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总理今访华!专家称具有强烈信号意义!德车企掌门人齐发声:深化合作、加大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18:28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据央视新闻报道,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展开就任以来首次访华行程。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此次访问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欧洲国家领导人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22年11月4日,北京,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8369513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在欧洲地区政治、安全形势,以及国际地区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德国作为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朔尔茨此时访华具有强烈政治信号意义。

    朔尔茨带领的访华代表团阵容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据德国《商报》报道,本次共有12家德国知名企业的高级商业领袖随同朔尔茨访华,其中就包括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和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此外,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西门子、瓦克化学集团、阿迪达斯、婴儿食品制造商喜宝、制药公司拜耳,以及加热技术公司Geo Clima Design的高管或负责人也在随行名单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德国《商报》称,有100多家公司申请席位,最终12家企业获准,“因为中国的商业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要”。尽管此次跟随朔尔茨访华的德国商界领袖人数不多,但分量十足,覆盖了中德经贸中的重点领域与潜力行业。

    “我很荣幸能作为企业代表团成员随朔尔茨总理访问中国。此次访问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中德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在宝马看来,中德两国间双边联系以及合作依然有着巨大潜力,并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发展和提高,双方的企业会得到更多的合作机会。我对此充满信心。”齐普策表示。

    在齐普策看来,中德关系迈过五十年,贸易和创新是重要纽带。“中德商贸关系将是未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的桥梁。近期中国政府有关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坚持创新等表态令人鼓舞。我们看好中国市场中长期的发展前景。宝马集团将继续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中国同频共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创共赢。”齐普策说。

    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中德之间友好的经贸关系是一种双赢。无论是大众集团,还是奥迪品牌,都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我本人对朔尔茨总理访华抱有很高期待,也期待中德双方能够继续有非常好的合作。”

    温泽岳表示,除德国外,奥迪也将中国视为母体市场,因为中国对奥迪而言非常重要。“中国市场自身发展快,且开放程度非常高,能够带给奥迪非常大的推动力。我们对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坚定的信心。”温泽岳告诉记者,不管是大众汽车集团还是奥迪品牌,都会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也告诉记者:“汽车工业一直都是中德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领域。今年也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对于奔驰而言,我们感谢有这样的市场机遇,能够促使我们持续不断地进行产业合作,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会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本土投入。

    “我们每天都在从中国市场汲取新知,了解新的发展趋势、动态和技术。尽管现在存在挑战,我们依旧相信中国市场的潜力,它一直是全球非常重要的市场。”唐仕凯认为,进博会是非常重要的进出口平台,展示了中国市场日益显著的重要地位,也为车企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不仅可以展示梅赛德斯-奔驰的进口产品和技术,也可以把这些尖端车型和技术反馈到本土化生产和研发进程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梅赛德斯-奔驰连续第五次参展,将展示旗下4个品牌共7款车型,包括3款新能源车型、3款“MANUFAKTUR匠心高定”高端豪华车型和1台基于S级轿车的智能安全展示车。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为330万辆,在全球销量(888.2万辆)中的占比为37%;宝马集团2021年在华累计销量为84.62万辆,在全球销量(252.15万辆)中的占比约为34%;梅赛德斯-奔驰2021年在华累计销量为75.89万辆,在全球销量(233.02万辆)中的占比约为33%。

    中国市场对整体业绩的强力贡献,令以大众、宝马、奔驰为代表的德系车企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就在今年10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携手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据悉,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大众汽车集团在此合资公司中持有60%的股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彼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与地平线的合作是集团在华推进战略转型,强化在华业务的核心基石。本土研发将赋予我们更多的自主权,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领先位置。”

    而今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随着里达工厂项目的落成,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对沈阳生产基地的约830亿元投资已全部落地。此外,今年2月,华晨宝马股比变更正式生效,宝马持股比例提升至75%,合资合作有效期据此延长至2040年。

    同在今年6月,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基于EVA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在北京奔驰顺义新工厂下线,该工厂总投资超过119亿元;今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还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专注于自动驾驶与智能互联技术。

    此外,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今年6月在长春举行奠基仪式,奥迪在该项目中投资了约26亿欧元,这是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首个豪华纯电动工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跨国车企选择在中国投资并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主要考虑中国具有完备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产业生态、优质可靠的本土化供应商和长期稳定的产业政策支持。

    齐普策就表示,中国拥有全面的工业体系、供应链和人才储备,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的驱动力。“中国仍将是宝马集团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齐普策说。

    今年1月1日,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实施。在汽车制造领域,相比2020年版文件,新清单明确,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经过四年过渡期,中国汽车行业对外资实现全面开放。

    “股比放开,既体现了我国汽车行业具备了更加良好的改革开放、依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更容易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倒逼国内车企深化改革。”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外资车企与众多中国企业展开深入合作,折射出了中国产业链综合能力强的特征。

    此前,商务部方面曾表示,汽车产业是中国制造业领域利用外资的重要部分。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汽车领域市场准入,积极鼓励跨国车企来华投资,持续优化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加大服务保障工作力度,努力为外资车企在华发展壮大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中国在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为跨国车企实现自身科技转型和电动化战略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希望跨国车企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铃汽车:10月汽车总销量约2.24万辆,同比减少13.07%

    下一篇

    迪生力:证券事务代表詹奇华离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