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片仔癀跌停后发布说明公告 称三季报业绩增速放缓系因去年基数异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23:02

    ◎针对2022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77%,片仔癀解释称系受到“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51%这一异常基数影响”。

    ◎西部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肝病用药毛利率为80.34%,同比降低1.58个百分点,在线上渠道的加持下,仍然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主要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24日,片仔癀(SH600436,股价231.62元,市值1397亿元)跌停。收盘后,片仔癀发布公告称,针对公司股价波动和投资者对于公司经营状况的关注,对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进行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2022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77%,片仔癀解释称系受到“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51%这一异常基数影响”。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均正常推进,无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片仔癀表示。

    称受到2021年第三季度高基数影响

    据此前片仔癀发布的三季报,今年第三季度,片仔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亿元,同比下降17.64%;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2.04%;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2.77%。

    图片来源:片仔癀2022年三季报截图

    10月24日,片仔癀股价跌停。收盘后,公司发布了《关于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的说明公告》。

    片仔癀解释称,因受到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51%这一异常基数影响,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77%。

    “但若不参照2021年的基数,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增长56.06%,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相比2020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增长60.96%。”片仔癀表示。

    对于2021年第三季度高基数成因,片仔癀称,针对市场炒作片仔癀锭剂零售价格的现象,公司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投机行为,坚决维护市场秩序。2021年6月起,公司大幅提高产品供应量,加大对自营渠道和主流连锁药店渠道的管理力度,努力平抑投机,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同时,公司主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开启天猫片仔癀大药房旗舰店和京东片仔癀大药房旗舰店,加大线上销售比例,以满足终端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故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51%。但在这特殊背景下的异常增速,不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片仔癀表示。

    片仔癀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记者注意到,追溯片仔癀过往的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去年前三季度的51.85%同比增速的确是近年来较高水平。前次超过该水平的是2011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为57.93%。

    多家券商认为业绩增长放缓因高基数

    事实上,片仔癀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也较为罕见,前次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还需追溯至2016年。

    而从毛利的角度来看,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可发现,片仔癀的肝病用药和化妆品日化业拖累了毛利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片仔癀的肝病用药实现毛利约23.8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0.64亿元;医药流通实现毛利约3.8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0.77亿元;化妆品、日化业实现毛利约2.8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1.13亿元。

    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与片仔癀前述公告的逻辑基本一致。西部证券在10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片仔癀的业绩疲软主要因为高基数下业绩增速承压,表示看好公司长期稳健成长。

    西部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公司核心产品没有集中采购降价风险,品种品牌力强,有持续量价齐升实力。2022年前三季度肝病用药毛利率为80.34%,同比降低1.58个百分点,在线上渠道的加持下,仍然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主要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2023年距离上次提价已过去三年,存在上调价格的可能性,有望继续带动量价齐升。

    持有类似看法的还包括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中信建投。华泰证券认为,三季度片仔癀业绩下滑主因高基数,线上趋于理性,线下发货较好。光大证券认为,随着高基数效应的消散,今年第四季度有望恢复增长。中信建投称,高基数致短期增速放缓,看好长期实现高质量增长。

    展望未来,片仔癀表示,将持续深入实施“多核驱动,双向发展”战略,持续巩固和深化片仔癀核心地位,聚力打造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新增长极,推动片仔癀化妆品产业再升级,着力打造核心系列品种爆款产品;对内夯实基础挖掘潜力打造新增长极;对外寻求上下游、左右侧的产业拓展,凝聚内外合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跨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3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华基金李晓星三季报出炉!5000字长文走心了:遗憾错过周期性板块,未来看好这些方向

    下一篇

    新安洁拟投资亿元加码智慧环卫管理 投资规模超上市募投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