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疾控局答每经:累计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09亿人,但80岁以上老人接种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5 17:39

    ◎胡翔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到2.39亿人,但80岁以上老人总体接种率和加强针的接种率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我国依然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

    对此,要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

    “对于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加大通报和曝光力度。”米锋强调。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就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提问:我国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最新情况如何,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加强针等相关接种进展如何?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20221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40亿剂次,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09亿人,但80岁以上老人总体接种率和加强针的接种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指导各地继续做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的接种工作

    胡翔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2022年11月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40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达到13.04亿,已完成全程接种12.72亿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48%和90.24%,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09亿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4674.8万人。

    关于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胡翔指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到2.39亿人,完成全程接种2.28亿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2%86.35%。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81亿人。

    80岁以上老人总体接种率和加强针的接种率都有待进一步提高,这部分人群又是感染后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威胁生命的特别需要疫苗保护的人群。”

    胡翔强调,下一步,卫健和疾控部门将指导各地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和老年人的接种工作。

    近期,内蒙古、新疆等地的新增感染者比较多,广东、河南等地的疫情也备受社会关注。从全国范围看疫情发展形势如何?

    对此胡翔表示,近日,全国每日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波动上升,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形势严峻复杂,受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能力强、隐匿传播的影响,跨省跨区疫情增多,多地新旧疫情叠加交织,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广州、郑州、福州、兰州等省会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

    目前,新疆、内蒙古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北、河南局部暴发疫情正在逐步趋稳,其他省份的疫情多点散发,全国疫情总体可控。

    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我国持续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秋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的多重压力,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

    高度重视并整治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等问题

    之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开通了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近一段时间以来,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有哪些?这些问题的整改、解决情况如何?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表示,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这类投诉较多。

    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这类投诉较多。

    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广东省深圳市这类投诉较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群众的投诉工作,每日及时转办、督办地方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妥佳强调。

    另外,除了违反九不准规定之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比如隔离场所收费,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等。此外,舆情监测发现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

    妥佳表示,对于以上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整治。“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首例!上海高院判定:这种对赌条款无效

    下一篇

    新天药业:接受人保养老中信建投基金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