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米巴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东晖:数字化的目的是让高效变得更加廉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20:20

    “正是基于精准、个性化的服务,才实现了高效的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我们希望在中国让更多的企业、政府实现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这是一个长期的、更大的变量,也是我认为数字化经济最重要的核心。”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11月15日,以“聚力新生态 链接新未来”为主题的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在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拉开帷幕。会上,阿米巴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东晖带来了主旨演讲“软件数据智能服务助力成都产业数字化”。

    据悉,阿米巴资本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中国企业服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风险投资,阶段覆盖从早期至成长期,致力于寻找具有强大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以及快速执行力的创业者。在建立阿米巴资本前,王东晖曾先后任职任职安永会计事务所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以及金山软件的执行董事和首席财务官,“我是中国软件行业的一个排头兵,90年代的中后期就参与其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王东晖首先介绍了企业级服务的市场和特性。根据阿米巴资本估算,目前中国企业级服务的体量相当于美国企业级服务体量的几十分之一,“体量上的差距非常大,但这个差距实际上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软件及服务领域具备很长的跨周期属性,一些代表性企业有将近30年的历史,历经前互联网时代、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无论在政策上也好,创业也好,或者是从投资来讲,都喜欢长期的、大的变量。”

    具体到企业级服务SaaS,王东晖表示,首先要回到数字化上来理解。他做了一个类比,将芯片、服务器、存储、数据库比作数字化的地基,软件是地基上高楼的钢结构,数据、内容和商品则是高楼里具有相关功能区域的房间。简单来说,SaaS就扮演着钢结构的角色,“今天面临数字化,我们要打深地基,让地基坚固,同时要起高楼。”

    “数字化的目的是让高效变得更加廉价,从而以非常便宜的方式实现高效,这个高效包括我们的管理,包括我们的运营,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服务。”王东晖以2C互联网为例,他表示,正是基于精准、个性化的服务,才实现了高效的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我们希望在中国让更多的企业、政府实现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这是一个长期的、更大的变量,也是我认为数字化经济最重要的核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接下来,王东晖以阿米巴资本投资的两家企业为例,具体阐述了数字化如何更好服务企业、政府。第一家企业是晓羊教育,主要产品为整个K12个性化教育的基础设施,其中包括软件与部分硬件,核心在于通过软件围绕数据,以较低的代价来进行辅导,从而快速地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举个例子,一个学生平时上课或是作业里的信息,假设一个学期有30个知识点,我们可以针对每一个知识点的薄弱地方做精准的辅导。”

    第二家企业为百应科技,应用场景是通过机器人做医保服务,以及帮助公安、民警做反欺诈、巡警、咨询等服务。据介绍,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可以根据精准的用户画像来回答问题。此外,通过机器学习,还能反过来让系统更聪明,“如果加上数据、人工智能,就可以让我们今天的效率得到不是几倍,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提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王东晖表示,目前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跨越的时代,以至于再过一段时间会有进入视觉时代的可能。他结合当下热门的AR/VR眼镜产业谈道,随着新一代用户的逐渐成长,在软件和硬件融合、数据和智能融合的背景下,未来可能会打破目前的物理边界,虚拟和现实会更好地融合,链接效率也会更高。

    “我相信,在未来的20到30年,我们整个的数字化进程会有一个特别大的加速。我也期待,阿米巴以及投资的企业能够加入到成都,能够助力成都,能够让我们美好的数字化未来更好、更快地发生。”王东晖最后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光厂创意CEO杨达:未来普通人也能通过视频创意获得收入回报

    下一篇

    *ST凯瑞: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