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助力个人养老金发展,提前做足准备 富国旗下3只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近期,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陆续落地,一个关于个人养老的全新模式即将开启。

    从已经公布入围名单的产品来看,首期名录中的公募基金超30只,面对这么多的选项,怎么选才是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一直属于养老投资的主力军,不管从团队实力还是从投管经验来看,公募基金都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投资者在选择时,可以优先关注基金公司的产品。

    笔者注意到,作为行业中较早参与养老金投资的公司之一,富国基金在养老金领域可称得上是行业“老司机”,深耕养老领域近20年,管理养老金产品规模超千亿,多次获得社保基金颁发的贡献奖,其投资管理能力已持续得到市场验证。

    个人养老金产品来了 增设专属份额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的发布,个人养老金的时代来临。

    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年金最大的区别在于,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还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在富国鑫旺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张子炎看来,“个人养老金制度是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关键一环。《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及《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规定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有望改善我国养老保障格局,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从个人养老金账户可投资的品种来看,主要包括了四大类,分别为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其中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是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基金产品。

    近日,包括富国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公告对旗下的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增设Y份额,同时实行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率优惠,而Y份额正是为了对接个人养老金账户所增设的专属份额。

    富国基金三只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名录 满足不同需求

    从产品来看,富国基金旗下已有3只养老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名录,以此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需求。除了首期纳入个人养老金名录的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FOF)、富国鑫旺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FOF)两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11月16日陆续披露的个人养老金基金第二期产品亦包含了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 一年持有(FOF),该产品属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笔者注意到,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成立于2018年12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约12.5亿元,富国鑫旺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成立于2020年3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约2.1亿元,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张子炎。而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FOF)成立于2022年6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约2.7亿元,基金经理为王登元。

    从基金合同来看,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和富国鑫旺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的主要区别在于权益资产设置比例的不同,其中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的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比例为25%,而富国鑫旺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为55%,投资方面较前者更积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来选择。此外,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的权益资产比例低于30%,更适合退休日期在2025年附近的投资者。

    从业绩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7.92%,高于8.49%的业绩比较基准,富国鑫旺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0.27%,高于2.64%的业绩比较基准,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成立以来的回报亦超出同期业绩比较基准。

    值得一提的是,从回撤来看,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的最大回撤仅3%,年化波动率2.31%,表现出了不错的控风险能力;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最大回撤仅2.23%,年化波动率低于3%,体现出较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张子炎认为:“个人养老金事关老百姓的退休生活品质,养老目标基金要重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在投资端、产品设计端、销售端都将投资者的实际养老需求放在首位,淡化短期相对排名考核,切实把养老目标基金的风格特征和养老理财需求相匹配,发挥基金公司净值化投资的特长和优势,以良好的投资体验驱动产品规模稳步增长。”

    深耕养老近20年 助力个人养老高质量发展

    产品表现突出的背后,离不开富国基金及其养老金团队长期积累的深厚底蕴。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养老金“全牌照”资管机构,富国基金在养老金投资领域深耕近20年,已积聚明显优势。先后获得首批企业年金管理资格、全国社保投资管理人资格、首批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人资格,在养老金领域整体实力出众,长期投研能力出色,多次获得全国社保基金会颁发的三年贡献奖、五年贡献奖及优秀投资经理奖。

    而为了迎接个人养老金时代的到来,富国基金在产品、研究、投资、信息技术、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多个维度又做了充分的准备,以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的个人养老金投资服务。

    其中,在投研准备方面,富国基金在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开发、投资运作、中台运营、风险管理和投研系统建设上不断优化。同时,富国基金权益、固收、量化投研平台资源也将为其赋能,发挥公司在养老金投资领域耕耘多年的优势,为个人养老金业务做足准备。

    另外,富国基金的养老金团队成员从业经验丰富,投研能力涵盖权益、固收、基金、衍生品等多方面,为养老金产品的持续稳健运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笔者进一步了解,未来,富国基金还将从多方面做足养老规划:第一,加强团队的投资研究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投研能力,以投研带动业绩,业绩带动规模;第二,高度重视FOF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稳定性,打造定位清晰的养老目标基金,不断丰富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线,形成多样化的产品特色矩阵,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第三,养老FOF注定是重持营、轻首发的一类产品,持有人若有良好的投资体验,就能通过定投等方式和产品的规模之间形成良好的正向循环,对市场形成真正意义的“长钱”。

    在这一过程中,张子炎认为,投资者的参与率比规模更重要,做好投资者养老理财投教工作,探索有效的客户画像需求定位方法,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养老理财解决方案,引导投资者从长期视角进行基金投资,将投资者的持基体验和长期回报统一起来,形成基金收益到基民收益之间的高转化率,这将是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增长的动力来源。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安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9067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风证券:深耕绿色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一篇

    浦银安盛:多元化布局助力一站式投资 深耕机构业务,优化产品结构服务实体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