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逾千只银行固收产品净值“破1”,多只产品近期净值回撤!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14:03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段炼 廖丹    

    近日,记者注意到,多款银行固收类理财收益出现较大波动。放眼整个理财市场,截至11月16日,Wind数据显示,34364只理财产品里,有10954款产品在最新净值公布日期的最近一周的回报为负,占比达到了31.88%。具体看固收类理财,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25627只处于存续状态的固收理财产品中,1118只产品净值低于1

    这也让很多注重稳健理财的投资人感到疑惑。一是投资者多认为只要银行非含权理财中,债券发行人不出现违约情况下,票面利率是固定的,应该是稳赚不赔,为何会有回调?此外,近期突然地回撤,也让很多追求稳健的理财投资者感到不适。

    银行固收类理财多为债券打底,一般来讲占比超过80%,而近期债市回撤较大,这也导致部分理财净值出现回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主要有两个因素导致债券价格下降,一是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二是由于市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使得部分债市资金可能流入到股市,部分债基面临一定赎回压力,债券供给增加。

    CFF20LXzkOxjwnYH0zGnuRxw1t0YwqkGsWNUYYyjamz8U54M2FeSw2DJiaoAh67Y448aA1Y57Bia4dMRDUSsUq7Q.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_303782699(图文无关)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款固收类银行理财

    净值出现较大回撤

    近日,多家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及收益率出现回撤。

    具体来看,如风险等级为R2的工银理财“鑫天益纯债债券型个人理财产品”,其单位净值便从11月8日的1.1713,降至14日的1.1689,该产品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占到95%以上。

    R2风险等级的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单位净值也从本月7日的1.0087,降至15日的1.0071。该产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不低于80%。

    再如风险等级为R2的“中银理财-(7天)最短持有期固收理财产品A”,其单位净值从11月9日的1.0296降至15日的1.0284。产品档案显示,该理财产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占组合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中低风险的银行固收理财,短期内收益却出现较大波动,这让很多注重稳健理财的投资人感到疑惑。

    一是购买中低风险银行理财投资者多认为只要银行非含权理财中,债券发行人不出现违约情况,票面利率是固定的,应该是稳赚不赔,为何会有回调?此外,近期突然地回撤,也让很多追求稳健的理财投资者感到不适。

    事实上,中低风险理财打底资产多为固定收益类资产,上述三只产品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均超过80%。

    而银行理财通过投资债券来获得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靠债券的票面利息收益。二则是靠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通过买卖债券获取差价收益。

    如今,银行理财打破刚兑,转型后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表现为如实反映基础金融资产折现或变现后价值。简单来讲,理财公司发行理财产品,并告诉投资者募集资金的投向,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便会跟随底层资产的市场波动而波动。

    对于理财产品净值回撤,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最核心的就是过去这几天,债券市场有明显的调整,现在理财产品也是市值法估值。和债券基金一样,银行理财净值有比较大的回撤,这也是正常的,主要是跟债券市场走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债券市场调整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债券利率出现上涨,如本月15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8174%,较11日的2.7349%上涨超0.07个百分点。在债券价格方面,便表现为下跌。

    CFF20LXzkOxjwnYH0zGnuRxw1t0YwqkGQ4OHJamLhV1uicYTt8ZHiaBbDhZvXlYrnsIrdeI7CJM2vd0wy2IIEXrA.jpg

    最近债券利率大幅上调,价格大幅下跌,偏债型理财产品的净值难免出现回调。”周茂华对记者表示。

    对于债市为何回调,周茂华表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叠加。

    一是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此前债券利率较低,是因为市场流动性较高。

    二是近期股市和债市“跷跷板”关系比较明显。近期市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国内股市气氛变化,不排除部分债市资金赎回,赎回的资金可能流入了股市,“这就导致偏债理财杀跌,偏股型的则更为有利。”

    此外,廖志明也对记者表示到,债市调整跟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房地产政策的放松紧密相关,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发生好转,所以债市就有调整的压力。

    今日,中银理财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其中也提到,此次债券市场的回调原因,有近期宽松幅度暂不及市场预期带来的资金面收敛和资金中枢边际抬升,也有稳楼市政策持续出台推动经济恢复斜率预期抬升,还包括防疫政策优化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等方面。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

    此类短期的剧烈波动不可持续

    记者注意到,从本月11日开始,隔夜Shibor利率从1.7040%上升至16日的1.9360%。此外,今日央行公布逆回购利率与上期持平,仍为2.00%。

    周茂华对记者表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较前几个月有所抬升,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但现在市场利率还是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市场流动性表现为合理充裕。

    周茂华指出:“此前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加之宏观经济波动,投资者偏向防守风格,部分资金为避险便流向债券类资产。而自10月底以来,资金面有所收敛,叠加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更加乐观,以及债券市场利率处于低位,导致近期债券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进一步导致配置债券的产品,如债基、银行理财净值出现回调。”

    “近期,整体来看市场反应偏剧烈。”周茂华认为,债券价格下跌也会导致部分资金赎回,而赎回相当于抛债,市场预期供给增加。

    “但整体上来说,这种短期的剧烈波动不可持续,必回常态。”周茂华指出,一是由于国内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的力度不会减弱。二是加之央行呵护经济复苏,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目前市场环境下,也不支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

    “所以随着短期情绪的稳定,市场利率还会维持一个相对低的位置,债券不具备大幅上行趋势的基础。”周茂华还表示,在目前我国基本面环境下,债券短期价格下降,相应债券资产配置吸引力上升,也会吸引部分资金流入。

    “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廖志明同样对记者表示,最近理财产品净值回撤幅度确实比较大,但随着债券价格的下跌,债券收益率也会上升,“估计过两三周,就会比较平稳。”

    此外,中银理财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也提到,展望未来,国内宏观经济正在逐步复苏,需要流动性宽松环境护航,伴随着近期债券资产回调带来的风险释放,价格或将逐步企稳,市场能进一步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优质债券资产未来有望继续提供稳健回报。

    记者|赵景致

    编辑|段炼 廖丹 杜恒峰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佩洛西下台

    下一篇

    郑州一核酸采样点推VIP服务,年费320?记者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