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最壕企业”富士康,决定自己出手做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19:42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继豪掷98亿元做LP、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后,“A股最壕企业”富士康又出手了。这一次,富士康决定自己做GP(普通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一家名为弘懿创业投资(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弘懿创投)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协完成备案。公开信息显示,这家私募成立于今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5人。而其背后的出资人正是上市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和天津国富新联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也意味着富士康开始自己出手做GP。

    至此,富士康的投资版图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的新领域。

    千亿工业富联,设立私募基金管理人做GP

    从近年的动作来看,富士康对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一直有着饱满的热情。在做了多年的LP之后,这一次富士康终于决定自己做GP。

    10月17日,弘懿创投完成备案引发市场关注,主要因为这家机构是富士康发起设立的第一家在监管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翻开弘懿创投的出资人名单,可以看到这家私募由天津国富新联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工业富联联合发起设立,二者的认缴比例分别为51%和49%。

    弘懿创投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庄宇,备案信息显示他2019年进入工业富联,在该公司商务部担任商务及公共事业总监。启信宝数据同时显示,弘懿创投的董事长为工业富联的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虽然刚刚完成备案,但弘懿创投在4月份就已经成立了,并且在8月还参与了一只基金的设立,那就是淄博孚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据悉,目前该基金尚未对外投资。

    每经记者注意到,弘懿创投并不是工业富联成立的第一家私募基金公司。2018年该公司曾参与设立了鸿富(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是股权投资、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不过这家公司并没有对外出资的信息。

    富士康做投资:LP+GP两手抓

    上一次富士康因投资被市场关注,还是今年4月豪掷98亿元设立产业基金——兴微(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高端精密制造产业项目的时候。

    对于富士康来说,做LP已是驾轻就熟。去年8月,公司投资了东南数字化转型投资基金,认缴出资5000万元;12月又斥资22.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晟丰(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晟丰基金),成为该基金最大的LP。

    除此之外,富士康也以产业投资人的身份在参与直投,出手频率不算高。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4月,工业富联领投了工业领域机器视觉制造服务商凌云光的B轮融资;2021年9月,工业富联参与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独角兽”思灵机器人的C轮融资,投资金额为450万美元,今年4月又继续完成了对该公司的独家战略投资、投资金额达3000万美元,对思灵机器人的累计投资也达到了3450万美元;同时,今年4月工业富联参与了对芯片企业开元通信的数亿元A+轮融资,该轮投资的机构还包括高瓴创投、红杉中国、IDG资本、元禾璞华等头部VC。

    彼时就有市场消息称,今年以来工业富联对外投资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接近去年全年投资总额的4倍。

    而弘懿创投的设立及成功备案则说明,富士康的投资版图正在变得更为完整。“LP+GP”的双轮驱动将进一步加速这个制造业巨头的投资布局,股权投资或将成为其业务的重要新增长点,这也是越来越多产业巨头正在走上的道路。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工业富联也表示,该公司打造“第二增长极”的长远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速,对外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半导体、新能源汽车、自动化及机器人是重点布局的领域。“公司秉承一贯的产业投资策略,围绕着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圈开展更加多元的紧密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丨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下一篇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丨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为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