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财大绿金院发布新成果,全流程解决公募基金“漂绿”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3:44

    近日,“2022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在线上召开。中财大绿金院与建行托管部部合作的“公募基金产品ESG风险识别方法学及中财-建行ESG基金评估报告”相关成果在会议上首次亮相,并由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教授代表发布。

    王遥教授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全流程的ESG基金评级高的基金不仅具有低风险和高收益的特征,同时能够比仅使用底层资产ESG评级数据的公募基金评估方法学更好地识别漂绿现象,以及鉴别基金ESG风格漂移现象。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黄博文    

    近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举办的 “2022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在线上召开。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中国建设银行资产托管业务部合作的“公募基金产品ESG风险识别方法学及中财-建行ESG基金评估报告”相关成果在会议上首次亮相,并由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教授代表发布。

    近年来,随着国际范围内资产管理机构ESG投资参与度的提升,基于ESG数据开发的投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投资者需要市场提供有效ESG投资资产。但ESG投资市场鱼龙混杂,“漂绿”现象层出不穷,ESG投资成分股变动下的“风格漂移”问题甚嚣尘上,投资者该如何甄别ESG公募基金产品成为重点议题。

    针对ESG投资市场亟待解决的难题,中财大绿金院联合建行托管部共同创新开发国内首个全维度的ESG公募基金评级体系,同时也是市场上第一个全流程解决公募基金“漂绿”问题的ESG评级体系。该体系涵盖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底层资产三个维度,利用市场公开数据,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负面行为与风险以及市场ESG风险来全面衡量公募基金ESG水平。

    此外,基于该公募基金ESG评估体系,中财大绿金院与建行托管部共同撰写并发布“中财-建行ESG基金评估报告”,该报告利用市场公开数据,以2019至2021年中国A股公募基金产品为研究样本,检验了公募基金ESG表现对基金产品风险和绩效的影响效应,以及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底层资产三个维度中ESG表现对基金产品风险和绩效的影响。

    王遥教授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全流程的ESG基金评级高的基金不仅具有低风险和高收益的特征,同时能够比仅使用底层资产ESG评级数据的公募基金评估方法学更好地识别漂绿现象,以及鉴别基金ESG风格漂移现象。

    该公募基金全链路ESG评级体系在顺应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进程下,以“发掘绿色优质资产、抢抓绿色获利机遇、防范非绿投资风险”为目标,能够有效甄别公募基金ESG表现,筛选优质资产,识别基金“漂绿”和风格漂移问题。该体系不仅强化了公募基金发行人的ESG风险防范,同时能够助力金融机构搭建可持续投资闭环,助力公募基金投资与托管业务的全流程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巨化股份:公司处于萤石资源相对富集区域,长期以来公司积极进行稳定供应渠道建设,现形成了稳定的供应渠道

    下一篇

    北交所个股持续上涨,两融业务将提升流动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