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润科技:时空信息风口已至,突围数字经济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19:22

    作为壁垒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大规模的前提一定是技术的成熟,贾友一直强调,天润科技是靠技术起家的,创新研发才是天润发展的核心内驱力。

    谈到业务,贾友毫不避讳地表示,天润科技在空间信息产业里面还是非常有经验和基础的,承接了很多国家级、省级的大型项目,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不断积累客户,目前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有天润的足迹。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没有创业者初次登高时的激动,在北交所敲完钟后,天润科技董事长贾友反而觉得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需要干的事越来越多。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王牌专业遥感技术学科、三十年如一日聚焦时空信息产业,贾友是一名典型的技术型企业家。

    他几乎不怎么在公开场合发言,多数时间都用在了研发和出差上,一年出差在30次左右,有着实干家低调务实的底色。

    其一手运作的天润科技(430564)先后经历初创、股改、新三板挂牌、进入创新层、北交所上市等发展阶段,积淀二十余年方才走入大众视野,贾友无疑向市场拿出了最大的“诚意”。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贾友强调,上市绝对不是天润科技发展的目的,而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时空信息是新型基础设施 

    技术型董事长一贯忙碌在一线是本土科创公司的一个缩影,贾友也不例外。采访时间定在了早上十点,但在见到媒体之前,贾友已经送走一波客户,参加了一个小型会议。

    1966年出生的贾友,是当之无愧的“地信老兵”。

    贾友毕业于连续多年排名全球第一的武汉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多年来一直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这些工作经历影响着贾友技术价值观形成,让他对产业和业务的思考深度不断增加,也为之后在天润科技的经营运作积累了底气。

    身处产业壁垒较高的卫星遥感地理信息领域,贾友先简单介绍了地理信息产业的国家定位和发展前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今年八月召开的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就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明确指出地理信息产业已经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卫生防疫、智能生活等各个数字领域高度融合,成为数字经济最抢眼的核心产业之一。

    他进一步介绍天润科技目前正在做的事,即在一个简单的商业模式根本上,涵盖卫星遥感、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和信息系统开发等领域,采用卫星、大飞机、地面无人机、雷达探测等手段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空间数据获取和处理能力,为相关客户服务,进而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的建设和发展。

    最为直观的是,普通的地图是由点、线、面构成,具体地貌难以呈现,但在天润科技制作的三维地图上,相关城市街区大到马路、河道、区块规划,小到阳台、花园、窗户都清晰可见。

    快速构建建筑三维模型

    谈到业务,贾友毫不避讳地表示,天润科技在空间信息产业里面还是非常有经验和基础的,承接了很多国家级、省级的大型项目,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不断积累客户,目前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有天润的足迹。

    对于贾友来说,天润科技长期深耕遥感地理信息领域,已经具备适度扩张的能力。所以相比单一业务的企业,天润科技全国布局的底气便是其技术的积累和优质资质的密集。其中,支撑天润长期发展的硬性门槛实际是资质、优秀团队和创新研发能力。

    贾友表示,这个产业必须要有资质才能做,对企业成立年限、核心技术人员数量、业绩、合同、项目质量等层面均有严格的考核,测绘资质可以说是地理信息产业的“通行证”,没有一定的积累是无法取得的。

    截至目前,天润科技拥有测绘甲级资质、土地规划资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地质灾害防治资质、二级保密资质、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符合性证书、CMMIMaturityLevel5级等认证。

    在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2020年国家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中,天润科技被抽检项目以98.13分排名全国第一。

    企业成功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奋进

    在固有印象中,做技术、产研出身的创始人常会忽略管理的重要性,但这种情况在天润显然不存在。

    在将专业证书摆满办公室的同时,贾友也在香港理工大学学习了工商管理,是一名典型的“技术派”管理人。

    这种管理并不仅限于将企业规模做大、将天润科技送上北交所,而是在于对员工的深切关怀。

    贾友对员工的深切关怀,从进入天润科技大门便感受明显。

    由于天润科技员工的年龄结构偏向于年轻化,踏进天润科技的大门,和其他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科创企业不同,第一眼便能看到摆放极其整齐的各种零食、饮料,时不时有员工前来拿取。

    随后在采访过程中,贾友也多次强调,没有一家企业是靠创始人成功的,一定是所有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企业必须要不断进步,为股东和员工负责,其实就是在为社会负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具体的表现是,天润科技每周都有半天时间有一位多年合作背景的老中医坐镇,除了能够为员工解决日常身体出现的小问题以外,这位老中医还负责舒缓员工的心理压力。

    在贾友看来,不能把员工的利益摆在最前头的企业肯定是做不长的。

    因此,6月17日才在北交所敲钟天润科技也将员工股权激励工作提上了日程。目前,天润科技已完成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工作,向84位任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员工授予46万股公司限制性股票和158万份股票期权,有效地将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相结合,使各方共同推动公司长远发展。

    创新研发和资本运作并行 

    经过23年的发展,天润科技成为北交所开市后第一家过会并上市的陕西企业。在贾友眼里,通过上市天润科技募集到了资金去做创新研发,在品牌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等层面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有了上市公司的背书,在业务方面也更具备优势。

    作为壁垒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大规模的前提一定是技术的成熟,贾友一直强调,天润科技是靠技术起家的,创新研发才是天润发展的核心内驱力。

    穿透其业绩来看,2019年至2021年,天润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31.31万元、1142.65万元和1088.26万元,占其当年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7%、6%,均超过5%。

    天润科技自主研发了天润三维时空信息服务平台以及面向数字孪生的空间全息建模平台等软件产品,覆盖了从遥感与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处理、管理发布、可视化平台到智慧产业应用等全系列技术服务领域,取得了百余项专利。

    分层分户单体化模型与社会信息整合

    贾友表示,现在的研发还远远不够,天润科技的目标是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度,不断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提高数据生产的效率质量,缩短服务周期降低成本,才能有更多的这种发展的后劲。

    在高度认可上市对天润未来发展的赋能的同时,贾友也毫不避讳自己的“野心”:我个人来讲是要带领大家走向下一个议程,既然上市了就要通过一些外部的力量与自己内生的力量结合起来。

    所以不排除天润科技会通过对外投资、并购重组、产业合作等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扩展规模,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为了在重要城市进行布局,天润科技也长期派驻分支员工驻扎,同时设立多个子公司。

    公告显示,天润科技今年已投资设立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天润时空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和天润时空信息技术(浙江)有限公司,宝鸡、安康、汉中等地分公司也已投入运营或正在设立中。

    对此,贾友表示,设立分支机构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在城市布局业务,从而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也需要将天润科技的服务能力和技术优势进行展示。

    诚然,贾友是极其看重天润的“长期主义”的,体现在其战略上聚焦技术,一步一个脚印,同时还能够保持适度的扩张欲。与其自身低调务实,却敢于面对各类挑战高度相关。

    对于未来天润科技的布局,贾友也透露,除了资本市场或者资本运作之外,我们在业务领域的布局上肯定跟我们的产业链高度相关,比如说海外市场,或者拓展其他板块等,现在都在积极布局中。

    只有在故事中抽丝剥茧,才能更详实地去发现一个产业正在真实地发生什么。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一家中小型科创企业的科技底色,也看到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越发清晰可见的版图。

    随着采访结束,贾友再次起身,匆忙奔赴下一个“任务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关注!这家地产公司放大招:年前购房可免费坐地铁10年

    下一篇

    太平洋给予绝味食品买入评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