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 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23:07

    ◎会议指出,要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继续督导协调解决问题。

    ◎会议指出,要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市场主体已超过1.6亿户,这也是中国经济韧性所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指出,要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市场主体已超过1.6亿户,这也是中国经济韧性所在。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相关措施要督促检查落地。

    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

    会议指出,各部门要继续勤勉履职抓落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靠前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及时果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政策措施有力合理,有利于稳住当前,有利于持续发展。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记者注意到,10月24日,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对外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指出,三大需求持续回升,恢复发展后劲增强。

    消费持续恢复。在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支持下,消费需求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巩固。

    投资平稳增长。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不断释放,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恢复的关键作用增强。

    净出口较快增长。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我国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举措加力提效,外贸呈现较强发展韧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要履职尽责保民生

    会议指出,要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继续督导协调解决问题。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市场主体已超过1.6亿户,这也是中国经济韧性所在。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相关措施要督促检查落地。各地各方面都要履职尽责保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6日,《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外发布,涉及财政、金融等21个方面。

    其中明确,要继续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给予同等政策支持。

    该方案还指出,要落实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进一步畅通申领渠道,提高便利度,继续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确保应发尽发。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需要纳入低保的对象,该扩围的扩围,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并足额发放补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未来,应保持对小微企业、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线下零售等经济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巩固这些领域的恢复基础。此外,还需继续加大稳就业、保民生政策力度,加大对低收入人群保障力度,形成预期改善、消费增长、经济恢复的良性循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601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贵绳股份第三季度扣非净利仅3.23万元 前十大股东“大换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