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IGF观点|绿色金融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2022-10-19 14:57

    “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食品成为了农业、食品加工业等行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向。本文基于绿色食品经济政策发展概况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绿色金融如何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并列举相关案例,最后分析总结在绿色金融助推绿色食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每经特约评论员 施懿宸 周洲 黄显慧

    每经编辑 黄宗彦

    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符合中央“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战略部署,在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文基于绿色食品经济政策发展概况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绿色金融如何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并列举相关案例,最后分析总结在绿色金融助推绿色食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建议通过进一步完善绿色食品行业政策顶层设计,扩大绿色信贷和绿色基金支持力度,优化绿色农业的“两品一标”以符合绿色金融市场化需求等方式,以支持绿色金融助力绿色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绿色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

    (一)什么是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指在优良的生态环境中、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进行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且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二)绿色食品行业相关政策梳理

    长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食品行业绿色发展,相继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完善该市场政策框架和评价标准体系。从2012年起,国家政策的出台逐步确立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目标,将绿色食品深入推进食品产业,明确并深化落实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绿色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为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进而推动了绿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1 2012-2017年颁布的绿色食品相关政策和法规

    图2 2018-2022年颁布的绿色食品相关政策和法规

    (三)绿色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了较多的环境污染问题。人们的饮食需求逐渐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问题,事关饮食安全的绿色食品健康发展则成为重中之重。众多食品企业进行绿色认证和环保投入,金融行业者对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也越来越感兴趣。其中,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从2014年的8 700家,到2020年稳步增长到19 321家,同时获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从21153个增加到42739个。但由于食品企业的技术壁垒较低,其产品具有易同质化和易替代的特点,食品企业竞争大,并且当前大部分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缺乏进一步深入了解,使得绿色食品在我国的消费潜力并未转化成实际的消费意识。此外,中国绿色食品的市场销售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宣传和管理都还不够完善,品牌效应不足。不过从总体上看,我国绿色食品市场正稳步向好发展。

    图3 我国绿色食品在2014-2020年的认证情况(数据来源: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二、绿色金融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路径

    当今,绿色金融已成为社会的主流话题。绿色金融和绿色食品协同发展将有助于拓宽绿色食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绿色食品行业资金短缺的压力,为其打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绿色金融能够促进绿色食品行业指标体系和信息披露体系的完善,并提高该行业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一)绿色金融降低绿色食品企业融资成本

    2020年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将绿色农业和有机食品认证推广、绿色食品认证推广收录其中,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绿色有机农业、绿色畜牧业、绿色渔业、有机食品认证推广、绿色食品认证推广等均成为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绿色食品发展依靠技术创新竞争,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一目录的确定,有效地解决了绿色食品企业的资金问题。此外,绿色食品由于气候、土壤等众多不确定性因素,发展存在较大风险。如阳光财险推出的食品安全责任险等绿色保险则能够较好地应对环境污染问题,帮助企业分担风险,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绿色金融促进绿色食品行业指标体系建立和信息披露

    在指标体系建立方面,中国绿色农业的“两品一标”标准还未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而金融机构挑选出合格的绿色食品项目需要将绿色食品行业标准转化为绿色金融标准,这种转化将推动绿色食品行业构建更符合金融机构标准的行业指标体系的构建,以符合市场化需求。在信息披露方面,在金融机构挑选拟投项目的过程中,企业的创新和研发投入、绿色认证情况和环保投入以及污染物治理和排放等信息的披露情况将会成为重要的评价标准。在投后管理的过程中,金融机构为控制风险,将要求企业及项目不断进行相关信息披露,这也将促进企业加强自身的信息披露情况,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绿色食品市场信息披露环境。

    (三)绿色金融提高社会对于绿色食品行业的关注度

    2020年,全球首只“绿色股票”在瑞典亮相,成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创新产品。在全球“碳中和”大趋势下,人们对绿色食品等概念股热情高涨,绿色股票有望成为与绿色债券并驾齐驱的核心绿色金融资产之一。在这一背景的推动下,包括金融投资者在内的更多的人关注到绿色食品行业,绿色食品产业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提高,有助于绿色食品的消费和长远发展。

    三、案例分析——贵安新区“4321+绿色信贷”支持绿色新项目

    (一)案例概况

    贵安新区的清镇市环红枫湖元宝枫种植及加工一体化产业园项目规划被评定为绿色项目,通过绿色信贷项目以支持绿色食品行业发展。该项目拟建设6万亩元宝枫种植基地、3000亩元宝枫种苗繁育基地、占地90.1亩的元宝枫加工厂和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元宝枫的种植过程将符合绿色食品生产和绿色食品种植的标准,且元宝枫的叶和果实为原料,可开发加工成元宝枫食用油、元宝枫养生酒、绿原酸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该项目采用“4321”担保贷款+贵州省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的形式和“村集体公司+农户+加工厂”的运营模式,以村集体公司为融资主体,降低了农商银行贷款集中度的问题,并解决了绿色食品项目抵押担保资产缺乏的问题。同时,该领导小组和管委会通过企业的未来收益权从央行获得再贷款,将后期贷款利率降到4.35%,极大地降低了该项目的融资成本。项目建设期、运营期可带动贫困户创收增收,促进当地绿色食品行业发展。

    (二)案例总结——元宝枫绿色项目的发展亮点

    1.以政策开发元宝枫活力

    该项目充分发掘了元宝枫的市场潜力并且得到政府和业内人士的大力支持。清镇市元宝枫项目由贵州民投集团和清镇市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建的贵州两山农林集团负责建设实施,贵州省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开展。清镇市内共注册的74家村集体公司分别融资1000万元,贵州省绿色扶贫基金投入绿色资金6000万元,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绿色金融港管委会通过企业的未来收益权从央行获得再贷款为该项目降低贷款利率。促进元宝枫绿色食品开发,和区域生态保护建设。

    2.“4321+绿色信贷”提供绿色食品项目保障

    由于该绿色食品项目中元宝枫树苗较小或者尚未种植,无法用于抵押担保,该项目创新采用“4321”担保贷款+贵州省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的模式,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加工厂”的营运模式,在林权资产未形成之前由贵州两山农林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过渡期担保。针对于绿色食品项目抵押品较少的情况,提供绿色信贷支持,以助力绿色食品行业发展。

    四、绿色金融助推绿色食品发展的建议

    (一)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1.出台更多的支持性政策

    绿色金融在绿色食品产业中的应用虽已有一定的规模,但仍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性政策。绿色食品生产者方面,可采取如税收减免、补贴、降低认证成本等措施,以鼓励更多的农民和企业生产加工绿色食品。绿色金融方面,可给予相关绿色金融机构一些优惠和福利,激发、保持绿色金融机构对绿色食品的兴趣。

    2.不断完善监管体制,加速绿色食品产业升级改造

    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对监测合格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和支持措施,对监测不合格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惩罚措施并督促整改,维持绿色食品市场的秩序。同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业内人士的法律意识,保证绿色食品行业的良好信誉。

    (二)积极推动市场化发展

    1.继续扩大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

    由于绿色食品产业的美好前景,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进行绿色转型。继续扩大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有利于为企业转型提供资金,激发绿色市场活力,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2.积极推动转化“两品一标”标准

    中国绿色农业的“两品一标”,采用的是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标准,还未得到银行的广泛认可。同时,对于很多小农户和小农场,往往没有被界定为绿色主体,无法获得绿色贴标,进而只能进行流动资金贷款。在未来,如何合理合适地把“两品一标”标准转化成金融机构认可地标准以及如何解决小农户、小农场等主题借款难的问题,对绿色金融与绿色食品的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3.对从事绿色食品种植的农民进行金融培训

    绿色食品的种植和生产大多在农村,这一创业主体是农民,而大多数新农民在开始农业生涯时几乎没有接受过金融和商业培训,技术和金融知识都比较匮乏。他们需要更多的一对一技术援助和较为系统的金融知识培训,以便他们更好地从事绿色食品生产和申请绿色农业贷款。

    作者施懿宸系中财绿指 (北京) 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周洲系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研究员;黄显慧系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科研助理

    上一篇

    中央气象台:未来三天全国将大面积升温 昼夜温差加大

    下一篇

    专访 | 行业“新势力”如何突围?真工酱酒路通:做酒没办法快,需要走得更稳、更坚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