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强影之路》之创投观察:推新人、抓类型、控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5:15

    ◎《2022强影之路》显示,除了电影节展中的创投单元愈发受人关注,影视公司同样愈发注重创投项目。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投资方在选择电影时,除了瞄准确定性较高的头部电影项目,挖掘中小成本的创投项目也逐渐成为一种平衡投资产品结构的策略。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自上海国际电影节在2007年开设创投单元以来,电影创投已在国内主流电影节展中走过十五载。

    在此之后,北影节、金鸡奖、FIRST青年电影展等知名影展均开设了创投单元。在电影工业趋于细化的当下,创投会连接电影人、投资方、市场,扮演着“识金者”和“推手”的角色。

    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的《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正式上线,并于11月10日,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上隆重发布。这是《强影之路》第三次在金鸡奖发布,也是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第二次作为独家特约合作伙伴,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颜忠伟,万达影视总经理尹香今,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联合发布《2022强影之路》。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团主席任仲伦,厦门市常务副市长李辉跃,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桂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等现场见证了《2022强影之路》的发布。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2强影之路》显示,除了电影节展中的创投单元愈发受人关注,影视公司同样愈发注重创投项目。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投资方在选择电影时,除了瞄准确定性较高的头部电影项目,挖掘中小成本的创投项目也逐渐成为一种平衡投资产品结构的策略。

    一大批新人扶持计划的涌现也侧面印证了市场对于新力量的期待和渴求。例如今年的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也在原有赛道基础上再次扩容,与坏猴子影业策划推出“火眼金睛计划”。据悉,该计划由宁浩导演发起并召集,由坏猴子影业全程策划、组织评审并投拍落地。

    行业需要新力量,创投为市场筛选潜力股

    从官方到企业,创投正在吸引各路力量参与。例如由知名导演宁浩创办的坏猴子影业在2016年推出了扶持青年电影人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短短几年,已经成功挖掘文牧野、路阳等一批新秀。

    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主任、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认为,做创作、投资创投项目就是要给电影产业培育新的血液,从业务层面来看,最终获益的还是电影行业自身。

    新力量成过亿电影主力军,今年前三季度累计票房超165亿元

    自2017年起,越来越多的新导演、新公司在国产影片中崛起。这6年来,“新力量”参与的每年票房过亿影片数量虽有波动,但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2017年至2021年(抛开疫情影响的2020年),全年分别有50部、44部、48部和45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其中新人或新公司参与的影片分别有16部、22部、18部和23部,其票房在每年破亿国产电影中的占比也十分可观,分别为30%、50%、37.5%和51%。

    截至2022年9月30日,票房过亿的国产片共24部,其中“新力量”参与的影片数量达22部,合计贡献票房高达165.4亿元。

    市场内容趋于同质化,创投项目主创背后公司表现活跃

    国内电影市场经过前几年的迅猛发展,每年的电影备案数量有了大幅提升。2018年、2019年均超过3300部,过去两年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也超2000 部。不过数量虽多,但精品内容却依旧稀有。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伟表示,近几年电影创投的市场化因素明显增强,但也存在内容同质化的问题,导致同题材的创投影片竞争加剧。

    从过去5年的数据统计来看,投资创投项目的知名影业公司不在少数。此外,与主创团队有关联的影业公司投资所属项目也是一种明显的特征。例如,徐峥作为监制和主演的《爱情神话》就由其担任控股股东的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出品;姚晨监制并主演的《送我上青云》同样由其实控的坏兔子(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参与出品。

    市场不青睐单纯的作者型电影,兼顾艺术性与商业性是趋势

    从市场实际案例来看,兼顾内容性和商业性也是创投项目的一大趋势。例如从“青葱计划”中走出的家庭和成长类型电影《兔子暴力》,由新人导演申瑜执导,最终收获近2700万票房。

    张阳(化名,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电影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爆款《宇宙探索编辑部》,还是 FIRST 青年电影展的获奖影片《一个和四个》,都在传递一个讯息,“青年导演在表达自我的同时,一定要讲一个大众能够接受的类型化故事。过于私人化的情绪表达和故事吸引不了观众”。

    而在 FIRST 青年电影展 2022 年创投会 20 个入围项目里,同样也可以看出类型片意识的提升趋势十分明显。

    青年导演们不再普遍沉溺于个人成长记忆、初恋的小情小爱,或者沉闷晦涩的实验性视听语言。在项目泛滥、投资大环境收缩的当下,兼具内容性、商业性、话题性的项目才更可能获得投资,成为走上攀登大银幕之路的幸运儿。

    电影人要靠能力压缩成本,超5000万项目难找资方

    经过国内电影市场快车道发展期后,电影似乎和大制作、高投入建立了某种默认关联。而在市场回归理性加之大环境综合因素交织影响的当下,电影投资已愈发谨慎。

    “拍好电影不一定动辄需要上亿元的资金。大投资的电影风险也会更大,一旦无法收回投资,对于导演推出新项目也会有很大阻碍,不利于市场良性发展。过往我们的市场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但实际上电影人应当依靠自己的能力压缩成本。”张阳称。

    据李挺伟所做的粗略统计,100个创投项目里可能就1部能拍出来和观众见面。“从资金投入规模来看,中小成本电影在创投项目中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现在一个制作成本超过5000万元的创投项目基本很难找到投资方。”

    新人经验不足,监制成创投项目“保驾人”

    创投市场势头旺盛,每年都有优秀青年电影人走出,但新人片场经验不足、缺乏电影工业的统筹能力同样也会增加项目的不确定性。李挺伟表示,目前国内对创投电影项目往往会采用配置有经验的监制作为影片的重要保障之一。

    去年以黑马之姿闯入大众视野并获得成功的《爱情神话》是鲜活案例。朱玉卿称:“导演、编剧都是新人邵艺辉,外界认为她是从创投上出来的,但实际上这部影片有徐峥‘背书’,他不仅是男一号,还是监制,他撑起了整个班底。”

    图片来源:《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2强影之路》之趋势观察:“我们有规模最大的观众群体,这是任何国家的电影市场都羡慕不来的”

    下一篇

    关注!三部门:2025年每个居民有1个电子健康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