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交所个股持续上涨,两融业务将提升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3:4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第2周,北交所50指数涨幅为1.60%,表现优于沪深主要指数。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创新成指则分别变化-0.63%、1.10%、1.39%,与北交所50指数的上涨1.60%相比,新三板各主要指数表现较弱。

    个股方面,在北交所上市的123只个股中,三元基因、慧为智能等77只个股上涨,其中万通液压上涨16.09%涨幅最大,远航精密等44只个股下跌。上周北交所股票成交金额为44.88亿元,较前一周下降2.02%,交易规模下降。

    IPO方面,截至11月13日,北交所IPO申报企业共343家,已上市企业123家,已受理状态企业5家,已问询状态企业58家,上市委审议状态企业10家,提交注册企业14家,注册状态企业139家,中止状态企业30家,终止状态企业87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周交易结束,北交所发布《融资融券交易细则》,配套发布《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申万宏源指出,考虑到投资者交易习惯,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总体上比照沪深市场成熟模式构建,包括券商资格管理、投资者准入、账户体系、交易方式、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及折算率、权益处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均与沪深市场两融业务保持一致。

    该券商还称,参照沪深交易所,融资融券政策出台后,北交所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提升。2011年11月25日,沪深交易所发布《融资融券交易细则》和《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的通知》,经过11年的发展,证券市场的活力与韧性显著提升。

    截止到2022年11月10日,沪深两融余额1.57万亿(其中融资余额占比超过九成),占A股流通市值2.43%;两融交易额646.4亿,占A股成交额7.67%。融资融券制度完善了北交所交易机制,同时也提升了二级市场定价功能;对投资者而言,两融业务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完善;此外,当前融资利率在7%-8%左右,资金成本低、使用效率高。对北交所而言,两融具有放大成交量的杠杆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财大绿金院发布新成果,全流程解决公募基金“漂绿”问题

    下一篇

    通达股份:公司目前的出口业务订单饱满,运营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