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土耳其总统:计划近期与普京、泽连斯基通话,促成俄乌两国领导人会面!土耳其外长:美国在石油减产问题上“欺凌”沙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19:3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他希望能够组织一次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之间的会晤,以实现地区和平。埃尔多安表示,他计划于近期就此事与两位领导人电话沟通。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作为黑海邻国曾多次表示愿做中立调解人,希望俄乌冲突早日结束。此前埃尔多安曾多次表示,土耳其已做好通过推动谈判结束冲突的准备。

    土耳其外长:美国在石油减产问题上“欺凌”沙特

    据央视新闻援引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地时间21日表示,美国因为沙特同意石油减产而对其施压,是一种欺凌行为。恰武什奥卢称,“我们看到一个国家(美国)正在威胁沙特,这种欺凌行为是不正确的。”

    恰武什奥卢指出,目前伊朗遭受石油禁运,此外全世界也需要委内瑞拉的石油和天然气。如果世界希望油价下跌,就应该取消制裁,而不是通过“威胁一个国家(沙特阿拉伯)”来解决这一问题。

    当地时间10月5日,包括沙特在内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机制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招致美国方面不满。美方提出需要“重新评估”同沙特的关系。当地时间13日,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发表声明,证实美国政府曾要求沙特等主要产油国把今年11月开始大幅减产原油的计划推迟一个月。声明称,沙特不接受美国“发号施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302774

    土耳其总统:如瑞典不引渡“恐怖分子” 将不批准其加入北约

    据央视新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0月21日表示,只要瑞典不引渡土耳其通缉的“恐怖分子”,土耳其就不会同意其加入北约。埃尔多安重申,土方的立场不会改变并无意做出任何让步。

    当地时间20日,瑞典新任首相克里斯特松表示,已准备好前往土耳其讨论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事宜。

    瑞典和芬兰今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到土耳其的反对。土耳其指责两国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和“居伦运动”;并要求两国驱逐或引渡“恐怖分子”。随后三国举行多轮谈判并在6月底达成妥协,三国在马德里签署关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三方备忘录,强调三方将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土耳其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截至目前,土耳其和瑞典就引渡“恐怖分子”问题进行了多轮谈判。

    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需要获得北约30个成员国一致接纳。两国加入北约的议定书目前只剩土耳其和匈牙利议会尚未批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土耳其总统:延长黑海粮食外运协议没有障碍

    据央视新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21日表示,延长黑海粮食外运协议没有障碍。埃尔多安称他正在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保持联系,以解决任何问题。

    当地时间7月22日,俄乌就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在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协议,重新开放乌克兰南部三个港口,并成立联合协调中心,确保粮食及化肥等安全运出。截至目前,在该协议框架下,已从乌克兰港口运出800万吨粮食。

    当地时间10月6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有效期为120天,将于今年11月到期。考虑涉及俄罗斯的部分协议未得到有效落实,俄方不排除拒绝协议延期。

    土耳其总统:普京本人宣布,欧洲可以通过土耳其使用天然气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讲话中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协商后同意,欧洲国家可以通过土耳其使用俄罗斯天然气。

    埃尔多安在讲话中表示,普京本人宣布:“欧洲可以通过土耳其使用天然气。”

    据了解,10月13日,埃尔多安与普京在阿斯塔纳亚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普京提议在土耳其建立一个天然气枢纽,称赞土耳其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最可靠的合作伙伴”。此后,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将共同在土耳其的色雷斯地区建设一个天然气枢纽。

    (图文无关)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俄罗斯总统普京(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401484557

    此外,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亚信峰会上发言时表示,就乌克兰问题,土方的目标是尽快实现相关方面的和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嘉利通登龙虎榜:2022年10月20日至2022年10月21日涨跌幅累计达到-71.08%

    下一篇

    新筑股份:预中标约9194万元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