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南虫谷》《延禧攻略》《冰糖炖雪梨》……热门影视综为何是短视频侵权的“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13:28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开披露,2019年至2021年该院共受理涉短视频著作权纠纷案件分别为540件、729件、1284件。其中,被诉侵权行为仍以复制型侵权为主,包括切条长视频、搬运短视频、添加背景音乐等。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从《延禧攻略》《冰糖炖雪梨》到《云南虫谷》,短视频平台侵权案多次引发行业关注。10月26日,《云南虫谷》短视频侵权案宣布一审判决,赔偿金额高达3200万元。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开披露,2019年至2021年该院共受理涉短视频著作权纠纷案件分别为540件、729件、1284件。

    “剪刀手”“搬运工”频频出现,热门影视综作品更是被侵权的“重灾区。2021年4月,几十家影视公司、五大长视频和500多名艺人先后发出联合倡议,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但在今年,又能看到部分长、短视频开放版权合作,在二次创作方面进行探索。

    合作或者维权都无可厚非,但内容领域如何规范化以及规范的难点都还值得思考。近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陕西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会协办的“短视频平台法律责任”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对短视频平台的侵权治理与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深入探讨。

    热门影视综是短视频侵权的“重灾区”

    2021年4月9日,50余家影视公司、五大长视频平台及影视行业协会发出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同年4月23日,超过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500多名艺人再度发出联合倡议,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

    长、短视频一度“水火不容”,为了版权问题多次闹上法庭。据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开披露,2019年至2021年该院共受理涉短视频著作权纠纷案件分别为540件、729件、1284件。其中,被诉侵权行为仍以复制型侵权为主,包括切条长视频、搬运短视频、添加背景音乐等。

    这里面,热门影视综作品是被侵权的“重灾区”,包括《扫黑风暴》《延禧攻略》等热播剧。近日,随着短视频侵权《云南虫谷》一案的宣判,短视频平台的侵权问题再次引发行业热议。

    在11月举办的上述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张楚表示,短视频平台迅速壮大,得益于人工智能和算法推荐,用户从原来的手动搜索内容变成网络平台的个性推荐。在短视频业态中,人工智能、算法推荐颠覆了内容的传播方式,短视频侵权内容也随着算法推荐迅速扩散,这也给内容版权带来新的挑战。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也在研讨会上表示,短视频平台算法推荐下的侵权视频泛滥,最终将会导致创作、传播的源头枯竭,最终损害用户利益,也有损鼓励创新的市场竞争文化的生长,更不利于数字文化的繁荣发展。

    面对短视频的侵权乱象,作为权利人,爱优腾等视频平台不断进行积极维权。例如,爱奇艺诉字节跳动侵害《延禧攻略》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爱奇艺诉称,字节公司未经授权,在《延禧攻略》热播期间,通过其运营的今日头条APP利用信息流推荐技术,将用户上传的截取自《延禧攻略》的短视频向公众传播并推荐,侵权播放量极高。在优酷诉快手侵权《冰糖炖雪梨》案中,剧集开播次日,通过快手搜索“冰糖炖雪梨”,即出现大量切条、整条视频等不同形式的侵权内容。

    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资深法官宋健认为,短视频领域判赔额的确定,首先应当根据个案因素确定,并非一概高判,也更非一概低判。但总体趋势是提高判赔额,提高侵权代价。同时,可预期的是,个案中的高判赔也必然会有所增加。

    “短视频侵权赔偿不是过高了,而是还不够”

    长、短视频之间关系紧张,追其根源上,实际上是市场流量之争,但这种情况在今年有所改变。

    今年3月,抖音宣布与搜狐达成二创版权合作;几个月后,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就乐视的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7月19日,爱奇艺又宣布,和抖音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长、短视频牵手合作,意味着短视频平台用户都可以对长视频的部分作品进行二次创作。通常来说,双方会对解说、混剪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具体约定,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一直以来,短视频加速崛起,抢占了大量原长视频用户。《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明显,达9.62亿,较2021年12月增长2805万,占网民整体的91.5%。

    相比之下,长视频用户增长则明显放缓。以爱奇艺为例,爱奇艺在今年二季度的日均订阅会员数为9830万,2021年同期为9920万,在上一季度这个数则是1.014亿。在长视频平台会员数冲破1亿大关后,现在又面临跌下1亿的局面。

    合作是一种手段,维权也是无奈之举。专家普遍认为,维权难的一大原因在于处罚金额仍然过低。

    研讨会上,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瑛认为,短视频平台责任认定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利益动态平衡原则;二是注意义务过错原则;三是防止算法推荐滥用原则;四是最大诚信原则。“当前短视频成为公众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侵权现象严重,应当加强规范运行。短视频侵权案件司法判赔金额普遍不高,起不到遏制侵权的目的,只有提高判赔金额,才能起到激励创新和保护创新的目的。”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库成员王艳芳认为,对比全球音乐版权正版化过程,短视频侵权赔偿不是过高了,而是还不够。从现实案例来看,短视频平台一边喊着高额赔偿,另一边仍在持续侵权,可以看出,短视频平台付出的侵权成本远没有获得的收益高。

    与此同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宋健举例,在游戏作品领域已经有几千万的赔偿数额,但在视频领域不仅判赔额普遍较低。司法定价是知识产权客体市场价值的最终体现和保障,高价值的知识产权应当获得高判赔额,才能够减少侵权,普遍侵权现象才能够得到有效制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388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崧盛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持续大力布局LED植物照明领域

    下一篇

    中邮证券总经理步艳红离职 将出任北银理财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