,能否再进一步?作为陕西新六大支柱产业的代表,汽车产业的崛起又将给陕西的“制造强省”带来何种契机?

    异军突起

    纵观“十三五”时期,陕西的汽车产量都在60万辆上下徘徊,在传统的汽车产业格局中并没有多少话语权。陕西的“逆袭”始于2020年,从当年起其汽车产量增速持续在全国主要产车省份中名列前茅,排名也不断攀升。

    2020年,陕西汽车产量为62.83万辆,同比增长14.78%,排名全国第16;2021年,其产量达到80.1万辆,同比增长27.49,排名全国第13位;2022年上半年,其汽车产量达到51.29万辆,首次超过浙江(50.92万辆),位次上升到第9位。

    到今年三季度,陕西与浙江的差距已经扩大至近3万辆,同时咬紧山东,将两者的差距拉近至9万辆。不过,三省份均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势头,且差距并不悬殊。陕西能否再次晋级、山东能否守位成功、浙江能否逆势翻盘,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第四季度。

    陕西率先发动第四季度的攻势。今年前10月,陕西汽车产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正式跻身汽车产业大省阵营。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11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山东前10月汽车产量仅103.48万辆,与陕西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同期浙江96.27万辆,与陕西差距继续拉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0851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10月陕西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73.7万辆,同比增长295%,高于全国185个百分点,占全省汽车总产量的73.7%,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13.4%。新能源汽车产量的放量增长,也是近年来陕西在全国汽车版图上“异军突起”的核心动力。

    在不久前的进博会上的汽车展区,90%以上亮相的都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354.5万辆、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今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图片来源:中汽协行业信息部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迅猛发展,不仅影响着汽车产业的内在结构,更是重塑着汽车产业的区域竞争格局。从全国来看,陕西、安徽等新能源汽车“新秀”突飞猛进,甚至连宁德、常州等地也能凭借动力电池的强劲实力“分羹”赛道,而与此同时一些传统汽车产业重镇地位却有所滑落。

    比如,重庆2016年曾以316万辆夺得全国第一,但是2021年却不足200万辆;吉林汽车年产量2019年达到288.9万辆,2021年下降到242万辆……

    这种分化的趋势仍然在持续。根据预期,2022年全年陕西汽车产量将达到120万辆左右,全国排名争八保九,力争产量增速在50%左右,增速继续保持领跑全国,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0万辆以上,产量增速及规模领跑全国。

    多点支撑

    在这次进博会的地方展区,陕汽控股集团的德龙X6000重卡等拳头产品的模型被摆在显眼位置。作为全国重卡行业的佼佼者,德龙X6000被视作陕汽进军高端重卡领域的标志性产品之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汽车产业正在成为陕西新的优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石油大学教授曾昭宁告诉城叔,过去陕西在传统燃油车上优势并不明显,但是陕汽和西安比亚迪为代表的重卡、新能源领域已经成为陕西的突出优势,下一步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做大。

    过去多年,陕汽和西安比亚迪是陕汽汽车领域的“双子星”,以其为代表的商用车(重卡)、乘用车(新能源)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确定有两条省市重点产业链的产业。

    2020年,西安比亚迪和陕汽的汽车产量分别为25.44万辆、24.38万辆,合计占据全省份额的八成。彼时西安比亚迪的相对优势并不突出。从工业总产值上看,陕汽是927.22亿元,西安比亚迪是243.27亿元。

    不过,近两年来,西安比亚迪的产销规模突飞猛进。2021年,西安比亚迪生产汽车41.06万辆(新能源车26.86万辆、燃油车14.2万辆),同比增长61.4%,占陕西省汽车产量的51.3%;今年前10月,西安比亚迪汽车产量达73.8万辆(新能源车72.5万辆),同比增长136.1%,占陕西省汽车产量的73.7%。

    短短两年时间,西安比亚迪对全省汽车产量的贡献率从40.5%上升至73.7%。换句话说,过去两年陕西的汽车产量突飞猛进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带动,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支撑就是西安比亚迪。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根据预期,随着后续西安比亚迪三期扩产项目产能逐月攀升,其产量可进一步提升。明年下半年西安比亚迪四期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其汽车产量将继续实现高速增长。与此同时,陕汽汽车的第三股新势力正在加速壮大。

    西安吉利汽车前10月汽车产量达11.4万辆(其中,燃油车10.4万辆、新能源车1万辆),同比增长281.7%,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36%。此外,宝鸡吉利10万辆新车型技改扩产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随着后续产能的释放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宝鸡吉利,陕汽商用车,陕重汽扩建,西安吉利,比亚迪二期、三期、四期,雷丁秦星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陕西的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产业集群已经雏形初现。

    根据《陕西省汽车产业链名录2022版》披露,汽车产业现有和在建汽车产能已突破300万辆,其中已建成产能超200万辆,在建产能近100万辆。

    如何突破

    整车产销规模持续攀升,但多年来困扰陕西汽车产业的另一个核心问题则是本地配套。

    2020年11月,西安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奋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文中指出,我省汽车产业整体起步较晚,经开区在推进汽车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

    本地配套率不高,以陕汽为龙头的商用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不到10%,特别是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本地配套率不高,产业链尚不完善。

    作为陕西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经开区尚且如此。在过去十余年间,陕汽汽车产业的配套主要围绕陕汽,而如西安比亚迪、西安吉利等乘用车几乎所有零部件都来自省外,当然,随着龙头车企产能的攀升,配套问题已经有所缓解。比如,目前西安比亚迪在本地的配套已经超过一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26963

    曾昭宁告诉城叔,近两年来陕西汽车产业的本地配套率提升较为明显。以陕西重卡为例,其已形成经开区和蔡家坡等零部件配套产业基地,省内配套率能超过40%,但仍有一半以上的配套在山东和河北等地,“需要进一步提高本地、本市、本省的配套率”。

    他注意到,在陕西的工业大类里,煤炭能源行业一直排在第一位,但近两年汽车制造已经能够排到第二、第三位。这也反映出,汽车和软件等产业对于陕西工业的支撑作用再进一步增强。

    比如,今年前三季度陕西规上工业利润总额达3489.20亿元,同比增长44.23%。从规模上看,仅次于广东(6834.80亿元)、江苏(6134.40亿元)和浙江(4423.70亿元),也展现出其工业发展的成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陕西凭借陕汽、比亚迪和吉利整车产能的持续增长,得以在整车产销规模上突飞猛进,但是在产业规模上的差距却并不容易弥补。从工业产值来看,2020年陕西整车工业总产值为1336.58亿元,而零部件工业总产值仅为680.25亿元。

    与之相比,同样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力的山东则更具产业基础优势。比如,全省第六批单项冠军企业中有15家企业属于汽车产业链,涵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在曾昭宁看来,陕西汽车产业下一步关键在于真正形成产业集群。这主要涉及三个方面:首先是看产业链拉得长不长,是异质性企业,涉及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其次,是横向的产业配套率高不高,主要是配套企业的聚集;最后就是各种中介性服务平台是否健全,比如智能网联测服务平台等。

    “这三个方面陕西都在重点做,最终要把重卡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群做起来”。他认为,这是关系到陕西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

    陕西正在举全省之力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加速补上产业配套的短板。去年12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西安高新区“当天签约、当天开工”,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700亿元。

    王传福在现场表示,比亚迪将以项目为起点,助力西安打造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之城,助力陕西建设世界一流、全球领先、陕西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不到一年(今年11月),比亚迪又与宝鸡市政府签约,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

    在新能源汽车的撬动下,陕西在整车产销规模上的攀升只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能否抓住窗口期加速布局产业生态,补上配套短板,乃至抢滩智能网联赛道,才是真正决定陕西能否坐稳汽车产业大省的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的新项目 库迪咖啡低调入京

    下一篇

    美元指数向上触及107,日内涨0.6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