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地“首座七星级酒店”的大老板请辞,年薪曾超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21:35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孙志成 盖源源    

    曾号称内地首座七星级酒店的三亚亚特兰蒂斯,最近换了个大老板。

    11月7日,复星旅游文化(HK01992,股价8.1港元,市值100.51亿元)发布公告,钱建农已请辞公司董事会董事长、集团首席执行官及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Club Med Holding董事长,接任者为49岁的复星老臣徐晓亮。

    复星旅游文化在国内开发和运营的网红项目,除了拥有1314间海景客房的三亚亚特兰蒂斯,还有位于长白山、亚布力、阿那亚等地的Club Med系列(即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不过,近年来在疫情的影响下,文旅地产运营不断受到冲击。

    11月9日,克而瑞商旅文总经理马洪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文旅地产本来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销售,但在房地产投资属性逐渐弱化以及行业遇到问题之后,市场发展陷入艰难,资产流动性较差,部分开发运营企业还出现资金链问题。

    tZx4BVnRAQd8VYibzIhPRj0ZvUPH8SFg9b6iaZlt6r3TVeSA29Fibaib7mlbdtWpdBSXwGQmkyANal6z67MXjtxtug.jpg

    三亚亚特兰蒂斯 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老板退居幕后,年薪225万

    根据公告,钱建农请辞复星旅游文化董事会主席、集团首席执行官及地中海俱乐部集团主席后,获委任为公司终身荣誉董事长并调任为非执行董事,享有年薪225万元

    同时,徐晓亮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地中海俱乐部集团主席以及调任为执行董事,Henri Giscard d' Estaing获委任为联席首席执行官,徐秉璸获委任为联席总裁。

    Wind数据显示,2018-2021年,钱建农所获薪酬分别为4295.5万元、2751.9万元、1226万元、1611.5万元,一度被部分媒体认为其是因为薪酬大减而辞职。

    事实上,根据公告,钱建农今年60岁,2009年10月加入复星旅游文化担任CEO,完成公司在旅游行业的多项重大投资,是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及大快乐产业运营委员会联席主任和执行总裁。

    这是一次集团内部的正常调整,并非外界渲染的所谓‘动荡’,”钱建农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自己将在推动复星的海外业务方面有更多新作为。

    钱建农手里的两大王牌文旅项目,分别是Club Med系列和亚特兰蒂斯。

    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地游和近郊游成为家庭度假主流。复星旅游文化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的度假村、旅游目的地运营以及旅游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的营业额录得约112.5亿元,同比增长约110.4%。

    其中,近郊游产品Club Med Joyview表现出色。国庆期间,在安吉、延庆和千岛湖度假村的项目平均出租率均在7成以上。

    但与此同时,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营业额为7.47亿元,同比减少37.3%。

    tZx4BVnRAQd8VYibzIhPRj0ZvUPH8SFg9iaARSOvL7UyTPNjrg6icptnlFQB55SDvEqA1kw3PiafKIxVEvl28RDQqQ.jpg

    复星旅文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台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于2021年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复星旅游文化的ClubMed业务强劲修复,容纳能力同比增长78.5%,恢复至2019年的91%;海外业务随各国旅行限制的解除加速复苏。疫情受到良好控制时酒店需求强劲,但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运营受疫情反复影响。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行业退潮

    去年在一次线下采访时,联席总裁徐秉璸曾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谈到,过去十年间,公司在文旅业务方面进行了反复优化和试错,目前已走入发展的快车道。

    徐秉璸告诉记者,与国外客户相比,中国客户的消费能力较高,也很容易进入审美疲劳。“这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国内休闲旅游产品的研发能力,以及持续优化迭代的能力。”

    他还提到,公司在不断优化的过程中,也会面临员工流失的难题。

    据财报披露,复星旅游文化在2018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雇用员工的人数分别为18916人、10263人、16875人,2020年公司仅表示在人力资源成本方面同比减少34.1%。而就在2020年与2021年里,复星旅游文化分别亏损25.7亿元、27亿元。

    tZx4BVnRAQd8VYibzIhPRj0ZvUPH8SFg92apxtnScKJefk6QuyXR4ngJ7IHfjTtE5Diccto15jyORoDf86qlkg0Q.png千岛湖Club Med项目 来源:Club Med官网

    事实上,经过前几年开发商跑马圈地在各地建设大型文旅大盘,行业目前已走到“盘活存量”“强化运营”“数字化升级”的发展阶段。

    克而瑞《2021-2022年中国文旅地产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有过半百强房企涉足文旅项目的开发,而在文旅“去地产化”的趋势下,2021年全国新增文旅地产项目总计212个,同比增长率仅1.1%,累计项目数量为9987个。可见,随着土地红利、刚需红利、金融红利的消失,整体市场已进入低增长时代。

    “当下,运营商、投资商或政府单位,首先不要盲目照搬成功项目的经验,因为它的成功或许具有独特原因。”马洪波直言,文旅项目必须依靠运营支撑,只有运营出色才能拉动销售收入增长。如果运营端能力不足,售出的楼盘也很难提高附加值,“尽量将项目做精细,将规模做小,不要一味摊大,否则容易出现资金端问题。”

    当老将退居幕后,复星旅游文化的下一张王牌又会是什么?

    记者|刘颂辉 编辑|陈梦妤 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在境外违规饮酒被停飞,月薪从11万降至2480元,一机长状告航空公司,法院判了...

    下一篇

    “酒业大事记”:五粮液新增115亿元投资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