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通报5家险企偿付能力不真实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1:3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业内获悉,为加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提高保险业偿付能力数据质量,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已于近日向业内下发《关于5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据悉,这5家保险公司分别为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诚泰财险”)、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华人寿”)、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联合财险”)、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弘康人寿”),涉及的数据问题主要为2016年到2017年间发生的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

    具体来看,诚泰财险主要存在未按规定计提最低资本、准备金评估不合规、未按规定进行现金流压力测试和偿付能力报告存在多项明显错误等问题;

    国华人寿主要存在未按规定计提最低资本、寿险合同负债评估不合规等问题;

    中华联合财险主要存在部分理财产品修正久期计算错误、部分再保险资产涉及的5家境内非独立法人交易对手的特征因子使用错误、部分可转换债未计量最低资本、未计算信用风险最低资本等问题;

    珠江人寿主要存在“投资性不动产物权”项下列报的6个不动产项目的最低资本计算错误等问题;

    弘康人寿主要存在部分资产管理产品错误适用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产品风险因子,少计最低资本等问题。

    通报指出,上述公司的违规行为导致公司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不利于风险防控。各保险机构应引以为戒,不断加强偿付能力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编制偿付能力报告,确保偿付能力数据真实准确,持续提升偿付能力工作质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28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给予中科曙光买入评级,22Q3利润实现高增,发力一体化算力服务

    下一篇

    俄国防部:107名俄军人从乌控制地区被交换回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