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弱首府这次要“换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19:33

    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成为实体经济的竞争,尤其在“强首府”战略背景下,南宁亟须补上这块短板。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34114

    中新网消息,南宁市工信局16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基地,已吸引比亚迪、多氟多等行业巨头入驻,一个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正在加快形成。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也成为各大城市抢滩布局的赛道。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南宁市与比亚迪达成新能源电池等5个项目合作。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南宁工业产值增长千亿元人民币以上。南宁市工信局局长卢晴透露,南宁市新能源产业链集聚效应正在初步显现,特别是比亚迪系列项目落户,南宁市将成为比亚迪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解读:说到广西的汽车产业,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柳州。但其实,首府南宁近年来也在“闷声干大事”。

    一直以来,工业是南宁发展的突出短板。以去年数据为例,南宁GDP为5120.94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二产1198.76亿元,同比增长4.3%。从二产占GDP比重来看,南宁二产占比仅为23.4%,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哈尔滨和海口。

    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成为实体经济的竞争,尤其在“强首府”战略背景下,南宁亟须补上这块短板。为此,近年来,南宁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口,相继引进申龙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比亚迪、多氟多、玉柴芯蓝等一批配套企业。在实现“从无到有”之后,南宁的下一个目标,是进一步实现“换道超车”。

    今年初,《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和产业链核心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其中,明确要建设南宁新能源汽车城,“打造面向东盟的南方新能源汽车出口制造基地”。此外,规划还针对南宁特别提到,要依托龙头企业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今年8月,平陆运河正式开建,南宁区位格局有望进一步提升,成为一座“通江达海”的城市。根据当地媒体报道,“项目建成后5000吨级船舶可直达南宁,这意味着将‘给南宁带来一片海’”。这也将成为南宁不断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打开东盟乃至全球市场的重要底气。

    #动向

    今年全国将完成超万亿水利建设投资

    11月16日,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以来全国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5项,创历史新高。1-10月,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53%,1-10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211亿元,同比增长63%。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万亿元以上。

    到2025年深圳上市企业拟超600家

    11月16日,深圳市工信局发布《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到2025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600家,新增首发募集和再融资资金超3000亿元,上市后备企业累计超3000家;上市公司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能力显著增强,研发投入、专利数等指标全国领先,新增千亿市值企业3-5家、百亿市值企业10-20家,新增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50%。

    福建发力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

    近日,福州省商务厅等9部门印发《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推动福建预制菜成为富民强省的特色产业,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其中提出,.实施区域差异化策略,到2025年,建设3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措施还提到,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团体等组织参与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以龙头企业优势抢占行业标准“制高点”,打造预制菜“福建标准”,推动“福建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

    1-10月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全国居首

    重庆海关15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前10个月,重庆出口机电产品3861.6亿元。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4858.4万台,价值1554.1亿元,分别占中国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值的33.8%、28.2%,在中国各省区市中均保持首位。

    京沪跻身“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1月15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22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致胜策略》白皮书,将上海、北京列为“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认为其已基本可以比肩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消费市场的全球影响力。

    与此同时,报告将广州、重庆、天津、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西安、长沙等10个城市列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认为其在消费市场培育上已具备优秀基础,相信其在进一步完善消费相关硬件基础设施与软性服务后,将快速跻身第一梯队。

    #声音

    深圳大学校长:为深圳打造中国“硅谷”发挥类似斯坦福大学的作用

    综合南方+客户端、深圳卫视消息,11月15日,2022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开幕。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围绕城市发展战略,深大制定了“三步走”发展目标:第一步是到2025年,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第二步是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这对深大提出了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三个要求。”毛军发提到,在人才培养上,希望到本世纪中叶,再培养出10位马化腾量级的杰出校友。从科研来讲,希望能够产生3项诺奖级别的成果。在社会服务上,为深圳打造中国“硅谷”发挥当年类似斯坦福大学的作用。

    #数读

    10月62城二手房房价下降,谁还在涨?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最新房价数据。对比来看,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仍在减少,数量均创下2022以来单月最低。

    数据显示,10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58个,上涨城市10个,持平城市2个。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4% %,降幅与上月相同。

    10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62个,上涨城市5个,持平城市3个。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与上月相同。

    虽然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但仍有一些城市房价在小幅上涨。10月份,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包括南充、合肥、北京、宁波、上海、杭州、成都、长沙、济南及安庆,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则依次是成都、南充、烟台、北京及徐州。

    #放榜

    谁是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11月16日,由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整体来看,北上深杭广连续多年稳居数字经济一线,数字经济综合实力领跑全国。成都、苏州、南京等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驶入快车道,追赶势头强劲。

    图片来源:赛迪顾问

    报告聚焦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四大维度,形成“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根据报告,2022年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新增无锡、东莞;绍兴、扬州、呼和浩特、金华、珠海升至数字经济二线;西安降至数字经济二线;潍坊降至数字经济三线;九江、衡阳、常德、湛江、开封新增入榜;吉安、商丘、龙岩、邢台、茂名暂别百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泰生物高级管理人员赵义勇减持2.48万股,减持金额356.3万元

    下一篇

    惠发食品高级管理人员解培金减持1500股,减持金额1.05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