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顶流”已审美疲劳?这两只军工类基金,它们的重仓股看上去就很舒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6 18:1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终于反弹了,终于回血了,尽管下午行情又走软,但好歹沪指一度收复了3000点,而且个股普涨,只要运气不是太差,总能多多少少挽回些损失吧

    先说今天行情,茅台继续创新低,昨天大跌的东财反弹也很弱,还有港股的腾讯,虽然守住了200港元关口,但看不出反转的态势。下午这些权重股的走弱,拖累大盘指数冲高回落,沪指也没有站上3000点整数关。

    当然,也没有必要过于看重3000点的得失,因为市场热点还是很多。今天市场真正的热点,又回到医药、医疗器械、疫苗等。这也是10月12日那一波反弹时,表现最强的板块。

    另外,信创板块,网络安全,还有旅游酒店等,都还是表现不错。但总之,曾经被基金抱团的那一批个股,暂时就还很难走强。

    前两天,Z哥曾经聊到一个话题,今年看着那么多基金重仓股纷纷倒下、腰斩,意味着买入白马股“一劳永逸”躺赚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同样的,迷信过往所谓顶流基金经理的基金投资方式,也面临严峻的考验。那么,现在究竟应该关注哪一类基金,或者跟踪哪一类基金经理呢?

    选基金,实际上还是选基金经理。曾经的顶流基金经理,规模300亿以上的大佬,今年只有中庚的丘栋荣还是真的“能打”,但其他的大佬们,日子都很难过。近期,大家都还在关注顶流的三季报,想要去抄作业,实际上我觉得可能等来的,可能都是基金经理的“致歉”

    当然,也并不是说顶流基金经理就完全没有可取之处了,但Z哥现在更愿意去关注,更愿意去研究的,是那些愿意主动积极挖掘好股票,而且即便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也依然能够取得不错收益的基金经理。虽然他们可能知名度不算高,但看着他们的重仓股的K线图,你就会发自内心地觉得舒服

    今天,Z哥就跟大家分享两只这样的基金,而且都是布局同一个赛道——军工。之所以关注军工,因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消费、地产、金融等赛道都还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而军工几乎可以说是未来成长性最为确定的一个领域

    第一个是南方军工改革灵活配置,基金经理郑晓曦、邹承原,目前产品规模53亿。近6个月收益40%,今年以来只亏了不到3个点。而且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该产品的业绩都非常不错。


    军工赛道,实际上是一个细分领域很多的赛道,而且不同的领域景气度也不同,因此需要基金经理对大行业的研究非常深入,对个股的选择非常慎重,这样才能获得领先同行的业绩

    看一下南方军工改革灵活配置的重仓股,几乎每一只个股都是处于中长期上升通道之中,而且不少个股都在创新高的路上。比如该基金三季度加仓的西部超导、中航重机和航天宏图,表现都很强

    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分析,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局势趋紧,国防建设的长周期景气度向上确定性较高。对标5G、半导体的建设,核心新型装备的量产和列装正步入倒计时或者加速期,具备核心资产属性的国防标的吸引力持续凸显

    2022年,核心军工企业的订单和业绩有望延续去年持续高增长,支持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该基金延续一贯的风格,根据中长期产业发展脉络,持续投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工优质标的,包括主机厂、分系统、核心零部件配套厂商等

    接下来,看第二只布局军工赛道的基金,长信国防军工量化混合目前规模9.81亿元,基金经理为宋海岸。尽管今年以来,长信国防军工也亏了13.6%,不过近6个月净值攀升很快,涨了超过40%


    再看长信国防军工的重仓股,也都表现不错,尤其第一大重仓股苏试试验,今天又创出历史新高,绝对是今年的大牛股之一。此外,长信国防军工重仓的图南股份、中航盛飞、菲利华等,也都是在创阶段新高


    基金经理宋海岸在季报中表示,尽管从中报来看,个别公司受到疫情扰动,收入确认延后,短期业绩承压。但从军工行业近两年的发展来看,行业的成长性和长期发展的确定性得到持续的验证下游核心主机厂、分系统厂的预收款和关联交易的大幅增加,保障了板块未来几年的持续增长。横向对比来看,在宏观经济波动、局部疫情影响下,军工的强计划性使其具备较强的业绩确定性,同时日趋紧张的地缘局势以及愈发迫切的国产替代也是其长期向好的驱动力,持续看好军工信息化、新材料、航空、航天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宋海岸认为,持续的业绩兑现能力是板块向上的核心驱动因素,我们的模型坚持基本面因子为主,量价因子为辅的模型框架,叠加对细分赛道远期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的主观分析,将量化模型和产业趋势投资相结合,自下而上优选个股,布局景气度不断提升以及经营质量持续改善的优质公司,为投资人持续创造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给予安徽建工买入评级,新签合同保持高增,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目标价格为6.88元

    下一篇

    嘉亨家化:接受兴华基金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