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积跬步、致千里!齐心共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是时代赋予证券基金行业的使命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7:24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资本市场自1990年沪深交易所成立后正式起步,经过32年发展,从白手起家到如今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建立,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为助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2019年证监会提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系列完善市场基础功能的重要制度。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初步形成。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通过记录每天中国资本市场、证券行业、基金行业发生的大事小情,深刻感受到了中国资本市场在其运作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独具特色的价值观、义利观、风险观。中国资本市场在曲折中前行,但一直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赋予了中国资本市场强大的韧性。即使今年遭遇了俄乌冲突、欧美主要经济体提前加息、新冠疫情扰动等不利因素,我们看到,中国资本市场在经过短暂调整后依然吸引了包括境外资金在内的长期资金不断流入,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

    资本市场联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它是实体经济血脉的一部分,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过去四年,注册制改革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通过顶层设计到制度落地,深刻改变了资本市场生态,为优化资金资源配置提供了助力。截至2022年9月30日,A股市场合计共有494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80万亿元,为近三千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资本市场也成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载体。2022年3月,我国A股市场自然人投资者首次突破2亿大关,成为全球主要市场中规模最大的投资者群体。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从业者的倾力付出。2022年,我们目睹了证券、基金同仁在合力抗击新冠疫情、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与突出贡献。我们也看到,2022年,在科创板做市商交易、个人养老金制度、北交所融资融券制度等一系列已经落地或正要落地的改革措施中,总有证券、基金从业者辛勤付出的身影。

    全面注册制即将来临。立足新发展阶段,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是时代赋予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使命担当。“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建设者、参与者,数十万证券、基金从业者也将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只产品网下询价破百倍,募集资金超750亿元, 2022公募REITs提速亮相!

    下一篇

    前三季度A股IPO募资额创同期历史新高,头部券商投行业务“强者恒强”,中小券商分化显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