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 | 行业“新势力”如何突围?真工酱酒路通:做酒没办法快,需要走得更稳、更坚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14:57

    ◎“我宁愿在品牌建立初期,也就是三四年之内,牺牲产品的毛利率来构建优势,前期真工酱酒可以不赚钱,但是我要的是品质和产能,是储酒的规模,是渠道网络和消费者认知。”路通表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在白酒行业打拼20年的路通放弃了曾经的成功路径,转身成为一名创业者,扎根茅台镇酱酒核心产区,带领着“真工酱酒”,准备大干一番。

    对路通而言,这次创业,赚钱不是最重要的事。“我的企图心或者目标不是说做一个业务——卖3个亿、5个亿,而是想用20年乃至更长时间去做一个好的企业和品牌。”近日,《每经融媒•将进酒》对话真工酒业董事长兼总裁路通时,他如此表示。

    路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1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路通谈了对公司发展的思考以及对行业的观察。外界颇为好奇的是,面对茅台、郎酒、习酒等一众酱酒头部品牌,作为行业“新兵”的真工酱酒,如何与这些头部厂商竞争?

    “长期乐观主义,中短期谨慎主义”

    回头来看,这一次,路通选择创业的时间节点或许并不太好。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酱酒行业已进入调整期,酱酒热有所降温;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疫情反复,整个白酒消费比较疲软,今年刚起步的真工酱酒也难免受到一定影响。

    “影响肯定是有的,特别是市场端,影响比较明显。一个是整个工作开展的节奏受到影响,我们原本计划今年3月中旬在成都春季糖酒会时全面启动市场销售、推广招商工作。不过因疫情原因,春季糖酒会也延期,很多工作安排都不能按照正常的节奏展开。像我们的招商工作,要么人出不去,要么商见不着,这些对市场工作影响都是很明显的。”路通表示。

    消费端也受到疫情冲击。今年中秋节期间,白酒市场较为平淡。在疫情反复的过程当中,产品动销速度、出货价格都受到一些影响。

    不过,路通坦言,疫情带来的冲击,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应该说,相较于那些已经有一定体量的企业来讲,我们的挑战还小一些。因为我们是从零开始的,从一瓶酒、一箱酒、一吨酒这么卖起来。在当前的情况下,真工酱酒要做的无非是把节奏再重新审视下,再把一些策略和打法更完善下,走得更坚实些,更稳些。”

    真工酱酒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中短期来看,是一个谨慎主义者;但长期来看,是一个坚定的乐观主义者。”在路通看来,做酒尤其是酱酒,是没办法快的,就算是行情好也不行。

    “更看重品质、产能、渠道网络和消费者认知”

    相对而言,酱酒行业是一个较为“传统”的行当,茅台、郎酒、习酒等老牌酒企占据着行业头部的位置。作为行业“新兵”的真工酱酒,如何与这些头部酱酒品牌竞争?

    在路通看来,首先,“选择大于努力”。尽管疫情导致宏观环境有所变化,市场也有所调整,但当初选择酱酒行业的核心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白酒是门好生意,酱酒是个好品类。

    其次,真工酱酒的优势在于聚焦。“我们比其他品牌要新,但是我们的优点就是更聚焦。”路通说,不论是从品质、价值,还是从渠道和品牌建设以及业务模式上来看,真工酱酒都更加聚焦。

    最后,真工酱酒愿意舍弃利润,前期采用高成本、低毛利的模式来建立优势,即聚焦300-500元价位段,同时采用比同价位竞品更优质的基酒进行“降维打击”。正因如此,真工的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我宁愿在品牌建立初期,也就是三四年之内,牺牲产品的毛利率来构建优势,前期真工酱酒可以不赚钱,但是我要的是品质和产能,是储酒的规模,是渠道网络和消费者认知。希望能够抓紧时间,把品牌建立起来。”路通表示。

    目前,真工酱酒正在大力扩产。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真工酱酒将投资建设1.2万吨优质大曲酱香制酒、3万吨制曲、6万吨储酒的核心基地,同时完成相关配套,形成生产、储存、包装、酒旅等在内的酱酒全产业化布局。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路通坦言,自己想做的并不是几个亿的生意。“如果我只想赚点钱,我肯定不会采取这种打法,不会一上来就花很多钱去买酒厂,也不会在还没有销售的时候,每年花上亿元去酿酒,还要去搞扩建,做品牌建设等。”

    不过,建渠道、树品牌、搞扩建,也意味着真工酱酒大量的资金要被沉淀。路通也毫不讳言地表示,这可能导致公司前期的销售收入与现金支出有一个巨大的缺口。“这个缺口可能需要努力去做3-5年,才能够进出平衡,前期我们都是净投入。”

    “割韭菜”式粗犷增长已结束,“谁再干谁完蛋!”

    渠道的布局是真工酱酒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对于这一块,路通用三个词——聚焦、下沉和深耕,来总结归纳公司渠道布局重点。

    “我不会像过去很多品牌一样,漫天去招商。特别是一些酱香酒品牌,(前期)只要给钱就可以什么商都招,而且是大范围全国性地招。招完以后,后续的市场建设工作又难以为继,导致商家留存率很低。”路通认为,这种“割韭菜”式粗犷增长的模式已经结束了,“不能再那么干了,谁再干谁完蛋”。

    酱酒产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至于下沉,路通表示,真工酱酒的市场动作一定要下沉到动销去,要跟消费者建立联系,要让这个酒喝起来。而深耕市场,也就是要持续地做市场。“我们希望某个市场在第一年能做2吨,第二年能做3吨,第三年能做5吨,这样持续发力。而不是一上来,就先搞5吨,把钱收完了以后,后边就只是看运气了。”

    目前,真工酱酒主要选择酱酒消费氛围较好、市场基础容量较大的市场,比如山东、河南、广东、福建等,并在这些省份进一步优选某些地级市,进行重点布局。

    不过,无论是渠道建设、品牌建设,还是产能扩张,以及前期采用“高成本、低毛利”的模式,都对真工酱酒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对此,路通透露,公司已基本敲定了一笔投资,即将落地。

    “只要茅台大旗不倒,酱酒持续成长就不会结束”

    谈到酱酒行业的前景,路通表示,自己依然看好酱酒的长期发展。“从市场空间来看,现在河南、广东、山东的酱酒市场发展得都不错,酱酒占比也挺高。像江苏、浙江、河北、安徽等地的酱酒市场占比还不高,酱酒市场的发育还不完全,机会还是很大的。”

    除酱酒的全国化外,在茅台热带动下,原本喝浓香酒、红酒、洋酒的消费人群也在尝试喝酱酒。“只要茅台的大旗稳稳地立在那里,酱酒整个品类的持续成长就不会结束。”

    真工酱酒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路通的观点也与行业内不少观察人士不谋而合。

    “目前,酱酒在白酒里占的比例还非常小。这些年,酱酒在不断地侵蚀其他香型的市场,我个人认为酱酒肯定没到头,酱酒到达天花板还早着呢。”今年9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七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酱酒的生意模式依然还是很好的。从长期来看,未来大概率还会进入一个稳态扩张的区间。未来优质的酱酒仍然会比较稀缺,酱酒整体的市占率上升仍是大趋势,酱酒仍是一个很好的赛道。”当时,东方证券酒饮料首席分析师叶书怀也对记者称。

    不过,路通也坦言,从中短期来看,也得认清现实,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首先你得保证企业能够活下来,千万别做着做着,因为冒进“死”掉了。其次,要把内功进一步的练好,把未来的竞争要素打造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IIGF观点|绿色金融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下一篇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