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风证券:深耕绿色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中绿色金融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方面促进环境改善、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一方面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能源革命和低碳发展、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作为绿色金融领域实践先行者,天风证券紧扣当下金融工作核心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早在2016年就率先将绿色金融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同年捐资设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深入开展绿色金融研究,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运作,积极发行绿色金融产品,探索用绿色金融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之路。

    将绿色金融纳入核心战略 搭建顶尖绿色金融智库

    2015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印发,正式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2016年8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建构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绿色金融的目的是实现资本流向绿色产业,提出了如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再贷款等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激励措施,指出绿色金融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对于绿色投资提供支持的重要作用。

    指导意见发布以后,天风证券将“秉持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两手抓’、‘成为绿色投资的标杆、典范’作为公司发展目标之一,将“力争为中国绿色金融政策的推进、产业的发展探路领航贡献力量”的绿色金融战略正式纳入公司核心发展战略,在行业中率先成立绿色金融一级业务部门,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

    2016年起,天风证券捐资设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绿金院”),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智库,通过体系健全、科学有效的产、学、研、用体系,指导绿色金融实践,依托天风证券的金融专业优势与中央财经大学的学术资源有效结合,共同推动国内绿色金融事业发展。

    天风证券根据自身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实践经验,为相关政策制订建言献策,积极推动行业发展。2016年,天风证券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并率先向中国证券协会倡议设立二级专业委员会绿色证券委员会(以下简称“绿证委”)。2018年绿证委正式成立,天风证券担任绿证委主任委员单位,不断动员业界力量投入绿色金融事业。依托绿证委平台,天风证券总结行业绿色金融实践成果,先后组织提交《证券公司ESG理念发展研究报告》《证券公司2019年度绿色金融业务情况调研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20年上半年度发展情况分析报告》等多篇报告,参与起草《证券业绿色金融发展蓝皮书》。并通过提供研究报告、分享行业信息、参加研讨等形式参与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绿色投资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制定,为监管部门出台绿色金融相关文件提供了意见建议。

    此外,天风证券充分发挥自身深度产业研究优势,为绿色金融研究添砖加瓦。天风证券研究所凝聚了一批优秀的分析师,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力设施等行业领域进行了深度研究,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绿色低碳行业企业的优质投研报告。2021年以来,天风证券研究所电力及公共事业团队推出碳中和系列研报,深入分析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背景、行业前景和投资机会,并获评第19届新财富公用事业领域最佳分析师第4名。

    推进绿色项目落地 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助力绿色金融发展已成为金融服务业的共识。发行绿色债券有助于引导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减少过剩产能和资源耗费、环境污染产能的供给,增加中高端、绿色、创新、高效的有效供给,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竞争力。

    为此,天风证券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绿色业务,并通过早期在绿色金融产品的战略布局,已在绿色金融方面具备领先优势,创造出了中国和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中的多个“首单”项目,包括主承销发改委核准的首只以民营企业为发行主体的绿色企业债“16清新绿色债”、国内首只以“河湖联通工程”为投向的河南省首支绿色债券“17汴投绿色债”,国内首单新能源汽车租赁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天风证券-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租赁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国内首单垃圾综合处理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天风平银-桑德环保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湖北省首单再生资源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天风平银-启迪桑德废电产品基金补贴信托受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陕西省首单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西安高新热力供热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8平安租赁一期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截至2021年底,天风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发行26只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合计198.90亿元,作为管理人共发行了6单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62.07亿元,排名行业前列。

    深耕绿色金融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长期以来,天风证券在党建引领下,积极将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简称“ESG”)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构建ESG管理流程,持续将公司的责任理念和对利益相关方的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促进自身和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可持续发展,在绿色公益行动、举办活动、国际交流及绿色办公等方面深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取得大量成果,获得高度肯定和认可。

    第一,及时准确披露公司绿色信息,公司自2016年起连续5年披露《天风证券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和《天风证券社会责任(CSR)报告》,结合公司业务发展与经营实际,逐年完善“天风证券社会责任模型”,更新公司责任理念,开展包含环境责任在内的社会责任研究。

    第二,多方推广绿色低碳金融理念,公司先后参与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绿色金融分论坛”“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高层对话论坛”“武汉金融博览会绿色金融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参与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高端绿色金融活动,与产业界、学术界等各方人士和政策制定部门专家,共同研究商讨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向全社会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促进绿色领域创新发展,展现金融机构责任担当。

    第三,广泛动员行业共同践行绿色金融助推碳中和,先后组织提交《证券公司2019年度绿色金融业务情况调研报告》等多篇建议报告,参与起草《证券业绿色金融发展蓝皮书》。2021年,天风证券联合媒体和高校发布证券行业首份《促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从加强绿色金融研究、助力低碳技术创新、加大绿色投资规模、大力开展绿色融资、支持绿色企业发展和深入参与低碳交易六个方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呼吁行业全面参与变革,一起为节能减排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此外,同步发布《天风证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愿景、国内外政策和绿色金融实践、以及绿色低碳金融的前期成果,制定了天风证券“碳达峰·碳中和”的下一步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加大绿色投资、参与低碳交易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天风证券围绕绿色证券业务相关政策研究、绿色企业投行服务、金融产品发行和创新等构建了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通过自身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断努力,不断在绿色金融领域实现突破,助推绿色金融成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天风证券将继续以绿色发展为资金导向,以金融力量促进企业绿色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向绿色转型,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有序投入绿色产业,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增添新动力。文/程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859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基金行业2022年规模破27万亿 新发同比降超50%

    下一篇

    助力个人养老金发展,提前做足准备 富国旗下3只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