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博会汽车展区精彩纷呈:22款车型迎中国首发,参展新能源车占比近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5 17:1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4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式开幕。其中,汽车展区亮点颇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汽车展区五百强及龙头企业占比最高,达七成以上;首发首展产品力度最高,其中全球首发3项,亚洲首发7项,中国首发22项;展台特装比例最高,各企业都积极布展,特装率达99.7%

    3万平方米的汽车展区中,40家世界汽车工业的顶级企业同台竞技,15家知名汽车品牌如大众、宝马、丰田、通用、现代、本田、沃尔沃和特斯拉等都拿出最新的电动化产品,展示最前沿的降碳成果。据了解,此次进博会上,约有90%的展车都是新能源车。与此同时,特斯拉人形机器人、雅马哈无人驾驶摩托车、经典老爷车等吸引眼球的设计也在全方位展示汽车工业的产品魅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眼下,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之大变革。面对减碳、数字化、智能化及电动化等浪潮带来的新机遇,核心技术成为车企们角力未来的关键,一年一度的进博会也成为车企“大秀肌肉”的舞台。

    豪华品牌聚焦电动化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豪华汽车品牌将目光齐聚“电动化”。

    宝马集团展示了包括iXi4以及i7等在内的纯电车型,还设置了BMW iFACTORY展示区,对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的全新生产战略进行展示。进博会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姿态,对于促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宝马集团很自豪能够为两国之间的成功合作贡献力量。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梅赛德斯-奔驰则展出了EQS纯电SUV,这款车是全球风阻系数最低的量产车,且在中国生产制造,车身外壳使用的是再生钢材,约40%来自节约资源型材料。

    奥迪集团中国市场销售总监雅基琳·哈维也表示:“奥迪将中国视作最大单一市场,而进博会是奥迪电动化转型的重要见证者和关键展示平台。”

    保时捷在进博会正式亮相了Mission R概念车,其配备四电机动力系统,最大功率达到1088马力,0-100km/h加速2.5秒,最高时速可达300km/h。保时捷凭借Mission R概念车传递了其在电气化领域的决心,到2025年,保时捷将实现半数车型的电气化,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80%

    网易智企和硬石研究合作发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全市场用户洞察产品(EVDS)报告认为,双碳目标下,全面电车化是大势所趋,从上半场的新势力造车为主,到下半场的新势力+传统车企+消费电子互联网公司三方共同竞争的局面,市场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60万,其中近80%为纯电动汽车。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在提示车企将要面对更激烈的竞争。

    参展进口车可在国内销售

    面对进博会带来的潜力和机遇,不少车企都选择不断加码,为旗下产品赚取更多的关注度。

    今年,特斯拉首次在国内展台上排出S3XY全系车型,还将最新AI智能成果进行释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大众汽车则再一次扩大了进博会展台面积,携旗下多品牌车型参展。大众汽车方面表示,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把握进博会的溢出效益,汲取中国发展的新特点,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电动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已经连续5年参与进博会的通用汽车,今年带来的亮点是高端车进口业务平台道朗格,这一平台在今年9月正式成立。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表示:随着道朗格展台的亮相,通用汽车在响应展品变商品的号召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通用汽车方面透露,今年通用汽车将展示道朗格平台上的三款车型:凯迪拉克CELESTIQ纯电超豪华旗舰车、GMC纯电悍马SUV和雪佛兰科尔维特Z06跑车,这三款车型分别代表了通用汽车在超豪华电动车、高性能电动SUV和超跑等细分市场的创新,其中,纯电悍马SUV是首次在中国亮相。

    现代IONIQ(艾尼氪)6迎来国内首发,该车基于E-GMP纯电平台打造,定位中型纯电动轿车,续航里程达到610公里(WLTP工况)。

    在本届进博会中,象征着本田e:N品牌第二弹产品量产方向的概念车e:N2 Concept迎来全球首秀,这款全新概念车型由本田位于中国的团队研发、打造,搭载纯电动车专属的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 F”,采用了全栈智控生态系统e:N OS融合数字座舱。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同时,本田还发布了全面升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安全超感Honda SENSING 360”,此系统应用了本田在L3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积累的大量知识和经验,将率先搭载于今年冬季上市的全新CR-V和皓影(BREEZE)车型,并将于2030年前完成在全系本田品牌车型上的搭载应用。此外,本田方面还表示,全新一代Honda CONNCET将于2023年春季开始导入应用。

    此外,今年进博会汽车展区首次设置了商用车板块。其中,最大的看点来自首次独立参展的戴姆勒卡客车。它将带来三款中国首发车型,分别瞄准大件运输车、越野旅居车、医疗救护车三大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进博会展览的进口车也可以在国内销售,从展车变成商品。今年,海关总署出台了专门的便利化支持措施,对于参展车辆完成单车认证并取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证书,在优先依法实施商品检测后,出具《货物进口证明书》《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等相关证明。

    根据既往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牵引车等部分品类的展品,如在进博会展期内销售,并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还将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供应链企业发力“绿色智能”

    历年来,汽车产业链企业都在进博会上争奇斗艳。今年,以“绿色智造”带动上下游产业低碳转型,成为汽车产业链企业更关注的话题。

    今年,博世汽车亮相了全球首展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亚洲首秀400kW燃料电池系统测试台、全冗余电控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以及中国首展燃料电池多功能功率控制器、电子稳定程序ESP®10等。其中,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由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本土开发,是面向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全栈式智能驾驶系统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佛吉亚在此次进博会带来了氢动力重卡模型、环保座椅等一系列环保产品,其中,包括氢动力重卡模型,该解决方案凭借充氢时间短、续航里程长、可承受高负载的优势,补充了动力电池技术的短板;而最新环保座椅,通过模块化、可持续材料应用等方式,使整椅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0%,实现低碳化转型。

    今年,德国企业科德宝首次到进博会报到,其新近成立了科德宝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业务集团。在本届进博会上,科德宝带来了重载应用燃料电池系统新技术。

    一直以来,汽车作为产业链较长的行业,减碳不仅仅是整车厂的工作,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企业也需要产品和技术层面各显神通。业内分析认为,多方的通力合作,将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教育部门聚焦“防住新冠疫情、促进师生健康” 重点部署五项工作

    下一篇

    第五届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在上海成功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