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央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腾讯将派发1554亿港元美团股份;买这公司的房免费坐10年地铁;逾千只银行固收产品净值“破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6:11

    每经编辑 胡玲

    NO.1 当地时间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言。在讨论数字转型问题时,习近平指出,当前,数字经济规模扩大,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首次把数字经济纳入二十国集团议程,提出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近年来,二十国集团在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凝聚了更多共识,推进了更多合作希望各方激发数字合作活力,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联合国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中方将继续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的工作。(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6日下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印度接替印尼担任G20轮值主席。本次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以全球卫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为三大优先议题。(央视新闻)

    NO.2 据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号消息,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了美国财长耶伦,就相关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建设性的交流。

    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和其率领的美企业代表团,就中美经贸合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来自埃克森美孚、波音、嘉吉、艾默生的美国企业代表参会并就在华运营情况与相关司局进行了沟通。

    NO.3 11月16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针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日前表示,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引发了国家安全担忧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散布虚假信息,并以此为借口打压中方有关企业,已经成为美方的惯常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方式,切实尊重和遵守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国际规则。(央视新闻)

    NO.4 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步,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将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NO.5 11月16日,财政部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39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5%。1-10月累计印花税收入38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3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一线城市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略扩。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8个和62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

    NO.6 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展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目前,7399亿元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支持的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金融工具对稳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孟玮表示,总体判断,今后一段时间生猪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有望保持相对平稳态势,难以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形。下一步将密切关注生猪市场动态,继续择机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必要时还会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并指导各地同步投放地方储备。(上证报)

    NO.7 近日,记者注意到,多款银行固收类理财收益出现较大波动。截至11月16日,Wind数据显示,34364只理财产品里,有10954款产品在最新净值公布日期的最近一周的回报为负,占比达到了31.88%。中国理财网数据则显示,25627只处于存续状态的固收理财产品中,1118只产品净值低于1

    对此,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最近理财产品净值回撤幅度确实比较大,但随着债券价格的下跌,债券收益率也会上升,“估计过两三周,就会比较平稳”。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整体上来说,这种短期的剧烈波动不可持续,必回常态。(每日经济新闻)

    NO.8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部分楼盘撤销备案价格的通知》称,六安旭辉江来、力高君逸府、锦绣江山和皋城山庄二期四个项目申请撤销备案价,新的备案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根据该通知,有房源一天内从67万一套,上涨至91万一套,涨幅超35%。根据六安市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月,六安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7%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额25.15亿元,同比下滑43.7%。(每经综合)

    11月16日,一则广西南宁“购房可免费10年坐地铁”的消息引发关注近日,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推出“10年地铁自由!轨道地产邀您尊享免费乘车权益”活动。南宁轨道地产表示,凡在11月11日-12月31日期间成交轨道地产任一项目住宅房源的客户,100%享受免费坐地铁10年的福利

    该消息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不如买辆车”,有网友称是“病急乱投医”。也有网友表示,免费坐10年地铁省下的钱还买不到一平的房子。(每经综合)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NO.9 国内疫情信息

    11月16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179例,其中,社会面筛查人员32例。当前北京新增病例和疫情涉及区域持续增加,疫情仍处于进展期,防控工作处于吃紧阶段。部分感染者出现症状仍参加社会活动,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据北京大学官网消息,11月16日凌晨,学校接到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告知该校燕园校区核酸采样样本中发现1管“十混一”结果异常,经复检,确定1名学生检测结果呈阳性。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相关楼宇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截至11月16日22时,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63例。近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国际货运包机航线陆续恢复运营

    11月16日0时至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50例。重庆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离渝人员出行管理的通知。落实离渝审批制度,离渝人员至少提前1天向所在村(社区)提出申请,需要自行提供7天内活动轨迹、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外出理由及相关证明、外出目的地等信息,报所在乡镇(街道)审核。

    11月16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近日广州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攀升,仍主要集中在海珠区高风险区域海珠区延续强化防控措施至11月19日24时

    (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南方日报、澎湃新闻)

    NO.10 国际新闻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此前多家美国媒体发布消息称,特朗普已经提交文件,宣布再次参选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在共和党内面临与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的竞争。

    当地时间15日,波兰境内发生导弹爆炸事件,导致两名平民死亡。爆炸地点位于波兰东部与乌克兰接壤的赫鲁别舒夫地区,目前现场调查正在进行中。受此影响,波兰部分军事单位已提高了战备等级。

    当地时间11月16日,波兰总统杜达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发生在边境的爆炸事件是对波兰的蓄意攻击,波兰也没有证据证明导弹是由俄罗斯发射的,很有可能是乌克兰的防空导弹。极有可能是乌克兰防空系统造成的“意外”

    当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表示,北约方面正在调查发生在波兰的爆炸事件,尚未得出最终结论。初步分析认为,爆炸事件是由乌防空导弹造成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对七国集团和北约盟友表示,波兰东部边境的爆炸是由乌克兰防空导弹造成的。拜登稍早之前曾表示,落在波兰的导弹不太可能是从俄罗斯发射的。

    同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15日晚公布的在波兰发现的导弹残骸是乌克兰S-300导弹的部分

    现场残骸 图片来源:《纽约邮报》

    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德丽安·沃森(Adrienne Watson)针对波兰导弹爆炸事件发表声明称,美国“没有看到任何与(波兰)总统杜达的初步评估相矛盾的地方”,即这次爆炸很可能是由乌克兰防空导弹造成的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通讯社11月16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表示,落入波兰境内的导弹毫无疑问不属于乌克兰。泽连斯基称,他已经收到了来自乌军和空军指挥部的报告,应当相信军方的结论。泽连斯基还认为,乌克兰应该被允许前往导弹坠落地点参与调查。

    据乌克兰媒体11月16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在其社交媒体账户上发文称,乌克兰主张对导弹落入波兰事件展开联合调查,乌克兰已准备提交乌方所拥有的显示该事件是俄罗斯所为的证据

    11月16日,白俄罗斯国家边防委员会主席拉波当地时间16日表示,乌克兰方面正在炸毁两国边境附近沃林地区的桥梁。对此,乌方暂无回应。

    当地时间16日,据俄罗斯奥廖尔州州长发布的消息,位于该州的一油储基地遭到了无人机的自爆袭击,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当地紧急情况部门正在现场进行后续工作。

    美国东部时间16日凌晨,美国航天局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首次发射升空,执行“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军事、环球网)

    市场消息

    11月16日,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英国10月的通胀率为11.1%,是1982年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上升1.3%,预估为1.0%,前值为0.0%。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只要经济数据配合,他对在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宣布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11%,纳指跌1.54%,标普500指数跌0.82%,半导体、新能源车板块跌幅居前,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纳微半导体跌超8%,安森美半导体跌超5%,英伟达跌超4%,英特尔、特斯拉跌超3%,亚马逊跌超1%。航空、油气板块走低,夏威夷航空跌超5%,美国能源、马拉松石油跌超4%,美国航空跌超3%。热门中概股普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4.28%。小鹏汽车跌超11%,腾讯音乐跌超9%,蔚来跌超8%,爱奇艺跌超7%,理想汽车跌超6%,满帮、哔哩哔哩跌超5%,百度、拼多多跌超4%,微博、唯品会跌超3%,京东、阿里巴巴跌超1%,网易小幅下跌。知乎涨超3%,每日优鲜涨超1%。

    WTI 原油期货收跌1.53%,报85.59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1.06%,报92.86美元/桶。

    欧股收盘普跌,德国DAX30指数跌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26%,法国CAC40指数跌0.52%,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83%。

    体育新闻

    11月16日,据中国篮协微博消息,中国篮协聘请亚历山大·乔尔杰维奇(塞尔维亚籍)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他将带领中国男篮出战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六窗口期比赛和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比赛,力争率队夺取2024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NO.1 上海迪士尼:11月16日中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将于11月17日起恢复运营。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客房预订将于即日起重新开放。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重新开放日期待定。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有关“上海迪士尼”的相关搜索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92%,其中上海本地游客占比超过了五成。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及度假区周边酒店搜索热度随之上涨,区域酒店搜索量较昨日同一时段上涨65%。(澎湃新闻)

    NO.2 建设银行(SH601939,股价5.36元,市值1.34万亿元):11月16日,“建行”16日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实时转账无法到账。建行客服回应表示,11月16日上午9:30后系统故障,无法办理各类账务、非账务交易。客服表示,因建行交易突增,在系统恢复期间会造成个别客户短时交易失败。目前系统已恢复正常。(中新网)

    NO.3 京东方A(SZ00725,股价3.68元,市值1406亿元)、荣耀:千亿面板龙头京东方又进一步向下游延伸,战略投资荣耀终端。最新工商信息显示,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获得了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的战略投资。在智慧终端方面,目前京东方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自主研发项目已实现量产,独供荣耀8平板电脑。( 中国基金报)

    针对京东方等入股荣耀的消息,11月16日晚,荣耀方面回应称,“荣耀目前收入、利润及经营性现金流稳健增长,多元化股权结构一直是荣耀坚持的发展原则,荣耀也一直坚持开放、协同的原则,致力于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为用户带来产品创新和体验跃迁,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证券时报)

    NO.4 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294.4港元,市值2.82万亿港元):11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期内,腾讯实现营业收入1400.93亿元,同比下降2%,今年首现环比改善,涨幅5%;非国际会计准则净利润(Non-IFRS)322.54亿元,同比增长2%。

    腾讯还公告,董事会决议将按合资格股东持有每10股股份获发1股美团B类普通股的基准,以实物分派的方式宣派由公司透过Huai River及TML间接持有的约9.58亿股美团B类普通股作为特别中期股息。以当日收盘价每股162.3港元计算,待分派的美团股份的总市值约为1554亿港元。分发预计于明年3月完成。本次派息后,腾讯还将继续持有美团不到2%股权。腾讯总裁刘炽平同时卸任美团董事。刘炽平表示,未来,腾讯将与美团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美团(HK03690,股价162.3港元,市值1万亿港元):11月16日,美团公告称,由于腾讯于本公司的持股拟变化,刘炽平已辞任非执行董事,并立即生效。美团和腾讯将维持互惠共赢的商业合作关系,包括延续现有的战略合作协议。

    NO.5 FTX交易集团: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将于12月举行听证会,调查于近期宣布破产的大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交易集团,预计FTX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萨姆·班克曼-弗里德将出席听证会。萨姆·班克曼-弗里德等人遭到投资者的集体起诉,投资者称其违反了佛罗里达州法律并使消费者蒙受超过110亿美元的损失。据悉,诉讼书中称,FTX“基于虚假陈述和欺骗性行为”,让消费者遭受损失,创始人萨姆·班克曼-弗里德以及多位名人参与、协助和促进了该平台的活动。(央视新闻)

    NO.6 特斯拉(TSLA,股价186.92美元,市值5902亿美元):近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起诉温某(郑州特斯拉车主)侵犯特斯拉名誉权一案宣判,原告特斯拉胜诉。判决书内容显示,被告人温某需向特斯拉公开道歉,并支付赔偿款1万元。虽然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特斯拉存在偶发“刹车失灵”现象,但已有部分车主通过改装来提升“安全感”。日前,有女车主在自己新买的特斯拉驾驶室底部,安装了可拍摄刹车位置的迷你摄像头。(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针对备受关注的特斯拉潮州2死3伤事故,11月16日,特斯拉有关人士透露,参与此次事故鉴定工作的是国家认可的专业权威鉴定机构,由警方选定。在警方监督下,鉴定工作正在进行。特斯拉方面称,最终事故鉴定结果需等待警方通告,一切以警方公布的信息为准。特斯拉遵从警方和鉴定机构的安排,全力配合各项调查工作。(上证报)

    据彭博社16日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特斯拉日前向该机构披露了两起致命车祸,并称均与特斯拉Model 3汽车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有关。自从美政府要求汽车制造商于2021年6月起开始提交此类事故的数据以来,特斯拉报告的事故总数达16起。(海外网)

    NO.7 每日优鲜(MF,股价1.80美元,市值1413万美元):近日,“每日优鲜全职员工仅剩55人”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每日优鲜日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披露,2022年7月公司进行了重大调整,包括人员优化,截至年报报告日期,公司共有55名全职员工。而在2021年12月31日前,每日优鲜还有1925名全职员工。除了员工人数锐减,财报显示,每日优鲜2021年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2021年每日优鲜经营亏损为38.61亿元,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净亏损为38.49亿元。(红星新闻)

    NO.8 Point 72 HK:近期,华尔街金融大鳄、史蒂夫·科恩旗下对冲基金Point 72 Hong Kong发布了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报告,总体持仓市值达到28.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2.63亿元)。数据显示,在今年三季度,Point 72 HK继续抄底多只中概股,加仓了唯品会50.79万股,增持了欢聚48.48万股,还买进阿里巴巴21.81万股;但是卖出了百胜中国。同时,这家对冲基金还大举增持了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但反向卖出标普500指数看跌期权;还加仓了多只能源股、通信股等。(中国基金报)

    NO.9 亚马逊(AMZN,股价97.12美元,市值9881亿美元):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消息,美国亚马逊公司于当地时间15日开始进行裁员。据此前媒体报道,裁员将集中在亚马逊的设备部门,零售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计划裁员约1万人。(央视新闻)

    NO.10 推特:社交平台推特新老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再次推迟蓝V用户付费认证订阅服务上线时间。11月16日,马斯克在推特表示,将推迟至11月29日重新上线“推特蓝V认证”(Blue Verified),以确保其坚如磐石。另外,所有未支付的遗留蓝色标记将在几个月后移除。(澎湃新闻)

    投资互动

    点击查询

    11月16日,北上资金净买入9.97亿元。北上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14只,金额最多的是中国平安(601318.SH,收盘价:42.3元),净买入5.033亿元;净卖出个股共6只,金额最多的是宁德时代(300750.SZ,收盘价:384.07元),净卖出4.518亿元。

    11月16日,南向资金净买入43.35亿港元。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8只,金额最多的是腾讯控股(0700.HK,收盘价:294.4港元),净买入15.093亿港元;净卖出个股共5只,金额最多的是美团-W(3690.HK,收盘价:162.3港元),净卖出11.900亿港元。

    点击查询,一键辨别肉签和雷股,打新不愁

    兴业证券:上周,国内煤价平稳运行,国际价格出现明显下行。动力煤方面,北方港口库存仍在低位运行,淡季供需两弱的情况基本接近尾声,内陆地区日耗不断攀升。随着国内政策环境预期向好,内需增长有望拉动能源需求。焦煤方面,下游焦煤库存延续下降趋势,钢价轻微反弹但依然处于低位,预计短期焦煤将开启底部反转,价格预计随着经济预期向乐观转变。推荐组合: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山西焦煤、淮北矿业、兖矿能源、电投能源、潞安环能、晋控煤业

    每经记者:王琳

    每经编辑:胡玲 张喜威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野生玉米高蛋白基因

    下一篇

    最新!俄罗斯敦促波兰停止反俄猜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认同波兰对导弹爆炸事件的初步评估;泽连斯基表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