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和电气“二代”董事长不再兼任总裁 接任者为职业经理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00:00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0日下午,万和电气(SZ002543,股价9.98元,市值74.21亿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卢宇聪辞去总裁职务,聘任赖育文为公司总裁。

    对于此举,公司解释为卢宇聪需投入更多的精力于董事会建设和战略经营布局,以及进一步加快公司引进职业经理人的进程。

    万和电气的间接控股股东为万和集团,集团由卢楚鹏、卢础其和卢楚隆三兄弟等人共同创办。今年7月,为推进“年轻化”的战略部署,万和电气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卢础其之子卢宇聪接班成为董事长兼总裁,卢楚鹏之子卢宇凡任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公告称,卢宇聪辞去总裁职务后仍担任董事长、董事会战略与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召集人)等职务,同时,董事会聘任赖育文为公司总裁。

    根据公司披露的简历,赖育文长期任职于电器行业,曾担任美的集团产品与供应链总监,在家用电器领域具有20年以上工作经历。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家族式公司在企业治理中,往往难以实施制衡原则。引入职业经理人一方面可以利用其专业素养和行业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完善企业治理的制衡、监督机制,从而提升合规经营与规范发展的能力。

    万和电气主营热水类、厨电类产品。近年来,国内家电市场趋于饱和,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同时,万和电气主要产品需求源于房地产,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已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出现下滑。

    2022年三季报显示,1~9月万和电气营业收入为50.76亿元,同比下降9.71%;归母净利润5.45亿元,同比上涨3.7%。

    此外,公司的毛利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2年三季度仅为26.67%,而根据Choice数据,同期厨房电器行业的毛利率中位数为44.62%。

    信达证券认为,受宏观经济及地产周期回落等外部环境影响,今年第三季度燃气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行业整体表现仍较低迷,公司主业热水类及厨电类产品内销大概率依然承压。同时,受到中美贸易冲突以及海外需求回落影响,今年以来公司外销景气度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下跌28个基点,至3.861%

    下一篇

    最新!俄军击落9架无人机,乌军一天在赫尔松方向控制12个定居点!外媒:泽连斯基不会出现在G20峰会现场,普京或线上参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