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房企三季报·中天金融 | 前9月净利亏损45.5亿、180亿资产出售告吹,巨额债务压身的中天金融路在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9:55

    ◎对于中天金融而言,更难的或许是即将面临的巨额债务。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仅有36.5亿元,负债总计1533.6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363.61亿元,同比增长45%。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对于贵阳“地产一哥”中天金融(SZ000540,股价1.42元,市值99.47亿元)来说,近段时间尤其不好过。

    10月27日,中天金融发布的第三季度报显示,今年前9月营业收入约106.7亿元,同比下降52.2%;归母净利润约-45.5亿元,同比下降423.09%。截至报告期末,中天金融负债总计1533.6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363.61亿元,同比增长45%。

    雪上加霜的是,在三季报公布的当晚,中天金融还宣布解除此前与佳源创盛签署的一项关于中天城投89亿元股权转让协议及质押协议,已支付的首期款15.8亿元将于12个月内无息退还给甲方。而在此之前,中天金融已有超26.23亿元的债务逾期。

    归母净利同比大跌423.09%

    公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天金融营收15.98亿元,同比减少38.77%;年初至报告期末营收106.7亿元,同比减少52.2%,而在2021年同期这个数据还是增加11.2%。

    对此,中天金融解释称,系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销售不达预期及本期无新增竣工交付,致营业收入下降。

    利润方面,中天金融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23.09%;营业利润为-69.21亿元,比2021年同期的-13.94亿元多亏50多亿元,同比下降396.51%。

    来源:中天金融三季报

    截至本报告期末,中天金融总资产为1583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2.43%。年初至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0.1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3.99%。整体销售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增加少于上年同期。

    对于中天金融而言,更难的或许是即将面临的巨额债务。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仅有36.5亿元,负债总计1533.6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363.61亿元,同比增长45%。

    对于一年内到期债务的增长,中天金融解释称,长期负债截至本期末1年内到期,重分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而在此之前的10月15日,中天金融就曾发布公告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司及下属部分子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新增约有26.2亿元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占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2.06%。至此,中天金融已累计逾期债务总规模近70亿元。

    彼时,中天金融表示,将以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同时通过加快推进住宅、商业、公寓、车位等资产去化,加快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还将积极催促佳源履行付款义务,用来偿还这些到期债务。

    180亿元资产出售告吹

    在三季报发布的当天,中天金融还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于2022年10月27日与受让方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关于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及质押协议之解除协议》,终止中天城投100%股权出售交易事项。

    来源:中天金融公告

    事实上,这笔交易最早可以追溯到2021年8月30日,彼时中天金融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出售,同意公司与佳源创盛签署转让协议,拟将中天城投100%股权以180亿元的价格转让予佳源创盛。同年9月,佳源创盛向中天金融指定账户支付了定金15.8亿元,不久后这笔定金被转为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

    不过,此后中天金融又数次公告将交易金额、交易方等作出相关调整。2021年12月,中天金融最终与佳源创盛、上海杰忠签署《关于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确定以89亿元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

    但进入2022年后,由于迟迟未收到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及第三期股权转让价款三分之一的股权转让价款,中天金融多次向受让方发布催告函。

    如今,这笔交易最终宣布“流产”,这也意味着中天金融第二次与中天城投分离失败。

    对于此次交易的终止,中天金融在公告中解释称,因市场形势较《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之时发生了较大变化,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已不符合各方利益。

    关于后续安排,待《解除协议》生效后12个月内,中天金融须将佳源创盛已支付的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15.8亿元无息退回;足额退回后3日内,各方再配合完成中天城投已质押股权的解除质押手续等。

    同时,协议各方一致确认,各方之间无需因股权转让及质押协议的签订、履行及解除向相对方承担任何违约责任。中天金融也表示,此次交易终止不会影响公司的经营,不会对公司当期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尽管如此,但本已债务压身的中天金融,如今随着这笔交易的终止,又将面临新增一笔15.8亿元巨债的困境,压力不可谓不大。

    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雪上加霜的是,受市场行情影响,中天金融旗下的未来方舟、文化广场等项目销售情况也并不乐观,且均处于停工状态,从而引来大批购房者的投诉。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就有购房者反映,原本应于2021年12月交房的未来方舟G7组团至今仍处于停工状态。

    对此,贵阳市云岩区政府回复称,由于房开公司资金原因导致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房开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后续施工顺利完成,云岩区住建局已督促房开公司尽快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而由于“中天问题”涉及购房户维权较多,云岩区委、区政府已成立应对未来方舟存在问题的工作小组,共同推进复工具体工作。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7223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联储年内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高通新财季业绩指引不及预期;马斯克计划裁撤推特近半数员工;关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下一篇

    科创板上市委:美芯晟、日联科技首发获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