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易点天下上市两月就计提减值 企业不可带着“问题”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22:46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日前,创业板公司易点天下(SZ301171,股价17.93元,市值84.61亿元)发布的一纸计提资产减值公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3703.36万元,收回或转回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16.93万元,计入公司2022年1~9月损益,相应减少公司2022年1~9月利润总额3686.42万元。

    易点天下今年8月19日才挂牌,上市两个月后就发布计提资产减值的公告。笔者以为,类似现象不应再在市场上出现。

    易点天下是一家主要业务在海外的互联网营销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效果广告服务、头部媒体账户管理服务。其上游是Google等提供流量的海外媒体,下游是具有广告需求的国内企业。因此,其业务与业绩既受上游提供流量的媒体影响,也受到有广告需求的国内客户的影响。

    前些年互联网行业获得迅猛发展,借助这一东风,像易点天下这样以互联网广告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也步入发展快车道。但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告一段落,互联网广告行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对于其业绩的影响日益凸显。像2019年至2021年,易点天下的营收虽然增幅不俗,但实现的净利润则大为逊色。

    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易点天下实现的净利润虽然出现增长,但营收同比下降达24.6%,说明业绩开始出现波动。此次计提资产减值,易点天下给出的理由是,根据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上市公司对相关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计提资产减值,在目前的沪深上市公司中已成常态。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流动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股权投资等,都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的对象,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易点天下仅仅在挂牌两个月后就计提资产减值,笔者以为是值得商榷的。

    一家企业无法过会,往往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三会”运作不规范、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会计处理不合规、企业独立性缺失、信披存在瑕疵,以及不符合板块定位等,都有可能被发审委或沪深交易所上市委否决。此外,业绩与成长性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相对而言,易点天下在挂牌后再计提资产减值,不失为“明智之举”。如果在上市前就计提的话,既会招致深交所上市委的问询,且计提资产减值会波及到业绩。更重要的是,计提资产减值,也有可能影响其上市进程,严重的时候甚至被上市委否决。如此,个中的风险无形中是非常巨大的。但上市后再计提,则基本不会存在这些问题,顶多是深交所下发一纸问询函,但问询函的威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易点天下计提资产减值本可在挂牌前进行,但结果却发生在挂牌后,个中或有带着“问题”上市的嫌疑。事实上,易点天下将“问题”带到上市后或不止如此。比如此前该上市公司还披露了IPO募资的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进行变更事项,尽管实施主体与实施地点的变更并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投入,但这样的“问题”在上市前其实就可以解决,根本没有必要拖到挂牌后。

    带着“问题”上市在沪深股市并不鲜见。比如,有新股上市不久即发布业绩预亏公告,次新股业绩快速“变脸”现象等都属此列,上市公司本可在挂牌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之所以如此,或与能否上市有关,与企业上市后巨大的利益有关。

    笔者以为,一家企业带着“问题”也能够上市,凸显出信披监管存在漏洞。在不久的将来,注册制有可能在整个沪深股市全面铺开,注册制重在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工作。带着“问题”上市,明显不符合注册制的要求。基于此,监管部门既要对带着“问题”上市的行为说“不”,更要进一步强化信披监管,并大幅提高其违规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购销总价差异巨大 上市公司信披不能靠“掐指一算”

    下一篇

    酱酒回归理性后行业格局初显 头部酒企扩产“铺路”未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