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进制造公司荣获金鼎奖“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2022-11-08 18:13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圆满举行,第13届中国金鼎奖(金融)榜单也同步重磅揭晓。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进制造公司”)凭借在引导带动产业投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成功斩获“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本次获奖的先进制造公司,是成都产业集团下属重要的产业项目投资平台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注册资本6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90亿元。近年来,先进制造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参与了四川石化、中国电子CEC8.6代线、成飞民机、航发成发、川西气田、先进大燃机、通威太阳能等40余个项目的投资,累计投资超230亿元,带动投资超1900亿元;先后参与组建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四川区域协同发展基金等,牵头组建成都重产基金,累计参与基金体系总规模超3700亿元。公司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被成都市委评为2021年度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服务实体经济 推动产业发展屡创佳绩

    当前,成都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先进制造公司作为定位“引导产业投资、促进产业升级”的国企,长期坚持服务城市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打造“链主”企业,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作用充分彰显。

    ——助力成都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近年来,先进制造公司先后投资52亿元,推动总投资达280亿元的中国电子CEC8.6代线项目建设,并于2020年引入京东方增资扩股,巩固我国面板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2022年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市新型显示产业链“链主”企业。此外,先进制造公司与上市企业、头部企业开展合作,深入布局了辰显光电Micro LED、上海超硅大尺寸硅片等重点“芯屏”项目,打破国外行业垄断,一批成都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22年8月17日,深圳市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401)正式登陆科创板,其上市募投项目均落地成都。这背后是先进制造公司数年来的精心布局。2017年,先进制造公司与路维光电合作,投资高世代TFT光掩膜生产基地。2019年,成功建设国内首条G11超高世代掩膜版产线,一跃成为国内首家、世界第4家掌握G11掩膜版生产制造技术的企业。2020年以来,成都路维光电贡献母公司总体营收占比超40%,有力推动路维光电整体上市,也成为“以投代招”促进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典型案例。

    ——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先进制造公司与通威太阳能全面开展“股权+债权”全面合作,共同投资25亿元建设30GW太阳能电池和配套产业基地。目前,通威金堂基地正瞄准打造“全球光伏行业5G智慧园区”,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已有17条智能制造生产线,与相同产能的传统太阳能电池片产线相比,用工减少约62%,能源消耗降低约30%,得到央视《走进县城看发展》的关注和报道。与中石化共同投资建设的川西气田,工程预计建成投产后年产净化气可满足960万个家庭的生活用气需求,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我国西南地区提供重要的清洁能源支撑。

    ——实施产业基金资本招商成效显著

    围绕成都市先进制造业“建圈强链”,深入实施投引联动、基金招商,先后投资招引中创新航、华为成都智算中心、奕斯伟、蜂巢能源等6个50亿元以上高能级链主项目落地,预计带动工业固投超800亿元。

    聚焦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推动总投资280亿元的中创新航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基地落户成都,将创造超2万个就业岗位和超30亿元的年纳税额;2022年实施5亿元定增中科电气,以国有资本布局打通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闭环,不断提高对重点产业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控制力、带动力。

    瞄准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制高点,2021年投资30亿元助力中国电信回归A股,招引中国电信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全国总部基地、数字乡村示范基地、西部产业研究院等总投资超50亿元的总部经济项目拟返投成都,并促成中国电信与成都市新基建领域千亿级产业合作,积极助力“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携手华为公司投资建设成都智算中心,通过“股债结合”引入金融机构资金,实现基金放大,打造“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

    先进制造公司还深入布局工业无人机、高端芯片、新型材料等赛道,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助力产业“建圈强链”。2022年以来,基金体系投资企业四川腾盾获评全市工业无人机“链主”企业;积塔半导体上榜胡润全球独角兽;天元重工、成高阀门等3户企业上榜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佳驰电子等5户企业IPO报会;新杨新材、亚太航空等6户企业进入辅导阶段,项目培育成果显著。

    该公司表示,下一步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成都产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实施先进制造“1234”发展战略,锚定“建设国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投资控股集团”战略目标,坚持“实现国资战略布局、提升资产市场价值、服务城市产业发展”的企业使命,实施“战略+财务”两轮驱动投资模式,深入布局“资本运营、资产管理、基金集群”三大主业,全力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链主”企业,为全市产业建圈强链提供“强引擎”和“硬支撑”,助力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金鼎奖是什么?

    “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业活动,面向银行、保险、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设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金鼎奖”评选以其对金融业发展新趋势的关注与专注,一直获得业内各大机构的高度认可。主办方基于严谨、科学的评选过程,甄选出了一批引领行业未来趋势、敢于突破和创新、经营业绩出色并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优质标杆企业。企业需通过数据核实、线上投票、专家评审团复审等多个环节才可能获得金鼎奖。

    文/邓斌

    上一篇

    嘉友国际:未来公司重点加强以蒙古、中亚、非洲为核心的境外物流供应链体系

    下一篇

    莱宝高科:董事徐志清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