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价格波动平稳、峰值消化能力见顶:第十四个双11,物流“价值战”永不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8:02

    ◎快递产能、资本建设与配置的高峰期已过,现阶段而言,末端网点的实力,决定了快递企业在各个角度竞争比拼的赢面大小。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虽然早前多个券商机构预测快递旺季价格的普涨,但对比往年,今年双11快递季节性涨价现象并不明显,整体不存在猛涨猛跌的情况。

    涨价之声渐弱外,随着预售前置覆盖范围的扩大,首单分钟级时效的压缩、再压缩,快递公司几乎一致对外秀起了时效的“肌肉”。

    11月9日,京东快递正式上线预约派送、验证揽派两项新服务,此前其还上线了快递保价新产品“全额保”。

    在物流订单高峰期加码快递服务的不只有京东。

    从召集数月前招募10万短期工,到近期领衔申通试水“送货上门”新业务合作模式,菜鸟提升服务水准可谓野心勃勃。顺丰在大促前的服务升级,路线也几近一致。

    “快递产能、资本建设与配置的高峰期已过,现阶段而言,末端网点的实力,决定了快递企业在各个角度竞争比拼的赢面大小。”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分析师魏建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当大促开始无需专注于峰值的消化,第十四年双11,物流开始为“价值”而战。

    快递“卷”出价值新高度

    相比往年,今年双11秀首单成绩的企业越来越多。邮政EMS用时13分钟完成首单投递、顺丰用时3分钟、京东小时购9分钟,申通快递9分钟、中通13分钟进村。

    前端电商预售前置,让快递极速达成为双11物流时效的标配。大促频频,前置模式所覆盖的商品品类越来越多,下沉力度越来越大,大促物流周期拉长,快递峰值被“摊平”。菜鸟数据显示,今年双11菜鸟供应链预售极速达覆盖的包裹量同比增长50%。

    菜鸟物流车奔跑在大地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物流是一个“系统”,物流的高效运作自然是各个环节共同发力最终促成的结果。

    物流中端,双11前,京东物流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2期正式启动运营,园区创新投用了全流程智能柔性生产模式“北斗新仓”,以应对大促期间单量瞬时暴涨产生的订单积压。

    末端层面,无人快递车的规模覆盖也呈现翻倍。双11期间,菜鸟驿站无人车在400多个高校增至700多台,比去年双11翻了一倍。京东物流则在全国30座城市已投入运营超700台无人车。京东双11启动24小时,智能快递车配送单量已经同比去年增长300%。

    如果说大促时效的比拼是百米冲刺,末端服务的竞逐更像是场马拉松。

    双11前,申通官宣除在30个城市增设“送货上门”专属团队外,还将增加超过3000名专职按需配送服务人员,同时给予高额补贴。

    由申通领衔,菜鸟今年最重要的事之一—“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打响第一枪。本就以送货上门为服务标准的京东快递、顺丰同样也在快递保价以及揽派两块尝试更多的新服务模式。

    快递看似越来越“卷”,但本质上这是快递市场发展至此的必然路径。

    “突出快递服务高质量是当下整个快递市场的主基调,因为各家核心差异化想要真正体现出来,目前来看还是比较难。”魏建辉告诉记者,“重点还是看平台侧重商品品类,高价值货物送货上门,为的是提升用户购物体验感,但低价商品并不具备这个条件,且现实也不允许,疫情防控导致快递末端参与度受阻,部分快递公司会优先保证送件效率。”

    时效、服务提升带来的快递品质感,是同质化竞争多年整个赛道都需要的。而这背后,快递公司整个价值体系建设以及同时想要传递出的价值感,也是第一梯队企业着重强调的。

    绿色低碳每年都提,但今年各家的目标似乎变得更加“膨胀”。

    京东物流承诺今年双11预计减碳20万吨,菜鸟则预计将实现物流减碳超6万吨,产生绿色行为超20亿次。同时拉长减碳周期,其中,11月1日至20日,全国13万个菜鸟驿站均开放回收快递包装。

    谁在焦灼竞争?谁又吞下新增量?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00.1亿件,同比增长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688.9亿元,同比增长3.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同期,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30.8亿元,同比增长21.8%。

    从大盘来看,今年快递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投射至个体企业,各家前三季度,受疫情以及淡季影响,业绩波动也相对较为明显。因此,今年双11及其后续年末大促是业务增长和利润修复的关键期。

    魏建辉对记者表示,今年快递市场的增长需要分两部分来看,一方面是,电商大盘增速及不同电商平台的增幅变动;另一方面是,快递企业的市场策略变动,注重单量还是注重利润,各企业也有不同。

    “极兔和申通会在业务量增长上比较焦灼。”特别是申通今年持续加大产能建设,想要重新跟上市场业务增长的节奏。在吞下百世国内快递业务后,极兔的单量水平、产能增速,一定程度上,也是影响其后续包括顺利上市在内等的重要战略节奏的关键指标。

    “明显可以看到,韵达近几个月快递单价持续上涨,放弃低效件来提升利润,中通早就提出主抓盈利件,放弃低价无效快件,顺丰也是如此。”魏建辉补充道。

    对于今年双11快递业务的增量,魏建会认为还是来自直播电商。

    中通、圆通与抖音电商在双11前签署了物流运营保障协议,成为抖音今年双11期间特邀物流合作伙伴,针对在10月31日0:00:00-11月15日23:59:59期间发货的订单,提供物流运营保障。记者注意到,两家都给出了价格及服务兜底等层面的“优惠”。

    可以预见的是,新的“流量”和渠道业务会淘汰掉那些忽视服务的无效物流程序,对于大家而言,承接更大的业务峰值之外,用细节和服务兜底才能获得抢夺新增量的机会。不过,即便有意探寻新的业务增长渠道,快递业务的底盘稳固度依然还是来自经营层面。

    “快递产能、资本建设与配置的高峰期已过,现阶段而言,末端网点的实力,决定了快递企业在各个角度竞争比拼的赢面大小。”魏建辉这样判断,“末端网点的实力其实就是看快递总部对末端网点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

    点击直通

    专题 | 第14个双11,寻找消费内生新动力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蓝科高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股东中国能源累计被冻结股份约1.81亿股

    下一篇

    天亿马:约2710.97万股限售股11月14日解禁,占比4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