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强影之路》序言:技术革新让文化自信走向纵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5:11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作者/闻达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

    一年一度的《强影之路》已来到第六载。从财经媒体的角度撰写中国电影产业白皮书,用产业的思维来衡量电影,

    在今年显得尤为重要。

    同为广义范畴的“传媒同行”,与电影行业的从业者们交流,我们对文化传播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感同身受。

    某种程度上,媒体比任何行业都更敏感地觉察到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技术革新带来的变化。当“传统行业”对纷至沓来的移动互联网、5G、元宇宙等新技术之变“措手不及”时,媒体从业者早就开始经历了。

    兼具文化属性、科技属性与产业属性的电影,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已打上科学技术推动力的烙印。纵观电影发展的百年历史,经历了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数字化放映到3D银幕的变化......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为电影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

    电影是科技进步的产物,电影发展也离不开科技的推动。这十年,中国“电影科技”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比如由中国自主研发,融合4K、3D、高亮度、高帧率等技术的CINITY放映系统,已经成为目前全球电影行业最高的技术标准。另外,虚拟拍摄、5G移动通信系统等拍摄与放映技术,成为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随着国家科技水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先进科技运用在电影制作中,电影的表现手段更丰富,科技含量更高。2022年上映的国产电影如《长津湖之水门桥》《独行月球》《新神榜:杨戬》等影片的特效制作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电影硬科技”成为构建“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强大支撑。

    置身事内,文化传播怎样搭载技术变革走向纵深,媒体人与电影人有很多共鸣。

    新技术革命浪潮中,将数字与文化、数字与经济、数字与未来高度结合,使文化内容更加吸引人、传播更加快捷、

    影响力更加深远,这恰恰是媒体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不断思考和实践的方向。

    2020年,每经开启技术转型元年。“每经AI战略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覆盖超4000家A股公司的每经AI智能写稿系统,该项目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2021年,是每经视频转型元年。沿袭AI写稿的底层逻辑,每经结合元宇宙虚拟主持人,启动了智能可视化、AI视频化的规划与开发,上线“每经AI电视”,由此形成的“每经全平台内容传播矩阵”入选2021年中国智能媒体十大年度案例,并再次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2022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每经在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连续5年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

    品牌价值榜后,丰富、系统的数据让每经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双方共同编制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正式上线。“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推出,是中国品牌经济进入新高度的产物,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认可与期待。

    数字的演变浸透着历史的智慧,回到媒体本身,用数字技术服务于内容生产,把最好的内容以融合传播方式触及最大面积的受众,就是媒体数字化转型的本质。随着元宇宙的开启,未来,多样性的技术手段会不断赋能电影制作。但技术只是电影的支撑,故事与情感永远是电影的本质。当把目光放在中国大地,我们可以看到太多值得用光影述说的中国故事。

    正如表演艺术家李雪健所言,电影是民族之魂的具体展现。十年来,我们的电影作品中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群体;有脱贫攻坚的最美奋斗者;有同心抗疫的医护人员、干部群众;有让中国人无比振奋和自豪的科技工作者......许多电影人物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是我们身边“大写的人”。

    《2022强影之路》的主题是“蓄势与跃升”,期待中国电影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通过艺术创作、科技创新,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每日经济新闻将守住初心,坚持主流导向,希望与电影界的朋友一同携手,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司目前有web3.0这方面行动吗?跨境通:公司暂未涉及相关行动

    下一篇

    跨境通:公司未参加中国进出口博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