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构建全国“动力电池+新能源整车”大市场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锂电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7:37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中创新航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提供

    近日,成都第一批储能电池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成功下线,有望缓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川内储能电池需求的燃眉之急。据悉,龙泉驿区动力电池将于明年年初下线,这些电池产自锂电制造链主企业中创新航,另一家链主企业亿纬锂能也将随后投产,龙泉驿区锂电制造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2021年,龙泉驿区抢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成功落户中创新航、亿纬锂能2大国内锂电链主企业,两家企业规划产能皆为50GWh。全部投产后,龙泉驿100GWh的动力与储能电池产能将成为成都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电制造基地。其中,中创新航成都基地从签约到动工再到主体封顶与设备搬入,仅用了11个月,跑出了业内“最快速度”。今年9月底,中创新航继续加码龙泉驿区,成功签约成都基地二期项目。10月,亿纬锂能向子公司成都亿纬锂能增资2.5亿元,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增加到3亿元。

    据介绍,龙泉驿区汽车制造业2021年产值达1554亿元,整车产量占成都市97.7%,四川省89.6%,全国4.1%。锂电池是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占比制造成本40%以上,依托整车制造的基本盘,龙泉驿区加码锂电产业,现在已形成面积约1900亩的锂电产业园,有望在汽车产业之外再造一个千亿产业,汽车和锂电产业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将助力龙泉驿区产业结构更为科学、更加立体与更可持续。

    随着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的产能投产,龙泉驿区锂电制造产业也将大幅带动周边上游锂电材料企业的产能。目前,成都锂电产业布局中,东边金堂有宁德时代与巴莫生产正极材料,西边邛崃有璞泰来生产负极材料与隔膜,北边彭州有天奈科技生产导电剂、奥克锂电生产电解液原材料。此外,南边眉山建有化工园区,引进天赐材料、石大胜华等电解液项目。这些地区的锂电材料与龙泉驿区电池制造构成完整的锂电生产闭环,随着后者产能大幅攀升,将带动整个成都都市圈锂电产业向前加速奔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03北向资金】北向资金复盘这只股获爆买

    下一篇

    大族激光:公司自主研发的光刻机项目分辨率为2-3 μm,主要聚焦在分立器件、LED等领域的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